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英语今年将稳中有变 英语名师解析高考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03/19 11:58  武汉晨报


沈启智老师

  【沈启智简介】

  特级教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员

  高考提前要求不会降低

  沈老师提醒考生,高考提前决不意味着难度会降低,考生如果不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计划备考,复习中盲目跟风定会吃亏。

  沈老师说,高考提前对英语备考的影响可以用一句英语概括: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几家欢喜几家愁).缩短了一个月的时间就意味着考生不能再“按部就班”的慢慢来,可做可不做的习题不要再浪费时间,要把有限精力花在自己最薄弱、最有待提高的方面。对待市面上纷繁的复习资料要“慎选善用”,参照去年的高考题,从整体上把握去年试卷的风格、难度,选择最与其接近的习题,否则多做题非但无益,而且有害。

  沈启智老师建议考生,充分利用四月调考训练临场经验,在套题训练中把握试题难度。

  英语今年将稳中有变

  在16日的武汉高考高峰论坛上,武汉市教科院的英语教研员沈启智老师提醒考生,在英语科目的复习备考中要“知己知彼”正确预测今年的考试形势,在高考提前一个月的情况下制定自己的复习计划,从听、读、写三方面有效提高。

  了解考试介入考试

  沈启智老师认为,考生首先要了解考试,打破高考的神秘性,做到知己知彼。综合看近几年的试题,题型基本稳定。明显变化在于今年英语考试说明为2000年实验修订版,去年为1993年初审稿,较之初审稿,修订版更具考试的选拔功能:词汇、选材层次高。事实上这种变化自1999年起就开始了,近几年的英语试题风格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稳定中求发展,稳中求变。

  词汇表的内容略有调整,利用构词法派生的单词从表中删去,从形式上把这部分划为构词法的内容。所以表面上看词汇表短了,其实考查内容没有减少对学生能力要求总体上是提高了。又如完形填空的文长逐渐变化,从180-210词增加到200-250词。综合以上变化,足以说明前一段时间“高考提前难度会降低”的说法是错误的,考生要从了解考试开始,了解自己掌握知识的情况,制定科学的应试复习策略。

  听:训练速度适应难度

  今年全国高考英语试卷中听力部分都将占30分,听力的要求在提高。

  从近三年的考题来看:听力语速2000年为140词/分钟,2001年170词/分钟,2002年180词/分钟。而学生平时的训练往往达不到这个速度,教材配套磁带过于清晰过于缓慢,所以考生平时要多给自己机会听,不做题也可以训练语感。

  其次听力材料的选择上更加突出时代气息和文化背景,同时给考生广阔的思维空间。如去年的考题中出现了考查“足球赛季”、球星“欧文”的名字。

  另外,考生要注意听力对话中的“陷阱”,听到的词出现在答案选项中要格外小心,这往往是干扰选项。如2002年第21题:Who is Chris Paine﹖computer engineer/book seller/writerWI like to read Chris Paine. MSo do I. I hear he writes on his computer. And his new book will come out next week. WGreat. I've got to get one as soon as it's out.此题难度0.32区分度0.324有52.1%的考生错误地选择了含有题目中出现单词computer的选项computer engineer.

  读:读懂生词有诀窍

  决定阅读理解得分的因素是阅读速度和遇到生词的调节手段。在去年的英语试卷阅读理解部分,700多个词中高中单词占300多个,是历年来最多的;要求阅读速度为60词/分钟,同时词汇级别升高;选材上加强了语言文化背景,材料中所有的语法结构都有体现(长句、插入语等);材料不再是前些年那样简单的小故事,而选用了有较深内涵的文章,去年的阅读材料选取了原版经济学专著中“决策论”的内容;选材内容上涉及Underground development开发地下、Organic food(生态食品)、Theatre(演出公告)、Treasure hunts(读书寻宝)、Party in basket(Party“套餐”),综合考查背景、结构、内容和词汇。

  阅读理解中出现的生词大致分三类:1.旧词新义,考查词汇表中未出现的词义;2.构词法构成的派生词;3.超纲生词。对于超纲生词,考生要有心理准备,再阅读材料中很多超纲生词是不注词义的,因为命题是本着“少一个中文就多一分真实”原则的。平时的练习中遇到生词不要查词典,如果是非关键词就跳过去,若是关键词可以根据语境、上下文、句型结构、词形结构来判断词义。猜词义只须猜其是实词或虚词、贬义或褒义。另外判断一个英文单词是否生词并不依据它是否有相对应的中文意思,中英文词义并非一一对应,大概词义就是读英语文章所追求的境界。

  写:准确连贯得体

  对“写”的考查体现在短文改错和作文中。

  沈启智老师强调:短文改错今年一定会考。学生不要听信“不会考‘短文改错’”的误传。短文改错要注意不要把中文习惯带到英文中,如去年的考题:Evening came down.须把down删除,但很多考生基于中文“夜幕降下”的习惯,没有发现此处错误。

  很多学生关心计算机网上阅卷对作文的影响。网上阅卷改变了以往一个老师打分的做法,由两个阅卷老师背靠背批阅同一份试卷,分别打分,如果两个分值差别不超过5分就取中间值,如果超过了则需重新批改。这使打分更加客观公正。

  考生在写作文时要摒弃“但求无错”的做法,这样的作文最多打及格分。要使用尽可能多的语句结构和词汇,有效使用句子间的连接成分,使全文结构紧凑;句子有形式变化、多样、连贯、准确、得体。另外书写不好肯定是影响得分的。

  学习策略与复习安排

  高考提前一个月意味着什么?沈启智老师认为提前考试对每个考生的机会并不均等,One man's meat is another man's poison(几家欢喜几家愁)。考生在剩下的80天中找到方法就能抢占先机,如果盲目跟风,还是按部就班跟着别人走一定会吃亏。

  比如在复习资料的选择上,要参照去年考题的难度标高,总体不要超过去年偏难的题;套题训练要慎选善用,否则多做题非但无益,而且有害;对于可做可不做的题不要再花费时间。

  英语试卷中基础题、中档题、高档题所占的比例分别为5∶3∶2,重点大学

分数线的英语有效分数是一百零几分,所以中等生只要夯实基础就能在以后的复习中得到提高。(策划/ 雷静 柯广来 稿件采写/ 记者 张松 张斌 袁琦 程亚 严珏 张胜利 实习生 胡艳妮 向明 摄影/记者 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