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历史复习要点:关注资料图片命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0 15:31  武汉晨报


华师一附中高三历史备课组长邹桂琴

  【邹桂琴简介】华师一附中高三文科综合组长;历史备课组长;中学高级教师;从教25年

  【简要】关注“图表与数据”题

  从我国一些大城市的高考命题来分析,“图表与数据”类题有可能成为今年高考命题的新趋势。此类题,即借助资料图片来命题,将成为综合测试的重要手段,这类题型因为可同时考查学生的记忆、理解、运用等综合能力,所以前景看好。

  【正文】

  历史学科有五本书,囊括古今中外,其体系庞杂,头绪纷繁,考生在复习时应注意以下几点

  一、用新眼光读课本

  考生在备考时千万不要脱离课本,只看辅导资料。目前,考生们新课已上完,又进行了第一轮复习,在学习时容易出现“拿起书来什么都知道,放下书来概念模糊”的情况。这时就需要考生挑战自我,拼毅力,拼耐力,用“新眼光”阅读课本。遇到关键词、段落和章节的时候动动笔,或者大声朗读,多读几遍后,重点章节、基础知识就能够脱口而出,就能用新的思路去体会,分析比较课本的重要知识,做到灵活运用。

  二、学习要有计划性

  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学习任务特别紧,考生们心中非常着急,常常出现拿起这本书刚刚看,又想起那本书或者是还有什么作业没做等等,容易打乱仗。这就要求考生在学习的时候要有计划性,并将计划性与灵活性结合。“灵活性”是指在最后阶段会出现几次大考,有时因为要大考必须调整学习计划。制定学习计划可使考生在学习时保持清醒头脑,对学习有紧迫感,注意掌握学习方法和技巧,注意发现并善于总结它们的规律和特点,从而掌握学习的主动权。

  同时还要会“合理安排时间”,也就是考生要确保睡眠时间,不要打疲劳战。有少数学生上课不听讲甚至睡觉,晚上回家挑灯夜战,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其效率是不高的。

  三、关注“图表与数据”

  “图表与数据”类题,是指借助资料图片命题,这种方式将成为综合测试的重要手段,可同时考查学生的记忆、理解、运用三大能力,所以此类题的前景看好。

  例如,《中国近代史》下P65图片宣传中国土地法大纲,分析这一情景产生的背景。面对此题,同学们的答题思路应为:1、1946年,国民党军队在美帝支援下向中原解放区全面进攻,失败后又重点进攻山东、陕北解放区。2、抗战时的农民交租、交息土地政策已不能适应革命形势的需要。3、1947年中国共产党决定在解放区进行土地改革,制定了《中国土地法大纲》4、宣传意义,土改对解放战争的影响。推动了解放区土地的广泛进行,极大调动农民革命和生产的积极性,保证了解放战争迅速取得胜利。

  四、补救破绽关注热点

  1.关注热点扩大视野

  阅读或自我测试解答近两年的上海试卷、北京春季招生试题,可以从中获取一些最新信息和解题思路。

  例如,今年北京春季高考中有一题,从18-20世纪,中国对外开放方面存在着各种观念和主张。(有四则材料5个问题)学生在答题时,应有时间跨度、有观念提炼,其中对教材的熟悉和对基础知识的理解也显得尤为重要。

  2.建立“错题档案”

  建立自己在调考及模拟考试中的“错题档案”,并进行分析,找出问题的症结,每次大考前可查看一遍,提醒自己。

  3.整理典型专题

  自己动笔整理典型专题,培养综合归纳能力:①中国古代经济的发展与演变(也可与政治课中的农业、农村、农民问题组合成系列专题)②中国专制主义制度形成、发展和衰亡③中国近代化的进程(应将工业化和政治民主化结合)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与全球一体化⑤人口、环境和可持续发展(可与政治、历史、地理三学科结合组成系列专题)⑥西藏和平解放、台湾与祖国统一大业⑦我国对外开放格局形成与发展⑧中外科技发展(重点放在三次科技革命方面)(策划/雷静 柯广来 稿件采写/记者 张胜利 严珏 张斌 袁琦 程亚 张松 实习生 胡艳妮 向明 摄影/记者 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