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2年高考语文试卷特点及变化趋势分析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7 19:01  武汉晨报

  Ⅰ试题特点

  1.命题模式沿用了近几年来的以问题为中心的“专题探究”模式。

  全卷一共设计了15个专题,其中选择题涉及10个专题,非选择题涉及5个专题。全卷只有1道选择题即有关《茶馆》和《等待戈多》两部话剧的第19题,不在这一模式之内,这是
与前两年试题不一样的地方。

  2.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

  大多数试题对材料的选择、对问题的设置,都直接、间接地(或显性、隐性地)反映了当今时代的热点、焦点问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举例分析如下:

  从上表可以看出,高考文科综合试题对社会热点、焦点的介入,有其特定的方式,即:(1)具体性,通过生动具体的材料,以小见大,以微见著,较少在一个抽象的层面直接介入。比如第38题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这一特点对考生研读材料的能力、分析归纳的能力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对教学也提出了相应的要求。

  (2)隐蔽性,主要体现在不直接介入社会热点、焦点,而是从历史纵深角度,对社会热点、焦点追根溯源,进行历史的反思。比如对大国关系中的中俄关系,我们认为要注意两个条约的比较(即建国初的“中苏条约”和2001年“中俄条约”),但第37题却追溯得更远,横跨百年近代史。第39题落脚于开封的经济结构调整,却上溯至千年之前的北宋。这就要求我们既要关注社会热点、焦点本身,又要对其作历史的纵深的思考。

  3.强调学科知识间的渗透、交叉和综合。

  以往单学科高考由于受知识范围的限制,对问题的探究基本上是单向的和平面的,而文科综合测试以专题为主线,以问题为中心,注重从多角度、多层面展开“立体式”的探究,必然淡化学科界限,强调学科知识之间的渗透、交叉和综合。

  以第39题为例,该题以开封的古今兴衰为专题,设置了5个问题,从5个方面进行了“立体式”的探究。第(1)(2)(3)问,主要从历史角度,探讨了东京兴盛与衰落的经济、政治原因,其中对第(2)问的回答还需要借助地理知识;第(4)问要求回答黄河东京段经常泛滥的原因,是从地理角度分析了导致东京衰落的间接原因;第(5)问则跨越千年时空,从经常学角度分析当今时代古城开封把发展旅游业作为“兴市之本”的原因。解答这一道题时,考生感受着历史的兴衰,在试题设问的引导下,不断变换视角,综合运用政、史、地学科的知识,进行反思和探究。

  4.坚持能力立意。

  试题通过文字、图表、画片等形式,撷取生动、形象、具体的材料设置情境,并依据其设置极具创意的问题,要求考生灵活运用所学的多科知识和多种能力,分析材料,研究情境,发现提取有用信息,并进行比较、判断、综合、归纳等一系列思维活动,然后对所设问题做出客观的,合乎逻辑的分析和说明。

  5.具有明显的教育功能。

  作为文科综合学科特征的体现(文科综合学科属人文科学),试题处处渗透着人文精神的教育。比如第37题,通过对过去屈辱历史的回顾与反思,有利于激发考生的爱国情感。

  Ⅱ试题变化趋势

  2002年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卷与2001年文科综合能力测试卷相比,基本保持了稳定,也有一定的变化,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更加注重基础知识(或主体知识、核心知识)

  试题的选择题部分,考核的重点不是各学科的基础知识。如欧盟是什么样的国际组织、

外汇储备的作用、财政收入的形式、当前实现经济增长的根本政策、民族的特征等,都是政治学科的基本常识;古今中国对外经济文化交流、重大战争的影响、科技革命的影响、近代列强侵华史等,都是历史学科的主体知识。对这些基础知识的考查,在试题中占有极大的分量。

  2.对能力的考查更全面更有层次性

  比如第37题,共设4个问题,依次主要考查了学生再认、再现基本历史事实的识记能力(第1问),分析历史事实并综合、归纳历史结论的能力(第2问),对历史现象进行比较分析的能力(第3问),对历史现象进行评价的能力(第4问)。这4种能力,由低到高,颇具层次感。而真正做好这一道题,除了具备这4种能力之外,还需要有良好的研读材料、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以及整合知识、科学表达的能力。这又体现了能力考查的全面性。

  3.学科综合程度进一步提高

  从表现形式上看,除了保留围绕一个专题从多个学科角度设问这一基本形式外,又有新的变化。比如在选择题上,有些选择题的“题干”出现了学科的综合(如第3题的题干,弄清“临北海和波罗的海”的欧盟国家,要借助地理知识,弄清“没有用欧元替代本国货币”的欧盟国家,要借助

时事政治知识),有些选择题的“题肢”出现了多学科的综合(如第22题,判断4个“题肢”的正误,必须借助政治和历史两个学科的知识)。这些形式上的变化,进一步淡化了文科综合“拼盘”的痕迹。

  4.文科综合作为人文科学的特质更为突出。

  一方面,试题注重对学生人文知识的考查。另一方面,试题更注重对人文精神的树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