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浙大自主招生方案确定 招生要“考”人品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0 16:03  钱江晚报

  本报北京专电 浙江大学自主招生方案昨日确定,2003年5%的新生将由学校根据其综合素质和专业特长自由挑选,这是改革高校录取制度的重要一步。正在北京参加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浙江大学校长潘云鹤就相关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增添一个招生标准:人品

  “现在都在大力提倡素质教育,高校自主招生将对素质教育起很大的推动作用;而对于我们学校来说,将通过自主招生招到素质最好的学生;对于学生个人来说,更体现了个人能力的重要性。”潘云鹤用这样几句简单的话总结了自主招生改革的意义。

  说到自主招生中有哪些标准,潘云鹤告诉记者,综合素质好,专业特长突出将是很重要的两个方面,具体考察方式、内容等具体细节正在制定中:“另外,我还要加一个标准:人品。虽然这很难量化,但我们会细细考察,决不放松。”

  每年送数百本科生出国

  另一项大胆的计划也已经开始在浙大推广:送大量本科生出国去学习体验一段时间。目前,已经有不少学生来到国外,时间为两周到一个月。潘云鹤的计划是每年要送数百名学生出国:“我国加入WTO之后,和外国人打交道的机会越来越多,理解他们的思维方式非常重要,因此我们送学生到国外,一方面是让他们体会国外大学的学习方式、内容,另一方面是让他们学习见到外国人如何沟通,我们的学生,也需要增强国际

竞争力。能力培养在我们浙大,是排第一位的”

  “KAQ”+“宽专交”

  目前,浙江大学的专业设置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变化着的,今年的

高考招生中,就将有五个以上的新专业推出,同时,其他一些“过时”专业则会撤并或大幅度加入新的内容。

  “我总觉得,高等教育要领先于社会发展,等到社会需要某方面人才时再来培养,已经慢了一拍了。”潘云鹤对此深有体会。目前,浙江大学有两个落到实处的口号,一个叫做“KAQ”——知识、能力、素质联合培养计划,另外一个叫做“宽专交”——基础知识面宽、专业知识面专、同时还交叉学习过其他学科,拓宽知识面和思路。

  “如果有一天,你看到一个浙大培养出来的生物方面的高才生,同样在文学方面有着独到见解,你可不要奇怪啊!”潘云鹤一扬眉头:“我相信一句话:一个创新性的思维来自与众不同的知识结构。”

  采访结束时,指着自己胸口红红的人大会议代表证,他笑着说:“这次总理在报告中要求培养各类人才,特别是高层次急需人才,我们的担子可更重了。”笑容中,目光更坚定。(本报特派记者 陈立华 陈欣)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