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物理复习要点:落实基础形成知识链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3:47  武汉晨报

  


武汉市教育科学院物理教研员闫新民

  【阎新民简介】湖北省中学物理与人才培养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武汉市中学物理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市教科院物理科主任

  【简要】物理有20分的上升空间

  武汉市今年2月调考的物理成绩并不高,人均仅52分。但是高考物理试题难度系数为0.55(即人均66分),而武汉历年物理高考平均分都高出全国5-6分。这一数据从时间顺序上看似乎违反常理,但从数字上看极有可能。

  由于2月调考只是一次调研考试,并不是高考的模拟考试,它是检查前一段时间复习后,从学生掌握的知识和能力上还存在的问题出发,使今后的复习更有针对性。

  高考的难度系数比为3:5:2,按120分算难度中低分数有96分。只要考生平时注意基础的积累,物理一定有提高20分的空间.

  【正文】高考复习要以《考试说明》为主、教材为本、概念为线,勤于思考、归纳和总结,形成知识网络。一、落实基础知识

  物理概念和规律的理解及运用,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

  概念的复习要认清概念所依据的物理事实,理解概念的定义式及变形式,认识相关概念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规律的复习要认清规律所依据的物理事实,理解其实验基础、基本内容、公式形式、物理实质、适用条件等,认识相关规律之间的区别与联系。

  如今年2月调考第14题,将机械波与电磁波进行比较,其中就有40%的学生做混淆了。有些同学反映,上课听懂了,书本知识掌握了,可就是不会做综合性习题。这种情况关键在于同学们的知识是孤立无序的,知识只有形成体系,其在体系中的地位、位置才能凸现出来。

  二、善于分析问题

  任何一道题都包含着各种信息,所以获取信息、挖掘信息、处理信息是解题关键。

  复习时要边读边画边分析。“读”即用文字建立物理情景;“画”即用图像建立物理情景;“分析”即找特征、寻规律、列方案求结果。

  同学们在做物理题时,对一些基本的、简单的问题如果都是经过自己独立分析后解答的,并对每一步解答过程中的依据、每一步的概念和规律有深刻的理解,他就有了解答难题的基础,再经过一定数量的难题训练,就有了处理复杂题的能力,碰到“生题”就有了心理准备。

  由此可见,同学们在掌握概念和规律的基础上做一定数量的题是必要的。但做习题贵在精、有针对性,能独立完成,而不单纯地做多做难。

  三、重视物理实验

  近年来,高考对能力的考查已从过去考查实验原理、简单的实验知识,扩展到考查实验的原理、方法和实验器材,但编制出来的试题万变不离其宗,所以书上14个学生实验、13种基本仪器、重要环节,在复习都应从不同角度思考。

  比如,实验原理是什么、为什么要这样设计、有没有其他方法、注意事项、误差如何产生、怎么减少误差、可不可以用其他方法或仪器来完成同一实验,这都要求同学们在变化和迁移上下功夫。

  四、提高应试能力

  1、科学定位

  考生在考试前对自己的能力应有一个大概的估计,成绩较好的同学要争取完成所有试题,中等生则要抓好中等和低等分数段分数,这部分题有96分,难题能做多少做多少,基础不好的同学要求完成中等题及高分题,保证及格分数。

  2、科学分配考试时间

  理科综合三科合一,按分值分配,生物需20-25分钟完成,化学需50-55分钟完成,物理需要1小时完成,剩下的10-15分钟为机动时间,这是最合理的安排。

  3、答题要规范

  五、关于跨学科问题与热点问题

  不要花过多精力去搞跨学科问题。从去年高考看,物理跨学科内容很少,即使今年碰到跨学科的题,也只是要求依据题目要求,从本学科角度,利用本学科知识和方法去解决,对待热点问题不回避但也不追求,因为最终落脚点是在学科基本知识上,问题只不过是一个载体而已。(策划/雷静柯广来 采写/记者 袁琦严珏张斌程亚张胜利张松 实习生胡艳妮向明摄影/记者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