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上海5所高校扩大招生自主权 5%自由度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5 11:13  解放日报

  本报讯 记者3月4日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教育部将在全国22所高校中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本市有5所高校列入其中。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占试点高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5%以内;经试点高校确定的入选考生,参加高考时成绩达到市里确定的与试点高校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第一批本科院校录取分数线)的,市招办即向考生选报的试点高校投档,由试点高校进行综合评价、自主选拔录取。

  据悉,试点高校要根据本校的实际情况,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符合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条件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由本人提出申请,经所在中学推荐,由中学向试点高校提供考生在校德智体美发展情况以及获奖、特长等证明及写实性材料,经测评、考核后提出候选人,试点学校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确定入选考生名单。试点学校的艺术特长生、体育特长生招生,纳入本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方案。

  目前,本市5所试点高校正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制订自主选拔录取方案细则。

  自主录取试点高校名单

  本市高校:

复旦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华东师大、华东理工大学

  其他高校:北大、清华、中国人大、北师大、中国政法大学、南京大学、

东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南京农大、浙大、中国科大、华中科大、中山大学、重庆大学

  扩大自主权各方都说好

  高校:选才育才路更宽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卢冠忠:虽然首次试点的高校不多,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所占比例也不高,但这一改革意义深远,是国家根据创新人才选拔和专业培养需要,探索以统一考试录取为主、与多元化考试评价和多样化选拔录取相结合,学校自主选拔录取、自我约束,政府宏观指导、服务,社会有效监督的选拔优秀人才新机制。

  同济大学副校长李国强:高校有了更大的招生自主权。高考只是反映一名学生的文化基础,作为高校希望能更全面地对学生进行评价。有的学生单科突出,有的在某方面有显著特长,有的具有创造发明才能,有的具有很强的组织能力,这些并不一定能在高考中体现出来。而这项改革有助于我们高校发现和选拔这部分考生。

  中学:素质教育松了绑

  向明中学校长许建苗:这项改革也有利于中学放开“手脚”,更好地开展素质教育,在推进每一位学生全面发展的同时,要注重因材施教。现在,有的学生只顾应付高考,不愿意参加研究型课程、学校社团活动之类,高校如果能将学生的综合能力纳入考核范围,将更有利于我们对学生的引导和培养。

  学生:优秀学生机遇大

  晋元中学高三学生毛克凡:有的同学平时成绩优秀,但是高考发挥不理想,就有可能与心目中的重点大学失之交臂,很可惜。现在,这项改革进一步打破了“一考定终身”的局面,我们学生在整个中学阶段的表现将成为试点高校的考核内容,这样的选拔方式更科学。

  “四化”保障“三公”

  新的招生举措出台,一个令人关注的问题是:如何保证高校此次自主选拔录取公平、公正、公开?根据教育部的有关规定,此次改革必须做到“四化”———标准刚性化、程序规范化、招生办法公开化、

录取结果公示化。

  ▲各试点学校将由主管校领导、学科专家、纪检监察部门、招生部分负责人组成招生领导小组,认真把好招生过程的每一关;

  ▲试点学校制订的自主选拔录取方案,要纳入本校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

  ▲经招生领导小组审核通过的入选考生名单,须及时报生源所在省(市)级招办备案,并在考生所在中学、试点高校网站以及生源所在省(市)级招办指定的信息发布平台或新闻媒体上公布;

  ▲试点高校录取工作结束后,生源所在省(市)级招办应将试点高校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通过信息平台和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试点高校须及时将自主选拔录取的已录考生名单在本校网站上公布。(记者徐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