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生物复习指南:强化实验内容的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4 14:02  武汉晨报


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教研员傅燕

  【傅燕简介】湖北省生物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湖北省动物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武汉市生物教育学会副理事长;高级教师;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教研员

  【简要】今年高考跨度不会太大

  傅老师认为2003年高考“考试说明和新大纲”是最重要的一个信息源。由于今年高考提前,初中和选修的内容被删掉了,但专家提醒,调整下来的知识点并不是完全不考,而是可以作为隐含条件和思维过程出现;实验教学内容的考查也将会强化;专家预计今年的高考不会跨度太大。

  其次,“2003年春季高考题”也是一个重要的信息来源。春季高考虽然仅为北京等地的考试,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命题专家对考试的设计思路,因此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正文】一、今年高考信息源

  总体变化:知识点微调,能力要求有所提高。高考提前,初中和选修内容删掉,调整下来的知识点不是完全不考,而是可以作为隐含条件和思维过程出现。增加关于的酶内容,说是“增加”,但称它为补漏更确切一些。增加的学生实验内容反映出今后将强化实验教学内容的考查。预计今年在生物科考试中,不会跨度太大。

  二、应解决的问题

  1.复习的问题

  下一阶段的备考复习,仍以学科内综合为主,复习以强化核心章节的大专题综合为主。同时,实验复习不可忽视,实验是高考历来考查的重点。实验复习应以教材为依托,做适度的拓展。尤其要加强实验变式思维的训练。包括实验材料的变式、实验原理的迁移和变式、实验条件和过程设计的变式、对照实验的设置与变式、实验结果鉴定和表达方式的变式。

  复习中应注意的问题:1)首先要重视教材的阅读;2)要加强规范的计算步骤、化学反应式、正确的中英文书写等基本功的训练;3)要培养用学科语言准确表达的习惯;4)不要过分追求热点问题,追求与生产、生活的结合;5)复习既要注意知识覆盖,也要注意能力覆盖。

  2.应考技巧的问题

  根据自己的特点,摸索出适合自己的一套应考经验。

  可从8个方面提高应试技巧:

  1)学会辨别试题指向:高考试题的命制都规定了一定的测试目标,每一题考查的内容和能力都是命题者事先考虑到了的。因此,学会辨别试题指向,就可以围绕试题提出的问题思考、答题。

  2)学会找题设中的关键词句:找关键词句是审题的重要步骤,如题设“请对达尔文自然选择学说作出科学客观的评价”,则划线部分是关键词,“客观的”即暗示既要做正面评价,也要指出达尔文学说的缺陷。

  3)学会分析有效信息、干扰信息、无关信息:高考为了全面考查考生的综合素质,往往在题目中设置一些干扰信息,这时就需要排除干扰,提取有效信息。

  4)学会找出隐含条件,用全已知条件

  5)学会分析图表、数据、曲线:一般而言,曲线的上升幅度、曲线的拐点、曲线趋于平缓等都有特殊的生理意义,要加以注意。

  6)学会选择最佳答题方案:生物学相对于物理、化学来讲,研究的对象是有生命的,它是一门沟通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的桥梁,因此,生物试题的答案表述与图表、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先要定性描述,再进行定量描述。由于生命的规律既具有普遍性又具有多样性和特殊性,因此,对生命现象进行概括时,常要用“一般情况下”,“多数是”来描述,而不能一言概全。

  7)学会将新信息与课本知识联系:如材料提出城市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问题虽然没有学过城市生态系统的内容,但肯定与能量流动有关,所以应从此知识点入手来作答。

  8)学会检验答案:生物题的检验,主要是进行逻辑推理判断。在答题完毕后,学生应根据结果逆推,看答案是否符合逻辑,是否符合事实(策划/雷静柯广来 采写/记者 袁琦严珏张斌程亚张胜利张松 实习生胡艳妮向明摄影/记者高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