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缺乏规划 高考生不了解的专业达九成

http://www.sina.com.cn 2003/03/07 10:25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在高校招生的260多个专业目录中,90%的专业考生不了解或者没有听说过,高考考生在专业选择时缺乏科学的指导。

  北大方正教育心理研究院两年时间给全国一万多名高中学生做过专业选择评估,院长龚文博士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在高校招生的260多个专业目录中,有90%的专业考生不了解。例如一名高三女生想学经济学,她的理由是,将来准备做企业家,而经济学主要是培养
研究和教学类人才的;还有把“新闻学”和“记者”、“法学”和“律师”混为一谈。类似这样对专业认识模糊的例子举不胜举,这是眼下高考考生在专业选择时一个典型的误区,就是把职业与专业当成一回事。

  高考专业选择另外一个误区是,把自己某一科的成绩当作专业选择的主要依据。一姓周的学生数学成绩在各科中名列前茅,但她的专业选择评估结果却是人文社科类。龚文博士说,这一点也不奇怪,成绩对专业选择有影响,但没有必然的逻辑关系,专业方向是由综合素质决定的。

  据介绍,目前,大部分高考考生对专业的认识不够,要不没听说过,要不听说过但不知道内容是什么。龚文博士认为,这种状况和现在中学教育中没有职业规划和职业指导有直接的关系。考生盲目选择专业,从而埋没了自身在其他专业的潜能,不仅不利于个人的发展,而且也造成了社会总人力资源的浪费,考生在专业选择前进行科学的专业选择评估是很有必要的。(记者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