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2年高考英语试卷分析及教学启示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9 11:51  武汉晨报

  一、总体评价

  2002年高考英语试卷在考查各项英语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了学生综合运用语言的能力,是一份有较高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的非常理想的试卷。它全面、科学地测试了学生的英语水平,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同时也势必会对中学英语教学的改革起很好的反拨作用。

  Ⅰ、试题总体特征

  (1)稳中求变,继续坚持英语测试改革总体方向

  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NMET改革的方向已比较明确:突出语篇、强调应用、注重交际,同时强调“稳定中求发展”。对部分省而言,今年试卷中各部分的分值分配发生了一些变化:听力部分分值提高、阅读部分分值相应降低,这就进一步加强了对考生的听力水平要求,这一调整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符合为高等学校选拔优秀人才的需要。2002的命题既立足于现行的英语教学大纲,又着眼于未来的新课程标准,体现了素质教育的内涵,突出了对学生综合语言能力的考查。

  (2)知识性题目的难度有所降低,对中学英语教学具有良好的导向作用

  与往年相比,2002年试题中单项填空的难度有所降低,但考查的内容仍基本覆盖了考生应该掌握的英语基础知识。同时,短文改错也适当降低了难度。这对于遏制中学英语教学漫无边际地讲练语法、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将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

  (3)全卷总词汇量有所减少,但实际考查词汇的级别不断提高

  2002年全卷总词汇量3000多个,单词共出现700余个(不计复现,不含听力录音内容和书面表达所用单词)。其中,出自初中教材的单词约为400个,出自高中教材的约为300个。出自高中教材的词汇之多在近几年高考英语试卷中前所未有。

  Ⅱ各大题简要评析

  第一部分听力

  录音材料的长度、话题及试题设计等均符合考试说明的要求,试题从以下四个方面考查了考生的听力水平:

  (1)理解主旨、要义;

  (2)获取事实性的具体信息;

  (3)对说话的背景、说话者之间的关系等能作出简单的推断;

  (4)理解说话者的意图、观点或态度。

  与往年相比,各段语言材料的阅读速度较快,已基本接近英美人的正常语速;另外各试题的干扰项设计巧妙灵活。这使该部分的难度高于往年。

  第二部分英语知识运用

  ●单项填空

  单项填空从以下几个方面考查考生的英语水平:(1)基础语法知识;(2)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3)词组的搭配和习惯用法;(4)对词义的正确理解。近年来,单纯考查语法知识的试题越来越少,语法知识的运用能力成了该节考查的重点项目。

  据分析,该题型各小题考查内容不偏、不怪,题干简洁却能够创设一个个较为完整的语言情景,考查学生在仔细分析语境的基础上对所学过的英语语言知识的掌握情况。整体看来,单项填空题的难度较往年有所下降,但其中某些小题(26、31、32、34和35)仍颇具难度,使该节对考生仍有较高的区分度。

  ●完形填空

  2002年的完形填空是一篇夹叙夹议的短文,谈论了对“智商”这一概念的辨证认识。短文难度与往年基本持平,试题难度也与往年基本相同。全文结构严谨、层次分明,20个小题中的半数需要考生逾越句子层次理解和推断;按词类分,从文章中去掉的词均为实词,其中有8个动词、2个词组、4个副词、2个形容词和4个名词。对该段短文的理解程度和对试题的完成情况能充分反映出考生综合运用英语的能力。该大题中难度较大的几个小题为39、41、53和55。

  第三部分阅读理解

  与前几年一样,该部分仍选取了5篇文章,A是一篇含有科普味道的记叙文,B为有关Organic Food的新闻,C是一篇介绍剧院演出节目的应用文,D记叙了一次探宝活动,E是一则采用说明文体的广告。从选材看,高考英语试卷中的内容现代气息浓厚、注重语言文化色彩、话题覆盖面较广、应用味道十足。

  “考试说明”中曾谈到,该部分的主要考查内容为:

  (1)理解主旨要义;

  (2)理解文中具体信息;

  (3)根据上下文推测生词的词义;

  (4)作出简单判断和推理;

  (5)理解文章的基本结构;

  (6)理解作者的意图和态度。

  2002年试卷在坚持以往各项命题原则的基础上,适当降低了对考生阅读速度的要求(该部分的总词量短文和试题为2258个,明显少于去年的2335个)。

  第四部分改错和写作

  该部分共分两节,第一节为短文改错题,考查考生对书面语言的监察能力;第二节为书面表达题,考查考生根据所提供的情景和特定的要求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

  ●短文改错

  2002年的短文改错选了一篇小记叙文,语言材料的信息量不大,情节较为简单,试题难度也不大,考生答题情况比往年稍好一些,但个别小题(83和85)仍有相当大的难度,有效地保证了本题对各水平考生的区分度。

  ●书面表达

  书面表达要求谈论的话题是“公园是否应该收门票”,并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两种不同观点的依据,要求考生依据这一情景写出一篇内容连贯的短文。这一话题是目前市政建设的热点问题,是考生们熟悉的话题。完成该短文所需要的都是学生常用的基础词汇和基本句型,一般学生都应该能够写得出来。另外,在词汇、句型的使用和文章内容的组织方面,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也有充分展示语言能力的余地,能够考查出不同水平考生书面表达的实际能力。从阅卷情况看,考生在该题的得分较低,主要原因是:对词汇的掌握情况不好,遣词造句、组句成篇的基本功较差,很多学生甚至没有掌握英语句子最基本的结构。

  二、统计数据

  考试中心从吉林、山东、广西、河南等7个省、自治区抽取了1万多个样本,对考生解答英语试卷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分析。分析表明,对这一样本考生群体而言,2002年高考英语试卷的难度为0.50,较2001年(0.52)稍难一些;标准差为23.37,说明在较大程度上对不同英语水平的考生进行了区分;说明2002年英语试卷是一套可信度较高、能够用以评判考生英语水平的试卷。

  2002年英语试卷中听力难度为0.54,单项填空难度为0.48,完形填空0.45,阅读理解0.51,短文改错0.44,书面表达0.53。各大题的难度情况表明,听力部分仍是各部分中最为简单的一个大题,短文改错仍是各部分中难度最大的大题。

  由试卷中难易试题的分布情况看,与往年一样,中等难度的试题占全卷的绝大多数,有利于一般高校选拔到所需要的学生;较难的试题占了全卷的15%,在一定程度上支持了重点大学的录取工作;14%较容易的试题则会对稳定中学英语教学、深化教学改革起到促进作用。

  三、改进工作

  1、在考查语言知识的基础上着重考查考生的语言运用能力

  在语言学习的过程中,语言知识的掌握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语言学习的最终目的是培养语言运用能力,是用学到的语言知识在实际生活中进行交际,所以,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应该是试卷中的重点。这一思想应该贯穿在试卷的整体设计和各个小题(含语言知识题)的编制过程中。

  2、尽可能提供真实可信、情景丰富的语言材料

  语言运用均发生在特定的情景下,只有适合于特定情景的材料才具备较高的语言真实性。为了能够较大限度地考查出考生实际的语言运用能力,试卷中应该尽量多地设计一些情景真实、清楚的语言材料;另外,为了增加内容覆盖面、考查考生对各类语言材料的理解和产出能力,在选取语言材料上应该充分重视材料话题的多样性。

  3、在适当的时候着手考查考生英语的口头表达能力

  口头表达能力是英语语言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口语教学在新的英语课程标准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高考英语科应该考虑逐渐在考试中增加口语部分,以更好地反映出考生真实的英语水平。

  四、对中学英语教学的启示

  1、夯实语言基础知识

  虽然高考英语试题很早就已经由知识立意转向能力立意,但语言知识在试卷中的地位、在语言学习中的作用仍非常重要,不容许在教学中有丝毫忽视。从学生在单项填空、完形填空和书面表达部分的反应可以看出,很多学生的词汇和语法知识仍不够扎实,还存在较多问题,因此,强调基础知识的学习毫不为过。但需要注意的是,此处的基础知识指的是语言知识(语法和词汇)的灵活运用,而非一条条的语法规则。

  2、加强听力训练

  从考生的答题情况看,英语教学中仍存在着听力训练强度不够的问题。应该尽量多给学生提供语言地道、情景真实、长短合适、难度适宜、语速恰当、由母语为英语的人朗读的听力材料,使他们能够尽量适应各个英语国家的不同口音。

  3、坚持切实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

  中学英语教学大纲在谈到教学中应该注意的几个问题时,明确说明应该“听、说、读、写综合运用,侧重培养阅读能力,”并做了进一步的解释“阅读是理解和吸收语言信息的最重要手段,它能给学生提供更为丰富的教育教学资源,有助于他们开阔视野、丰富语言知识、扩大词汇量和了解英语国家的社会及文化等。”

  在平时教学中,应争取让学生多掌握一些语言文化背景知识,经常向学生提供一些供其精读或泛读的英语文章,适当加大他们的语言材料输入量,同时引导学生逐步提高阅读速度。水平考生书面表达的实际能?

  策划/ 雷静 柯广来 稿件采写/ 记者 张松 张斌 袁琦 程亚 严珏 张胜利 实习生胡艳妮 向明 摄影/记者 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