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清华自主招生名额确定 对象主要是文史类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7 10:19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继北大对外公布了自主招生的办法后,昨天记者从清华大学获悉,该校今年计划自主招生150名,新增自主招生对象主要是文史类学生。与其他高校不同的是,清华的150名自主招生候选人已初步确定。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主任宗俊峰介绍,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实行“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公平竞争、公正选拔、公开程序,德智体美全面考核、综
合评价、择优录取”,由经清华指定的中学推荐学生,并由清华考核测试后,可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认定人选。学校成立由职能部门、纪检部门和专职教师组成的专家组,对考生进行面试考核。然后就是通过高考看考生文化课的成绩。

  宗俊峰说,教育部把部分自主招生的权利下放给高校,高校应该建立对考生的多元化评价体系。

清华大学不仅每年利用冬令营测试各类特长生,从今年开始,清华开始以江苏、浙江为试点,组织专家对保送生进行面试,保障既不漏掉特色人才,又要考察出学生全面、真实的能力。

  学校有更大自主招生权了,考生和家长都有这样的担忧:学校会不会利用5%的自由度“走后门”?对此宗俊峰建议应对22所自主招生高校通过加强后期的追踪和调研,逐渐建立一套信用体系。(阎建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