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2006艺术高考 > 正文

高校艺考持续升温 “艺考热”呼唤考试公平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2 11:14  中国青年报

  高校艺术专业招生考试近年来持续升温,今年仅山东省的报名人数就比去年增加了2.4万人——

  “艺考热”呼唤考试公平透明

  3月7日到3月22日,山东省内本科第二批招生院校和专科批学校的艺术专业考试陆续
开始。在此之前,本科第一批考试刚刚结束。

  用“异常火爆”来形容今年的艺考并不为过。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计划录取新生454名,但报名考生超过5000人。山东师范大学美术类计划招生300人,实际报考人数达到4200人。中央美术学院计划在山东招生160人,报名第一天就达2500人。有报道说,有的学校录取与报考人数的比例达到1:14,甚至出现了考生为抢排队位次发生纠纷的情况。

  据来自山东省招办的数字,今年山东省艺术招生考试报名人数达到56398人,比去年增加2.4万人。

  “艺考热”近年来持续升温,使得艺术专业考试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

  艺考自主权是下放到学校的。以前一些省外院校在山东境内设点进行艺术类专业考试,甚至委托个人组织,没有统一管理,出现了乱收费、替考现象,一些“中间人”趁机从中牟利。

  为了加强对艺术类专业招生考试的管理,今年山东省设置了4个省外艺术专业招生考试的考点。对监考人员统一培训,同时严格考生证件的审查。在潍坊考点,共有省外260所院校招生,潍坊市招办实行考生准考证、身份证两证审查制,有效防止了替考现象。为增加透明度,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今年还邀请媒体参观出题及试卷的运输、评分工作。该院院长潘鲁生表示,明年将邀请考生家长代表参与阅卷,以增加艺考透明度。

  虽然山东招办采取了一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省内院校招生工作也严格有序。但省外院校艺考招生依然存在不少问题。

  考生反映,一些省外院校在山东的招生计划不公开,甚至连全国招生计划也不公布,有的学校在考试结束后才宣布录取数。一所学校每人报名费收了500元,最终却宣布一个都不录取,解释的理由是“我们是全国招生的”。考生家长呼吁,学校招生计划应该公布于众,以便考生及早选择。

  为了增加机会,很多考生在赶场子。去年有一位考生共参加了17场考试。山东一项对去年艺考学生的调查显示,1082名被调查者在考试期间的花费竟高达262万元。

  一位教育工作者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抓紧制订相关政策,规范艺考,维护艺术考试的严肃性和公正性。

  艺术人才培养要为学生着想

  “艺考热”持续升温,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艺术类专业的扩招是主要原因之一。

  现在全国独立设置的专业艺术院校共29所。此外,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1080所高校中已有近600所设立了艺术学科。艺术学科已经从小型学科快速发展为规模相对较大的热门学科。

  根据教育部统计,2002年全国艺术

高考招生录取人数,超过土木工程、临床医学等热门专业,居全国第六位。以山东为例,去年共有3.2万名艺术类考生,专业考试合格的2.8万人,录取2.1万人,进本科院校的就达1.3万人,录取比例高于普通高考。高录取率也吸引了更多学生报名。山东今年共有48万考生,为了曲线上大学,很多中学整班转为艺术班。现在山东有不少高中,艺术类考生占到1/4以上,有一所高中,艺术班竟然占一半以上。

  有教育界人士指出,艺术招生迎合了全社会普遍的学历热,导致畸形繁荣,一些弊端因此而生。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博士认为,首先要肯定“艺术热”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进步、繁荣的标志,以前艺术人才的培养是以专业院校为主体,现在很多高校都在上艺术学科。这体现了社会对于艺术需求的一种态势,特别是与经济建设相关的设计艺术专业显得更突出。

  “但艺术是修养教育,即使将来要成为一种职业,那也应该是修养非常高的职业。”潘鲁生说;“现在

艺术高考存在临阵磨枪的现象,部分学生从文科、理科转而学习艺术,专业学习时间较短,对艺术的爱好、认识和理解还有些欠缺。学校与教师对此不仅要辅导,更要正确引导。另外,艺术类考生文化课分数普遍偏低,致使该学科难以向更高层次发展,如何形成优势学科品牌,值得研究。”

  他指出,艺术教育应该实现从学历本位到教育本位的转变,要重能力而非学历,艺术教学应该分层面,大学专业设置要为社会分忧,应加大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同时大力发展艺术类的高等职业教育,解决一些学生只会艺术表现,缺乏实践、就业面窄的状况。

  “纯粹的艺术教育是一对一的教育,因为艺术比文学还要个性化,100个学生就应该有100个方案。”潘鲁生认为,面对“艺考热”,高校要为学生负责,在师资、校舍、图书、设备方面加大投入,对艺术学科的多重性加强研究。(本报记者 郑燕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