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志愿报啥专业 专家预测供你参考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8 11:11  东南快报

  今年是高考时间提前后的第一次考试,三个月后的填报志愿成了每一个考生家庭的头等大事。在目睹了纷纷扰扰的2003届毕业生的就业峰潮之后,面对专业选择,想必许多考生家庭都甚感头痛。为此,本报记者请教了福建省人事厅、海峡人才市场等有关人士,专家从以下几个方面大致预测分析了一下就业趋向。

  大专以上学历仍吃香

  据省人事厅资料显示,今年我省国家招收的非师范类大中专毕业生预计突破8万人,其中高校毕业生约4.6万人,中专毕业生约3.4万人,总量比2002年增加约30%,其中高校毕业生约增加40%。从单位需求上来看,本科以上的需求占了总需求量的50%以上,而中专的需求量只占10%左右。这些都说明大专以上学历的专业人才还是社会需求的主要部分,在未来几年内,这种需求趋势会更加增多。

  IT业仍被看好

  据海峡人才市场信息部工作人员介绍,就目前我省的行业需求来看,位于前列的分别为IT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中介服务业、教育、纺织、金融、勘测设计、卫生系统、石

化工业、食品等行业。人才需求也发生了相应的变化,电子信息、机械装备等主导产业对毕业生保持旺盛的需求,电子、计算机、机械类专业需求占总需求的21.5%;服务业对毕业生的需求有所增长,金融、财会、法律类专业需求占9.5%;
房地产
、建筑业对毕业生需求明显增加,建筑类专业需求占2.1%。

  几种人才较为紧缺

  1.教师:按照“十五”计划的发展要求,高中阶段教育要达到60%的毛入学率,以学生老师比18:1测算,教师队伍的缺口将达到116万人,以普通高校师生比15:1测算,教师队伍缺口也将达到11万人。据了解,目前福州市教师队伍在8万人左右。

  2.软件人才: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软件人才的缺口是每年35万人以上,目前市场上大量需求编程、软硬件维护、网络维护等方面人员。

  3.医药人才:据

福建省医药人才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由于医药行业的特殊性,行业人才供不应求。据统计,该行业全省需求量达4至5万人,今年1月福建医药学校举办供需见面会,有100多个企业需要1000多名应届毕业生,而应届毕业生只有700多人。

  4.特色突出、“人职匹配”的人才:如海运、高级护理、自动化等专业和有高级技工技能的毕业生也都供不应求。

  5.各类管理人才:从福州去年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开展的就业推荐工作情况看,建工类、自动化类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较好,计算机、财会、文秘等专业毕业生就业形势平稳;需求最多的岗位是市场营销,但毕业生热情不高;就业定位较难的有工商管理等专业的本专科毕业生。 作者:李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