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政治关注11个热点 做好五方面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0 14:55  武汉晨报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室张祖涛

  【张祖涛简介】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学研究室教研员;湖北省优秀政治教师;湖北教院继续教育学院兼职教师

  【简要】关注11个热点问题

  张老师认为,政治学科的高考从不回避时事热点。今年要重点关注的热点问题有以下11个:1、“三农问题”,主要包括农业现代化问题、农村经济结构调整问题、农民增收问题;2、国有企业改革问题;3、经济结构调整问题,主要包括新型工业化与产业结构调整问题、西部大开发问题、城镇化进程问题等;4、国家宏观经济政策,包括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等;5、再就业与社会保障问题;6、两大发展战略,即科教兴国战略与可持续发展战略;7、中国加入WTO与对外开放问题;8、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包括依法治国、以德治国以及政府机构改革等内容;9、加强党的建设、改善党的领导;10、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包括弘扬传统美德、树立民族精神等;11、国际形势和我国的对外政策。

  另外,对本年度的热点,要以经济全球化和中国入世为背景,以发展为主题,以经济结构调整为主线,以十六大的精神和“

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为灵魂,从总体上进行把握。特别是把几个相关性很强的热点联系起来进行分析和把握,能极大地提高备考的实效性。

  【正文】从政治学科角度看,迎接高考,须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准备:

  一、理论基础扎实

  搞好考点知识的复习,必须做到“四个结合”:

  1结合去年教育部“对高中《思想政治》教学内容的调整意见”。复习时要准确把握被删除的内容,避免做无用功;

  2结合《课程标准》。在考点知识的复习中,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中对教学内容的基本要求,把握复习标高,切忌过深或过浅;

  3结合十六大报告。十六大报告中有一些新精神、新提法与现行教材中的提法不一致的,应以十六大报告为准;

  4)与今年

时事政治热点相结合,体现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二、时政知识丰富

  政治学科的高考从不回避时事政治热点搞好时政热点专题复习,要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1注意选题的四个标准:

  第一,以我为主。即以与我国有关的热点为主;第二,以经济类热点为主;第三,以具有长效性的热点为主;第四,有定论。高考所关注的热点问题,必须是已有明确结论的问题。政治上比较敏感,尚未明确表态的问题;观点比较前沿,学术界尚在广泛争论等问题是难以进入高考试卷的。

  2要注意探究角度。要从经济学、哲学、政治学、历史学、地理学等多角度进行探究,切忌平面化、单一化。

  3把握热点之间的内在联系。近几年高考中政治学科的主观题几乎没有考单一热点的都是把几个相关性较强的热点联系起来考查学生。

  4掌握方法。坚持普遍性与特殊性相结合,即先从一般意义上对热点问题进行分析,得出普遍性的结论,再结合具体材料进行分析,实现知识的迁移和能力的提高。

  三、能力素质较强

  从解题的思维过程看,考生应具备三种能力:

  1研读材料、提取有效信息的能力。研读材料时,既要分析单个材料,提取显性信息,又要分析多个材料间的内在联系,提取隐性信息。

  2分析材料中联系地、发展地、全面地看问题的辩证思维能力,以及归纳与演绎相结合的逻辑思维能力。高考试题所提供的一般是比较具体的材料,这就要求考生先进行归纳和抽象,得出一般结论;然后再运用得出的结论和其他基本原理,回答试题所提出的新问题。

  3)构建答案时,科学运用学科术语进行表述的能力。科学合理的表述,首先是要严谨、规范;其次要逻辑严谨、层次清晰;再次,书写要认真,段落要分明。

  在复习的最后阶段,要适当加大训练力度,要善于通过训练,发现规律,总结解题方法,积累经验,提高应试技能。

  四、人文素养深厚

  文科综合测试具有检测学生人文素质的功能,人文素质包括人文知识、人文精神以及基于人文精神的行为表现。

  从2002年的高考文科综合测试题来看,注重了对学生人文知识的考查和人文精神的树立;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来看,新的世纪对学生的素质提出了新的要求:经济全球化要求学生具备国际理解的能力,树立开放意识、全球意识、竞争意识;知识经济的发展要求学生具有反思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意识与能力;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要求学生树立人口意识、环境意识、资源意识,树立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等等。

  五、心理品质良好

  良好的心理品质对考生提高复习备考效率,考试中充分发挥水平至关重要。考生要有强烈的自信心、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和坚强的意志。(策划/雷静 柯广来 稿件采写/记者张胜利 严珏 张斌 袁琦 程亚 张松 实习生 胡艳妮 向明 摄影/记者 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