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今年高考实行网上评卷 取消考生查卷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8 10:43  中国青年报

  今年,广东省普通高考各科评卷全部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考生考试成绩由省招生办统一公布,并由各市、县(区)招办通知考生本人,不得查卷。

  以往高考,考生如果对自己的成绩有疑问,可以申请查卷。今年高考却一律不能查卷,这样对考生是否公平?计算机难道能保证百分之百不出差错?

  广东省招生办有关负责人解释说,往年高考的查分主要是查清试卷分数是否存在漏评、误评的现象,今年将全面实行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这些人为的技术问题自然都会消失,计算机程序可以从根本上避免漏评、误评分数现象的发生,因此考生无需查卷。“其实,这是更广泛的公平。因为以往查分也只是部分考生的行为,如果你没查,就等于你放弃了这种公平。现在,对每个人而言都避免了这种不公平。这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也适应了高考规模逐年扩大的要求。”这位负责人补充说。

  据介绍,计算机网上辅助评卷是先将考生的答卷扫描录入计算机,系统自动隐去考生的姓名、考号等资料,然后由计算机随机派给评卷教师评卷,教师评完分后,计算机会自动相加,并把分数记录到省考试中心的数据库里。因此,原先评卷中的领取试卷、回收试卷、加分、登分等环节通通由计算机代劳。广东省招办每个科目的评分组织者将通过计算机监督每位评卷教师的评卷进度及其评卷标准的把握尺度,如发现疑问可实时将有关卷子提出来复检,以保证评卷的公正。

  一位考生家长质疑,“电脑就不会有错吗?”以前,高考实行人工评分,可以查卷,就是承认人有出错的可能。评分的程序软件不也是由人设计的吗?电脑不也是由人操作的吗?“从对考生心理健康关怀的角度看,考后复查试卷有必要保留。”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一位老师认为,姑且不去考虑网上评卷、电脑记分有没有出错的可能,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大多数查分的考生都是因为没有取得理想的分数,他们也清楚记分出错的可能很小,但并没有完全绝望,那是惟一的“救命稻草”。中国的考试系统向来似乎都是理性有余而温情不足,总有点硬邦邦、冷冰冰的感觉。诚然,随着各地大学的扩招,高等教育的不断完善发展,接受教育渠道的不断拓宽,高考已不再是千军万马拥挤的独木桥。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的今天,某种程度上,高考仍然主宰着考生至少是今后一段时间的命运,他们的心理负担并不见得就比以前少。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保留一片缓冲之地弥足珍贵。

  从事高考改革研究的有关学者认为,从监督的角度看,每个科目的评分组织者可以保证每位评卷教师评卷标准的把握尺度,却不可能对每一个评分都进行校对、核实;每位评卷教师评卷标准的把握尺度存在客观差异,但查卷也只限于查漏评、误评,不查评卷标准把握尺度的宽严。因此,如果能将评分组织者的监督扩大到所有考生的监督,必将使高考更加公平公正。

  另外,从技术的角度看,网上评卷、电脑评分等新手段,很大程度上是为了让高考这一关系千万莘莘学子前程命运的考试选拔系统更加规范化、程序化,尽可能地减少人为的干扰和出错。然而,构建一个优良而完善的系统,补救漏洞机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本报记者 林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