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中考、高考临近 通城学子犯“考试综合征”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8 11:31  人民网-江南时报

  本报讯 眼下离中考和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但首先到来的却是学生“心病”的高发期。记者在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看到,在一个心理咨询门诊室外,有数十位学生排着队等候治“心病”。

  昨日,记者来到南通医学院附属医院心理咨询科时,有几位高三的学生在父母的陪同下正准备接受心理医生的治疗。一位学生家长告诉记者,他儿子在南通市一所重点中学上高
三,原本成绩一向很好,但最近的考试出现了滑坡,于是他的精神开始出现恍惚,前一段时间竟然以“脑鸣”为由拒绝上学。于是硬拉他到医院进行检查,发现并不是“脑鸣”,而是因为压力大逃学找借口。还有一位女生,随着考试一天天临近,常常感到头疼、失眠、非常疲惫,为了转移压力与注意力,每天要抽四五个钟头去上网,但从网上下来之后更苦恼。家长不得已把她带到了医院,经检查也是没有问题。

  据该院心理科的医生介绍,从他所接受的病例来看,这些患有“考试综合症”的学生最大的困惑有:同学间的竞争、学习的压力以及亲人的期望等。因为不能正视这些,自我施加的压力大了,也就出现了因心理失衡而起的“心病”。专家提醒众多学生家长,要善于开导,给孩子放松的机会,让他们没有内心的矛盾与冲突。(记者陆海龙 雷晓寒)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