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22所高校今年自主招生 公平公正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1 10:18  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先明

  面对越来越激烈的就业及升学压力,每年高考政策的每一条招生“特别”条例,都会牵动无数考生及家长的心,22所高校自主招生的消息更是备受关注,很多学校的招办电话成了热得不能再热的热线。“5%的名额是怎么定的?”“自主招生怎么个招法?”

  中国政法大学要求,选拔对象必须出自省级以上重点中学。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把范围缩得更小,指定了若干所中学(《中国青年报》3月17日)。

  诚然,高校自主招生能最大限度地实现教育者独特的教育理念,有利于形成高校的办学特色和加快创新人才培养;同时也是对现行高考制度的一种改革尝试。但把选拔对象仅仅圈定在极少数省级以上重点中学的做法,在惠及少数高校和很少一部分考生的同时,对相应的负面效应考虑显然不足。

  其一、这样自主招生岂不使择校风愈演愈烈。现在自主招生的高校是22所,比例是5%,以后会不会像国外一样全部放开?众多学生家长对此自是十分敏感。名校如此自主招生岂不是在向人们传递这样一个信息:要上重点高校就得上名牌中学,最起码也得是省属重点中学。我敢预言,如此自主招生将会使择校热进一步升温,而随之产生的腐败问题将会更加严重。

  其二、我国基础教育发展极不均衡,一些学校已经采用多媒体电化教学手段,而在落后的农村还有一些学校的教师因粉笔定量不够用而苦恼。很显然,欠发达地区的中小学生所受到的不公平的教育待遇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他们接受高等教育机会上的不平等。本来名牌高校在发达地区投放的招生指标就有过多之嫌,比如,北京市高中毕业学龄人口只占全国的0.9%,但北大、清华在北京的招生名额分别占总数的13%和18%。而自主招生都把目光瞄准了少数重点中学,岂不更减少了本就少得可怜的落后地区的招生名额。

  自主招生“符合高校自主办学的教改方向,与国际通行做法接轨,非常具有前瞻性”,当然要搞,但关键是怎么操作,笔者以为,最起码也要考虑一个

教育公平、社会公正的问题吧。(李先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