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优秀生不买帐 高校招保送生遭遇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6 10:23  华商报

  眼下,正值高校招收保送生的摸底和推荐阶段,一些高校专门到各个中学做工作,找学生及家长谈话,希望能把优秀的学生招到大学校园。然而实际情况是:好学生往往不买账,差生又不够资格,高校招收保送生陷入了尴尬境地。

  普通高校招优秀生犯难

  教育部去年规定,凡是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均可招收保送生。尽管招收保送生学校范围扩大,条件放宽,但一般的普通本科院校仍很难招到保送生。如去年我省一所知名高校在一重点高中招收保送生,却连一个也没有招到。原因是好的学生被保送到了北大、清华,而差生又不够资格。

  学校不愿放走“尖子生”

  有关教育界人士透露:实际上,一些知名中学不愿意将优秀学生拱手相让,一方面是因为“尖子生”有可能会一举成功考个

状元,这不仅是学校的荣誉,也能为该地区教育部门添彩;另一方面,学校也担心优秀学生如此流失,会影响学校的高考平均分,不利于来年招生和对外宣传。对此,一些知名高校采取的对策是,将一些偏、冷的专业,如考古、地球物理等作为保送专业。同时,实施差额筛选,如实际招收20个,则名额下达为25个,筛选后确定20名。

  优秀学生宁愿自己考名校

  对于保送,学生和家长双方各执己见。学生看中的是名校,一些“尖子生”非“北大、清华”莫谈,他们根本不愿意被保送到其他学校,更愿意上考场去拼一拼,即使考不上“北大、清华”,最差也能考到一般本科院校,所以也就没必要参加一般院校的保送生招生。西安南郊一重点中学的小李告诉记者:“即使我能够保送,也不愿意被保送,人生难得几回搏。高考是人生的一次重要考验,可以验证自己的实力,对以后的人生起到重要的影响。同时,保送也被同学们‘歧视’,说你咋这没出息!”相反,家长表现得十分保守,觉得保送生“够条件能走就走”,总比考试强,万一失手,连个普通大学也上不成。

  有关人士指出,高校招收保送生本是鼓励品学兼优的学生。为保证考生质量,教育部有关规定不仅对保送生学习成绩有明确规定,而且要求学生须具有在如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科技竞赛中获奖的条件,保送门槛还是相当高的。然而实际招生中却多少有些变味,高校往往招到的都是“二流”学生,实际上也就是这些院校原本通过高考能招到的那个层次。因此,有关教育界人士建议国家应考虑实际情况,取消保送制度。(本报记者 拓峰 实习记者羽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