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州美院本科招生开考考生“挤爆”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7 15:01  信息时报

  本报讯 3月16日,15000多人名全国各地的考生云集广州美术学院进行2003年的本科考试,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是自1953年建校以来,报考人数最多的一届。为此,该院请来近500名武警官兵(包括领队、司机等)当绘画模特,比往年增加两成多。由于人多拥挤,许多人选择乘坐私家车或打的,导致美院门口排成长长的车龙,当天早上一度造成交通阻塞。

  报考人数是招生的20多倍

  据了解,广州美院本届计划招生635人,但报考的人数高达15000多人,是计划招生的20多倍,比去年增加3000多人。其中,在校本部应试的考生就多达10148人(其余在外省份设考场),院方将这1万多名考生分成465个组,分别安排于10个考场进行考核。

  据介绍,此次考试动用的工作人员近千人。每个画组至少要有一个监考老师“坐阵”,进行监考和调节模特姿势;由学校领导及纪律部门人员组成的巡视员分三组进行巡考监督;还有不少的保安和学生分别在考场内外维持秩序。

  考生多到出现“水荒”

  下午进行的“色彩”考试与上午的“素描”“速写”相比,场面更为火爆。除了人多车多外,只要有水源的地方都挤满了“团团”拿水的学生,有经验的学生为了省去排队拿水的麻烦,干脆从家里装来大桶清水,以便清洗色笔。考生小吴对记者说,她在3月1日时曾参与“天津美术学院”专业联考,深知排队拿水的苦处,于是今天专门从家里装来大桶的清水,打的前来应试。

  对于水源相对紧张的问题,该院的教务处处长吴卫光称,广州美院的水源非常多,只是考生们对学院的环境不熟悉,加上“群聚”效应,大家一窝蜂地去拿水,使水源显得相对紧张。吴处长还向记者介绍,在“学生活动中心”的考场里,由于水喉头突然坏了,学校为此特意临时设置了五六个盛满清水的大水桶,以方便考生取水。

  16辆军车送武警当模特

  由于考生人数众多,学校为了保证每个考生都能清楚看到模特并进行绘画,学校统一从广州武警支队请来近500名武警官兵充当模特,接送武警官兵的大型军车就有16辆,另外还有2辆小军车,停车场面相当壮观。由于上午的素描考试需时3小时,所以学校规定每隔半小时休息5分钟,以不致武警大哥们因长时间固定一个姿势而累坏了。

  □考场实录

  素描出奇招考“手”

  考试前,记者听到有考生说:“你看,是军人,还戴了军帽,幸好昨天我练过画帽子。”但在真正的考试中,武警大哥并未戴帽而是托腮。这样一来,有的考生显得为难了,因为一直以来考画“手”的情况非常少。广州美院的副院长王韧对此笑称,学校出题非常严谨,他也是今天早上才知道的。

  考试结束“全身添彩”

  为了避免日晒雨淋可能会给“色彩”造成“伤害”,一万多名考生被安排室内考试,“色彩”考试结束时,许多学生都“全身添彩”。考生小唐说,考场本来就不大,而且大家都想找到好角度,结果挤到一堆去。他画着画着,突然一抹蓝彩飞到他脸上、身上,考试结束时,他穿的白色汗衫都变彩色了。

  本地考生灵感较强

  “本地考生灵感强,外省考生画技好”这是两位监考老师对学生们的评价。因为广州是中国沿海的大城市,学生平常的接触面广,接受信息渠道多,所以相对的创作灵感比较强。而“不是猛龙不过江”的外省考生,则画技比较好。(记者徐毅儿)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