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破译高考成功秘诀--王极盛教授与高考状元面对面 > 正文

访评2002年高考辽宁省理科状元李响

http://www.sina.com.cn 2003/03/28 18:03  新浪教育

  李响同学说考试这几天心态特别好。她说:5号、6号我就找老师去了,考前跟老师好好谈一谈,或者是跟同学谈一谈,老师和同学能给你很大的信心。考试的心态也在于自我调节。

李响档案

性别:男 
年龄:18 
民族:汉族 
家住:县城 
独生子女:是 
毕业学校:吉林省四平市梨树一中 
考取大学:清华大学 
高考类别:理科 
高考总分:699 
语文:139 
数学:142 
英语:123 
综合:295 

你有哪些爱好:棋、球、书法。
你曾获得什么奖与荣誉:省优秀学生干部。
你自己的人生格言:争做同类中最好的。
你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在清华园里等你。
你高考成功的原因:身边人大力支持,良好的心态。
写上一句给父母的话:世界上的一切赞美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对你们的爱,也许真的行胜于言。
写上一句给老师的话:谢谢您。
写上一句给同学的话:一路走好,我们“殊命同归”请珍重。
写上一句给母校的话:我永远忘不了我曾经有个家。
你人生最大的愿望:真的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白活一回。
你将来回报的第一人:父母。
你认为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种心境,真的只要一种心境。
你现在幸福吗?程度如何:很幸福。

  王极盛:李响同学,首先祝贺你考取了清华大学,并且成为2002年全国高考吉林省理科状元。

  李响:谢谢。

  王极盛:你在吉林省哪个学校念书?

  李响:我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第一高级中学。

  王极盛:你在学校里平时的考试排位怎么样?

  李响:还可以。

  王极盛:高考前模拟考试有几次?

  李响:一共有五次。

  王极盛:你每次排名情况怎样?

  李响:好像是三次第一。

  王极盛:那两次多少?

  李响:那两次不太好,尤其是最后一次模拟考了第三。

  王极盛:你们四平市统考过吗?

  李响:考过。

  王极盛:几次?

  李响:一次。

  王极盛:第几?

  李响:第一。

  王极盛:还行啊。你高中以来在学校排名怎么样?

  李响:还行。

  王极盛:都是第一吗?

  李响:那倒不是。我从高二开始学习挺努力的,高一的时候是边玩边学挺轻松的。学习是学校前几名,但始终不是第一。

  王极盛:从高二开始用功了?

  李响:对。

  王极盛:高三呢?

  李响:高三成绩就比较稳定了,基本上是前三名。

  王极盛:你这次高考总分多少?

  李响:实得分是699分,但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加10分,709分。

  王极盛:你谈谈成为状元之后你当时什么心情?

  李响:我们是先公布分,然后再公布名次,当时知道699分的时候很有心理准备。考完试就对答案了,对完之后觉得挺好。

  王极盛:你估多少分?

  李响:我们是先报后考。

  王极盛:你当时什么想法?

  李响:当时觉得应该说是很幸运了,没有什么失常或者说判卷失误的地方。感觉不错但也不是太激动的。

  王极盛:当时不知道是状元?

  李响:不知道,而且当时也没想到是省状元,觉得今年考试题简单,分高的人肯定特别多。但全市第一名我是想过的,因为以前也考过第一。后来学校告诉我是吉林省第一名的时候,当时不太相信,觉得699分不是很高,而且我英语才得123分,特别不理想。

  王极盛:当时什么心理?

  李响:应该是很激动吧。

  王极盛:老师有什么表示?

  李响:当时老师特别乐,嘴都合不拢了。我妈是学校的老师,他们拍我妈拍我。我当时感觉挺对得起这些老师的,挺自豪的,看着我妈高兴的样子也真是挺安慰的。

  王极盛:你的学校过去出过状元吗?

  李响:没有。

  王极盛:你是零的突破。你挺幸运的。

  李响:对,确实挺幸运的。我们学校清华北大加一起平均来说一年一个。

  王极盛:平均才一年一个?

  李响:对。

  王极盛:那出状元更不容易了。

  李响:所以没想到能是省状元嘛。

  王极盛:咱们实话实说,状元已成为过去,状元是你12年学习生活中写下的光辉一笔。从进清华开始,从零开始,在新的起步线继续竞争。但是怎么处理好状元对你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把它成为一个包袱,骄傲自满,成为一个很大的压力也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应该平常心对待,把它变成动力。你觉得你成为状元主要因素是什么?

  李响:我觉得学校、老师还有亲戚朋友的关怀和培养,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我自身来讲,平时学习挺刻苦的,再加上考试的时候心态比较好。

  王极盛:你心态比较好是怎么表现的?

  李响:我们学校有两个报清华的,那个跟我的水平也差不多,今年普遍都认为我们是这一届非常棒的。他结果才考了630多分,差了很多。

  王极盛:平时你们俩成绩怎样?

  李响:我们俩差不太多。这几次模拟考试平均下来之后,差也就是5分8分的。我们是先报后考的,结果他也报清华了。

  王极盛:他考多少分?

  李响:630多。

  王极盛:差五六十分了。你觉得是怎么回事?

  李响:我觉得就是考场上的心理,因为就水平上来说,再往后做什么题没有什么不会的了,但是发挥的时候就是有好有坏。可能他压力大一些,或者说考试时经常想高考的功利性,这样就使自己发挥的不是很好。

  王极盛:你高考前怎样一个心态,7月初那时怎么样的心情?

  李响:那时候我感觉是紧锣密鼓,我们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其实老师也跟同学说,同学们出去放松放松,运动运动,那时候同学和以前基本一样,该做的题基本都做完了,该学的都学了。就是这点非常好。因为去年所说考前放松,放松有些大了,就是思维的那种灵光在考试时调动不起来,所以考的普遍都不是特别好。

  王极盛:进入不了状态。

  李响:对。所以说6号以前那几天始终都是挺紧张的,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想什么高考多得一分就怎么了,没有时间想这个,至少我是这样。当时就是想把没有做的事情做了,没有看的数学看了。后来等到5号6号时我就找老师去了,考前跟老师好好谈一谈,或者是跟同学谈一谈,老师和同学能给你很大的信心。高考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现在也需要信心。什么时候我都需要信心,我的信心来自跟老师的谈话,我一、二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是教化学的,人特别好,谈话时我就跟他说我现在的具体情况,我有些题看不过来了自己挺着急的。老师就对我说你的水平就这样了,要相信自己。你现在再看也不会有什么提高了。到时候正常发挥就行了。

  王极盛:老师的谈话,安定了你的情绪,调整了你的心态,对你很有帮助。

  李响:对,非常重要。当时我就觉得,差点东西没弄完,好像有些缺陷似的,考试不会发挥好的。结果老师说完之后自己信心大增,一些杂念该抛掉的就抛掉了。值得提一点的是6号那天晚上没有睡着觉,其实我平时睡眠都是非常好的,有时第二天有大会,有演讲的,中午时都能睡沉,结果那天越想今天晚上这个觉非常重要就越睡不着。到后来我和平时一样都是11点钟睡,我想不能打乱生物钟,可是躺下睡不着,越着急越睡不着,大概到后半夜1点多钟,我妈就像拍小孩似的拍着我,我觉得大人一过来当时就不是那么着急了,平静了很多,很快就睡着了,当时也是疲劳了。第二天,第三天的考试挺好,没什么影响。

  王极盛:你第一天7月7日进考场怎么样?

  李响:我觉得考试这几天我心态特别好,这几天不知道因为什么就是觉得高兴。当时的心态也在于自己的调节,6号晚上睡不好觉时,我就想以前也有过复习很晚,到了夜里一两点钟才睡,明天还要正常起床的时候,才睡一会,但是精神状况还非常好,一点儿都不困。第二天也是挺好的,等到第三天第四天就是打不起精神来,就是你中午睡的再长时间也打不起精神来。所以我就总结经验,今天的觉是为了大后天。所以考试的时候我就拼命的想昨天没睡好,今天不会有什么影响。结果真的没有什么影响,发挥的还不错。其实平时是都往好了想,即使是不太好的事情也往好了想。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比较好的结果。进入考场之后要说紧张第一门稍微有一点儿,我赶的也巧,我旁边坐的一位同学特别紧张。

  王极盛:怎么知道他紧张?

  李响:当时我也觉得非常不理解,他把着门,大夏天能冷吗,他就说冷,就跟监考老师一遍一遍地说把门关上我冷。老师不理睬他,门也不关。当时我就想不能影响我,其实说不影响其实也挺影响的。本来自己不是太紧张的,他那么一表现就觉得真有那么紧张的心理呀。后来他一遍一遍喝水,考语文考一半儿的时候要求上厕所,非常非常紧张。但是我自己后来语文答得不错,没有受太大的影响。我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要马上投入进去别受别人影响。后来很快投入进去了,什么也不知道了。

  王极盛:这就是一种心态的调节方法是不是?

  李响:也算是吧。

  王极盛:你再说说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李响:同学说的,同学以前看过名片了,同学说这位教授访问过许多状元。

  王极盛:是你们宿舍同学?

  李响:我们宿舍同学说过。

  王极盛:他认识我,看电视看过,我经常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讲高考的事情,你觉得你这次高考的自我心态调节是有成效的吧?

  李响:对,应该是有成效的。

  王极盛:高考这两天心态挺好的?

  李响:是。

  王极盛:考完以后呢?

  李响:考完最后一科回家之后把东西往床上一扔,站到阳台上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不能说是失落,但是就觉得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当时就觉得干什么呢,我是不是就这么把高中生活度过了呢。后来慢慢想开了,知道该做什么了。后来就像平时放假一样度过的。

  王极盛:暑假都干什么了?

  李响:成绩出来之前那几天学了学数学微机,因为我们是个小县城,我们那儿的教育不是太先进的,成绩出来之后就有一些记者来进行采访共有几家报社,就是忙了这些事情。28号就要来时间挺紧的,挤出了一些时间跟同学在一起聚一聚,再看望一下老师。

  王极盛:你28号来的?

  李响:对。

  王极盛:报到那么晚,你为什么28号来?

  李响:报到是4号,但是党员应该提前一个星期培训。这个假期总的说来还是比较充实,因为该做的事情基本都做了,但是该学的东西还是没有学太多。

  王极盛:这次英语考试感觉怎么样?

  李响:感觉不是很好,因为好长时间不学英语了,就是投入不进去。平时扫过的东西应该知道什么意思吧,比如阅读。现在就像投入不进去似的,扫一扫,再扫一遍才知道是什么意思,考到最后了还有几十分钟那时候还行。我觉得这些东西都要常练。像高考之前的那些做的习题之类的东西。时间长了什么东西不摸都不行。

  王极盛:你再谈谈你的学习方法。各人有各人的学习方法,你的学习方法有什么特点?

  李响:说来惭愧,我这个人其实挺普通的,方法没有什么与众不同。总体来说就是平时挺抓紧时间的,效率是不错的,但是我没有觉得效率比别人高。学习的时候研究的比别人多一些,比如说数学,在学习过程中以前有过一种误区,就是经常做一些题或者说基础的东西没搞好就去做难题,做不出来,心里就觉得数学学得不好。后来我觉得数学有研究性,就是说并不一定要做很多很多的题,每道题能够总结出思路来,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哪些题有必要去研究研究。这些问题每个人基本都知道而且每个人基本都做得挺好的。但这个过程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总结一个是研究。

  王极盛:你每门课是怎么具体学习的?语数外,综合。

  李响:语文成绩我以前不太好,考前我觉得这科要弥补一下或者说要有一个进步,所以我就把这科作为一个主要的攻关项目。考前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就买了一套题,把每一部分都做了一下,每做一道题之后都总结一下,这道题错在哪,下道题怎么做才能对。当时我觉得效果很好。在做那种大阅读的18分的题的时候,听老师说还有一些比较有经验的学长说,这样的题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如果你语文花了很多的时间,自认为把语文水平提上来了,那时候你也不一定把作者的心思搞得那么清楚。其实我觉得这项是我的弱项,时间花的又长思路又不是太准,没听那些比较有经验的人的话,我就把它作为一个挺重要的环节去做,结果感觉很有收益的,时间缩短了而且分也不少。我觉得以后的学习中别人说的话应该是一种借鉴,最重要还是自己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数学就像刚才说到的多研究研究,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英语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很惭愧英语不好。其实英语并不是不好,在校内英语演讲大赛上我还是第一名呢。当时可能自己缺少自信,考试的时候过多地想这个分不好,结果那次发挥得不太好。但英语应该强调反复性,高中的时候挺重视语法和单词的,这些东西要反复的记忆,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多练比如听力,写作多练真是很有好处的。一定时期不练之后根本就投入不进去。

  像理综物理、化学、生物这三科,给我的感觉这三科知识性比较强。就是说你想让这三科成绩特别好,首先要把这些知识学到手。我感觉每个同学的智力都差不多,把所有能够用到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了,比较高层次的那种活学活用,灵活的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解决疑难的问题,一般人都能做到。所以说这些知识,书本上的和老师讲的一些普通的一些题是非常重要的。

  王极盛:这次综合你答的怎么样?

  李响:答的不太理想。成绩还算行,因为295没差太多,但是答题应该讲究一些技巧,这次比如说生物有一道题,让你答能与不能,但是那个题我理解还是有些偏差,我答是不一定,但这个题是比较具体的。就是说答题人的思路应该合乎出题人的想法。虽然有的时候题出的不是太严密,你想的也对,只不过是那种对和你这种对有些偏差,这些东西自己都应该注意向出题人那边靠拢,也可能这是应试的一种弊端吧。这是我自己的感觉。那题我觉得我答的是很有道理的,不知道那题去了多少分,反正一共去了三五分。正确答题是不能,我答是不一定。在后面其他一些,如步骤或少写个单位可能去掉了一、二分。

  王极盛:你谈谈你父母是怎么教育你的。

  李响:我觉得应该跟一般的父母差不多,只是觉得他们对我的要求一个是比较严格,但也不像其他的父母你必须这样这样,或者逼着你去参加什么班之类的。我到这么大没有参加过什么课余的班,比如他们参加什么英语班了之类的。因为父母对我都是特别的支持,特别相信我的实力,当时报考清华的时候,我这个人不知道怎么搞的总觉得缺少自信,他们说尊重我的想法,但是他们十分相信我有能力能够考上清华。我在选专业还没有拿定主意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给我推荐了很多专业了。说你有这个实力,这个非常好,他们非常相信我的实力。

  他们特别和蔼慈祥,对我来说有时考试不太好的时候,比如说这回模拟考了一个第三,从来没有说怎么考得这么不好之类的话,他们鼓励的一面要比责备的一面大得多,基本不责备我,而且生活上他们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的。来到清华9月4日送他们走的时候,其实那种感觉真是说不出来,就想离开父母了那种感觉很难说,不过我还是尽量努力的要他们放心。

  王极盛:你对2003年参加全国高考的吉林省理科考生说几句话,提点建议,怎么才能考得好,因为你是过来人。

  李响:从自身角度来说,平时努力是分不开的,就是说你想要有非常好的成绩,那些基础必须要扎牢固,该会的东西还要会。其余的一些做题的技巧靠平时的一些总结一些摸索。或者说考试的一些技巧也在中间,做任何一种事情都应该思前想后地去想一想。或者说怎样才能做好,或者是没做好的原因,为下次能做好提供一些经验。注意总结,在平时和考试中一定要注意心态,因为再大的能力发挥不出来也是不行,所以说高考是考察一个人全面素质的一个机会,心理素质平时也有锻炼。应该能承受得住打击,承受得住压力。其实要想发挥好很简单就是这几点。

  王极盛:祝你在清华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再创辉煌。

  李响:谢谢。

  王极盛的点评

  我在与李响同学的交谈中他说高考成功自身因素就是打好基础,再就是注意心态。他说得好,再大的本事,再大的能力,高考时发挥不出来也不行,要想发挥好就得靠心态。因此他说:高考是考核人的全面素质。

  的确如此,高考是侧重考核人的素质,侧重考核人的能力,人的素质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在高考的情况下主要是考核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因此如果要取得高考的成功,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提高心理素质。当然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高考那几天它主要考核的是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在与李响同学的交谈中,谈到了两个由于心态差没有发挥好的例子,一个是和他一起报考清华大学的同学,平时两个人的成绩差不多,高考时那位同学比他差了50分,应该说是有些发挥失常,当然高考成绩也不能完全和平时考试成绩一样,但是差了50分应该属于不正常了,为什么不正常,主要是心态。

  李响还谈到和他一起参加考试的一位考生,就坐在他旁边,大热天的还说冷,请监考老师关门,当然监考老师没有答应他的要求,然后他又一个劲地喝水。这都是在考场上心情过于紧张的表现,在这种浮躁的心态下是很难平静的发挥,正常的发挥的。李响同学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坐在他的旁边赶快想尽办法避免受他的影响。

  我们也经常调查到有些同学本来心态不错,但是在考场上受其它临时发生的事情影响,而导致了自己心态的不协调,不能沉着冷静的答卷。曾经有一个考生告诉我,他们进入考场的时间比较早,8:20分就进了考场,由于在那等的时间过长,有些同学就开始紧张起来,其他同学受到影响也浮躁起来。

  同学们,人的心理是受其他人的暗示、模仿感染的,但是一个心理素质高的人,一个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一个有理性分析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和减少这些暗示,模仿感染的。我建议考生平时要学会一些调整心态的方法,在高考考场上遇到的那些偶然事件,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在冷静沉着、饱满的状态之中。我们准备高考一年了,辛辛苦苦太不容易了,不能由于考场上其他同学的紧张而自己也紧张起来,影响考试多不值得。

  李响同学说,考试那几天心情特别好,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高兴。他说这也在于他自我调节,7月6号晚上他睡不着觉,到夜里一两点钟才睡,睡不着觉时他就想,过去复习有时很晚也是到一两点钟,也睡得挺好,第二天没受什么影响精神也不错,他就这样自我暗示自己,自己调节自己,结果第二天7月7号精神也非常好。

  我在这里侧重谈一下6月6号怎么办。从2003年起高考将改在6月7号考试,那么6月6号是高考的前一天,这一天的主要任务是把心态调节好,以平常的心态去迎接6月7号的考试。为了调节好心态,为了6月7号能更好地进入状态,我提几点建议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1、按时起床。

  我建议考生在和平时一样的时间起床为好,不要起得过早,也不要起得过晚,这样将有助于以平常心来过好考前的一天。

  2、按时就餐。

  6月6号早餐、中餐、晚餐要和平常时间一样,吃东西也要和平常一样,有些家长认为明天就要考试了,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吃大鱼大肉,其实没有必要,那样反而不利于孩子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6月6号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因为饮食卫生不好引起腹泻,不但消耗体力而且影响情绪。我建议考生6月6号尽量少吃冷饮,防止胃肠功能紊乱。

  3、按时睡觉。

  我建议考生在6月6号中午一点到两点之间睡半小时或一小时,当然这个午睡的习惯要从5月底6月初就开始,这样到6月6号就自然能睡着。

  6月6号晚上考生不要睡得太早,睡得太早打破了过去的生物钟反而会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情绪烦躁。我建议考生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睡觉为好,睡觉时如果万一睡不着,要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问题,也可以进行一些自我暗示,像李响同学那样,上床后睡不着,自己就想过去复习得很晚到夜里一两点钟才睡,也能睡的着,第二天精神也不错,李响同学就是通过这种暗示才在第二天感觉精神很好,参加考试感觉精力很充沛。应该说明,一个青年人少睡几个小时对精力影响不大,为什么有些同学7月6号没睡好觉,第二天就感觉精疲力尽,没有精神呢?主要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他们睡不着就想会影响明天的精力,这样不断地自我暗示,造成第二天确实影响了他们的精力。

  4、9点时开始做语文试卷

  我建议考生在6月6号9点拿出过去做过的语文试卷做一做,热热身,做一个小时就可以了,作文用半个小时做做就可以了,找找感觉使思路通畅,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来适应明天的考试。不要做新的语文卷了,那样遇到不会的会影响信心。

  5、下午三点开始做试卷。

  下午3点文理科考生分别做做6月7号下午考的科目的试卷,以便做到能以平常心来做题,为明天下午考试时更好地进入状态做好心理准备。

  6、适当运动。

  6月6号考生要利用适当的时间活动活动,散散步有助于心情稳定。但是6月6号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爬山,游泳和打球,剧烈的活动会使体力消耗过大,产生疲劳感。

  7、适当娱乐。

  6月6号也可以适当地搞一些娱乐活动,但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上网和玩游戏机,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宜过长,特别是不要看那些武打片,否则的话容易对大脑产生优势兴奋灶,影响第二天高考的发挥。

  8、不讨论考试的事。

  6月6号最好不与同学、家长谈论考试的事情,也不要和同学讨论哪道题怎么做,特别是难题怎么做,否则容易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6月6号和家长谈话最好谈一些生活话题,说说笑笑就可以了。

  9、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

  考生在6月6号一定要把在考场上用的东西准备好,要把准考证和考试用具准备好,我建议把准考证和考试用具放在透明的袋里,这些事情最好是考生自己做,不要家长代劳,否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失误。

  高考是考察人的全面素质。(李响)

  高考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李响)

  高考主要考核考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心理素质。(王极盛)

  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精神支柱。(王极盛)

  李响同学说考试这几天心态特别好。她说:5号、6号我就找老师去了,考前跟老师好好谈一谈,或者是跟同学谈一谈,老师和同学能给你很大的信心。考试的心态也在于自我调节。

李响档案

性别:男 
年龄:18 
民族:汉族 
家住:县城 
独生子女:是 
毕业学校:吉林省四平市梨树一中 
考取大学:清华大学 
高考类别:理科 
高考总分:699 
语文:139 
数学:142 
英语:123 
综合:295 

你有哪些爱好:棋、球、书法。
你曾获得什么奖与荣誉:省优秀学生干部。
你自己的人生格言:争做同类中最好的。
你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在清华园里等你。
你高考成功的原因:身边人大力支持,良好的心态。
写上一句给父母的话:世界上的一切赞美的语言也表达不出我对你们的爱,也许真的行胜于言。
写上一句给老师的话:谢谢您。
写上一句给同学的话:一路走好,我们“殊命同归”请珍重。
写上一句给母校的话:我永远忘不了我曾经有个家。
你人生最大的愿望:真的能够实现自己的价值不白活一回。
你将来回报的第一人:父母。
你认为什么是幸福:幸福是一种心境,真的只要一种心境。
你现在幸福吗?程度如何:很幸福。

  王极盛:李响同学,首先祝贺你考取了清华大学,并且成为2002年全国高考吉林省理科状元。

  李响:谢谢。

  王极盛:你在吉林省哪个学校念书?

  李响:我在吉林省四平市梨树县第一高级中学。

  王极盛:你在学校里平时的考试排位怎么样?

  李响:还可以。

  王极盛:高考前模拟考试有几次?

  李响:一共有五次。

  王极盛:你每次排名情况怎样?

  李响:好像是三次第一。

  王极盛:那两次多少?

  李响:那两次不太好,尤其是最后一次模拟考了第三。

  王极盛:你们四平市统考过吗?

  李响:考过。

  王极盛:几次?

  李响:一次。

  王极盛:第几?

  李响:第一。

  王极盛:还行啊。你高中以来在学校排名怎么样?

  李响:还行。

  王极盛:都是第一吗?

  李响:那倒不是。我从高二开始学习挺努力的,高一的时候是边玩边学挺轻松的。学习是学校前几名,但始终不是第一。

  王极盛:从高二开始用功了?

  李响:对。

  王极盛:高三呢?

  李响:高三成绩就比较稳定了,基本上是前三名。

  王极盛:你这次高考总分多少?

  李响:实得分是699分,但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加10分,709分。

  王极盛:你谈谈成为状元之后你当时什么心情?

  李响:我们是先公布分,然后再公布名次,当时知道699分的时候很有心理准备。考完试就对答案了,对完之后觉得挺好。

  王极盛:你估多少分?

  李响:我们是先报后考。

  王极盛:你当时什么想法?

  李响:当时觉得应该说是很幸运了,没有什么失常或者说判卷失误的地方。感觉不错但也不是太激动的。

  王极盛:当时不知道是状元?

  李响:不知道,而且当时也没想到是省状元,觉得今年考试题简单,分高的人肯定特别多。但全市第一名我是想过的,因为以前也考过第一。后来学校告诉我是吉林省第一名的时候,当时不太相信,觉得699分不是很高,而且我英语才得123分,特别不理想。

  王极盛:当时什么心理?

  李响:应该是很激动吧。

  王极盛:老师有什么表示?

  李响:当时老师特别乐,嘴都合不拢了。我妈是学校的老师,他们拍我妈拍我。我当时感觉挺对得起这些老师的,挺自豪的,看着我妈高兴的样子也真是挺安慰的。

  王极盛:你的学校过去出过状元吗?

  李响:没有。

  王极盛:你是零的突破。你挺幸运的。

  李响:对,确实挺幸运的。我们学校清华北大加一起平均来说一年一个。

  王极盛:平均才一年一个?

  李响:对。

  王极盛:那出状元更不容易了。

  李响:所以没想到能是省状元嘛。

  王极盛:咱们实话实说,状元已成为过去,状元是你12年学习生活中写下的光辉一笔。从进清华开始,从零开始,在新的起步线继续竞争。但是怎么处理好状元对你今后的成长非常重要。把它成为一个包袱,骄傲自满,成为一个很大的压力也可能造成很大的损失。应该平常心对待,把它变成动力。你觉得你成为状元主要因素是什么?

  李响:我觉得学校、老师还有亲戚朋友的关怀和培养,都应该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从我自身来讲,平时学习挺刻苦的,再加上考试的时候心态比较好。

  王极盛:你心态比较好是怎么表现的?

  李响:我们学校有两个报清华的,那个跟我的水平也差不多,今年普遍都认为我们是这一届非常棒的。他结果才考了630多分,差了很多。

  王极盛:平时你们俩成绩怎样?

  李响:我们俩差不太多。这几次模拟考试平均下来之后,差也就是5分8分的。我们是先报后考的,结果他也报清华了。

  王极盛:他考多少分?

  李响:630多。

  王极盛:差五六十分了。你觉得是怎么回事?

  李响:我觉得就是考场上的心理,因为就水平上来说,再往后做什么题没有什么不会的了,但是发挥的时候就是有好有坏。可能他压力大一些,或者说考试时经常想高考的功利性,这样就使自己发挥的不是很好。

  王极盛:你高考前怎样一个心态,7月初那时怎么样的心情?

  李响:那时候我感觉是紧锣密鼓,我们班级的学习氛围特别好,其实老师也跟同学说,同学们出去放松放松,运动运动,那时候同学和以前基本一样,该做的题基本都做完了,该学的都学了。就是这点非常好。因为去年所说考前放松,放松有些大了,就是思维的那种灵光在考试时调动不起来,所以考的普遍都不是特别好。

  王极盛:进入不了状态。

  李响:对。所以说6号以前那几天始终都是挺紧张的,没有更多的时间去想什么高考多得一分就怎么了,没有时间想这个,至少我是这样。当时就是想把没有做的事情做了,没有看的数学看了。后来等到5号6号时我就找老师去了,考前跟老师好好谈一谈,或者是跟同学谈一谈,老师和同学能给你很大的信心。高考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现在也需要信心。什么时候我都需要信心,我的信心来自跟老师的谈话,我一、二年级的班主任王老师是教化学的,人特别好,谈话时我就跟他说我现在的具体情况,我有些题看不过来了自己挺着急的。老师就对我说你的水平就这样了,要相信自己。你现在再看也不会有什么提高了。到时候正常发挥就行了。

  王极盛:老师的谈话,安定了你的情绪,调整了你的心态,对你很有帮助。

  李响:对,非常重要。当时我就觉得,差点东西没弄完,好像有些缺陷似的,考试不会发挥好的。结果老师说完之后自己信心大增,一些杂念该抛掉的就抛掉了。值得提一点的是6号那天晚上没有睡着觉,其实我平时睡眠都是非常好的,有时第二天有大会,有演讲的,中午时都能睡沉,结果那天越想今天晚上这个觉非常重要就越睡不着。到后来我和平时一样都是11点钟睡,我想不能打乱生物钟,可是躺下睡不着,越着急越睡不着,大概到后半夜1点多钟,我妈就像拍小孩似的拍着我,我觉得大人一过来当时就不是那么着急了,平静了很多,很快就睡着了,当时也是疲劳了。第二天,第三天的考试挺好,没什么影响。

  王极盛:你第一天7月7日进考场怎么样?

  李响:我觉得考试这几天我心态特别好,这几天不知道因为什么就是觉得高兴。当时的心态也在于自己的调节,6号晚上睡不好觉时,我就想以前也有过复习很晚,到了夜里一两点钟才睡,明天还要正常起床的时候,才睡一会,但是精神状况还非常好,一点儿都不困。第二天也是挺好的,等到第三天第四天就是打不起精神来,就是你中午睡的再长时间也打不起精神来。所以我就总结经验,今天的觉是为了大后天。所以考试的时候我就拼命的想昨天没睡好,今天不会有什么影响。结果真的没有什么影响,发挥的还不错。其实平时是都往好了想,即使是不太好的事情也往好了想。能起到意想不到的比较好的结果。进入考场之后要说紧张第一门稍微有一点儿,我赶的也巧,我旁边坐的一位同学特别紧张。

  王极盛:怎么知道他紧张?

  李响:当时我也觉得非常不理解,他把着门,大夏天能冷吗,他就说冷,就跟监考老师一遍一遍地说把门关上我冷。老师不理睬他,门也不关。当时我就想不能影响我,其实说不影响其实也挺影响的。本来自己不是太紧张的,他那么一表现就觉得真有那么紧张的心理呀。后来他一遍一遍喝水,考语文考一半儿的时候要求上厕所,非常非常紧张。但是我自己后来语文答得不错,没有受太大的影响。我一遍一遍地提醒自己要马上投入进去别受别人影响。后来很快投入进去了,什么也不知道了。

  王极盛:这就是一种心态的调节方法是不是?

  李响:也算是吧。

  王极盛:你再说说你怎么知道我的名字?

  李响:同学说的,同学以前看过名片了,同学说这位教授访问过许多状元。

  王极盛:是你们宿舍同学?

  李响:我们宿舍同学说过。

  王极盛:他认识我,看电视看过,我经常在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台讲高考的事情,你觉得你这次高考的自我心态调节是有成效的吧?

  李响:对,应该是有成效的。

  王极盛:高考这两天心态挺好的?

  李响:是。

  王极盛:考完以后呢?

  李响:考完最后一科回家之后把东西往床上一扔,站到阳台上也不知道下一步该干什么,不能说是失落,但是就觉得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圆满的句号。当时就觉得干什么呢,我是不是就这么把高中生活度过了呢。后来慢慢想开了,知道该做什么了。后来就像平时放假一样度过的。

  王极盛:暑假都干什么了?

  李响:成绩出来之前那几天学了学数学微机,因为我们是个小县城,我们那儿的教育不是太先进的,成绩出来之后就有一些记者来进行采访共有几家报社,就是忙了这些事情。28号就要来时间挺紧的,挤出了一些时间跟同学在一起聚一聚,再看望一下老师。

  王极盛:你28号来的?

  李响:对。

  王极盛:报到那么晚,你为什么28号来?

  李响:报到是4号,但是党员应该提前一个星期培训。这个假期总的说来还是比较充实,因为该做的事情基本都做了,但是该学的东西还是没有学太多。

  王极盛:这次英语考试感觉怎么样?

  李响:感觉不是很好,因为好长时间不学英语了,就是投入不进去。平时扫过的东西应该知道什么意思吧,比如阅读。现在就像投入不进去似的,扫一扫,再扫一遍才知道是什么意思,考到最后了还有几十分钟那时候还行。我觉得这些东西都要常练。像高考之前的那些做的习题之类的东西。时间长了什么东西不摸都不行。

  王极盛:你再谈谈你的学习方法。各人有各人的学习方法,你的学习方法有什么特点?

  李响:说来惭愧,我这个人其实挺普通的,方法没有什么与众不同。总体来说就是平时挺抓紧时间的,效率是不错的,但是我没有觉得效率比别人高。学习的时候研究的比别人多一些,比如说数学,在学习过程中以前有过一种误区,就是经常做一些题或者说基础的东西没搞好就去做难题,做不出来,心里就觉得数学学得不好。后来我觉得数学有研究性,就是说并不一定要做很多很多的题,每道题能够总结出思路来,总结出一些规律性的东西,哪些题有必要去研究研究。这些问题每个人基本都知道而且每个人基本都做得挺好的。但这个过程是最重要的,一个是总结一个是研究。

  王极盛:你每门课是怎么具体学习的?语数外,综合。

  李响:语文成绩我以前不太好,考前我觉得这科要弥补一下或者说要有一个进步,所以我就把这科作为一个主要的攻关项目。考前一个多月的时候我就买了一套题,把每一部分都做了一下,每做一道题之后都总结一下,这道题错在哪,下道题怎么做才能对。当时我觉得效果很好。在做那种大阅读的18分的题的时候,听老师说还有一些比较有经验的学长说,这样的题不要花费太多的时间,如果你语文花了很多的时间,自认为把语文水平提上来了,那时候你也不一定把作者的心思搞得那么清楚。其实我觉得这项是我的弱项,时间花的又长思路又不是太准,没听那些比较有经验的人的话,我就把它作为一个挺重要的环节去做,结果感觉很有收益的,时间缩短了而且分也不少。我觉得以后的学习中别人说的话应该是一种借鉴,最重要还是自己要走自己的路。

  对于数学就像刚才说到的多研究研究,举一反三活学活用。英语我就没什么可说的了,很惭愧英语不好。其实英语并不是不好,在校内英语演讲大赛上我还是第一名呢。当时可能自己缺少自信,考试的时候过多地想这个分不好,结果那次发挥得不太好。但英语应该强调反复性,高中的时候挺重视语法和单词的,这些东西要反复的记忆,应该说没有什么问题。这就是多练比如听力,写作多练真是很有好处的。一定时期不练之后根本就投入不进去。

  像理综物理、化学、生物这三科,给我的感觉这三科知识性比较强。就是说你想让这三科成绩特别好,首先要把这些知识学到手。我感觉每个同学的智力都差不多,把所有能够用到的基础知识掌握好了,比较高层次的那种活学活用,灵活的运用这些基础知识,解决疑难的问题,一般人都能做到。所以说这些知识,书本上的和老师讲的一些普通的一些题是非常重要的。

  王极盛:这次综合你答的怎么样?

  李响:答的不太理想。成绩还算行,因为295没差太多,但是答题应该讲究一些技巧,这次比如说生物有一道题,让你答能与不能,但是那个题我理解还是有些偏差,我答是不一定,但这个题是比较具体的。就是说答题人的思路应该合乎出题人的想法。虽然有的时候题出的不是太严密,你想的也对,只不过是那种对和你这种对有些偏差,这些东西自己都应该注意向出题人那边靠拢,也可能这是应试的一种弊端吧。这是我自己的感觉。那题我觉得我答的是很有道理的,不知道那题去了多少分,反正一共去了三五分。正确答题是不能,我答是不一定。在后面其他一些,如步骤或少写个单位可能去掉了一、二分。

  王极盛:你谈谈你父母是怎么教育你的。

  李响:我觉得应该跟一般的父母差不多,只是觉得他们对我的要求一个是比较严格,但也不像其他的父母你必须这样这样,或者逼着你去参加什么班之类的。我到这么大没有参加过什么课余的班,比如他们参加什么英语班了之类的。因为父母对我都是特别的支持,特别相信我的实力,当时报考清华的时候,我这个人不知道怎么搞的总觉得缺少自信,他们说尊重我的想法,但是他们十分相信我有能力能够考上清华。我在选专业还没有拿定主意的时候,他们就已经给我推荐了很多专业了。说你有这个实力,这个非常好,他们非常相信我的实力。

  他们特别和蔼慈祥,对我来说有时考试不太好的时候,比如说这回模拟考了一个第三,从来没有说怎么考得这么不好之类的话,他们鼓励的一面要比责备的一面大得多,基本不责备我,而且生活上他们对我照顾的无微不至的。来到清华9月4日送他们走的时候,其实那种感觉真是说不出来,就想离开父母了那种感觉很难说,不过我还是尽量努力的要他们放心。

  王极盛:你对2003年参加全国高考的吉林省理科考生说几句话,提点建议,怎么才能考得好,因为你是过来人。

  李响:从自身角度来说,平时努力是分不开的,就是说你想要有非常好的成绩,那些基础必须要扎牢固,该会的东西还要会。其余的一些做题的技巧靠平时的一些总结一些摸索。或者说考试的一些技巧也在中间,做任何一种事情都应该思前想后地去想一想。或者说怎样才能做好,或者是没做好的原因,为下次能做好提供一些经验。注意总结,在平时和考试中一定要注意心态,因为再大的能力发挥不出来也是不行,所以说高考是考察一个人全面素质的一个机会,心理素质平时也有锻炼。应该能承受得住打击,承受得住压力。其实要想发挥好很简单就是这几点。

  王极盛:祝你在清华大学四年学习生活中再创辉煌。

  李响:谢谢。

  王极盛的点评

  我在与李响同学的交谈中他说高考成功自身因素就是打好基础,再就是注意心态。他说得好,再大的本事,再大的能力,高考时发挥不出来也不行,要想发挥好就得靠心态。因此他说:高考是考核人的全面素质。

  的确如此,高考是侧重考核人的素质,侧重考核人的能力,人的素质主要包括思想道德品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素质与身体素质。在高考的情况下主要是考核人的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因此如果要取得高考的成功,在平时的学习中就要努力提高科学文化素质,努力提高心理素质。当然提高思想道德素质和身体素质也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高考那几天它主要考核的是科学文化素质和心理素质。

  在与李响同学的交谈中,谈到了两个由于心态差没有发挥好的例子,一个是和他一起报考清华大学的同学,平时两个人的成绩差不多,高考时那位同学比他差了50分,应该说是有些发挥失常,当然高考成绩也不能完全和平时考试成绩一样,但是差了50分应该属于不正常了,为什么不正常,主要是心态。

  李响还谈到和他一起参加考试的一位考生,就坐在他旁边,大热天的还说冷,请监考老师关门,当然监考老师没有答应他的要求,然后他又一个劲地喝水。这都是在考场上心情过于紧张的表现,在这种浮躁的心态下是很难平静的发挥,正常的发挥的。李响同学心理素质还是不错的,坐在他的旁边赶快想尽办法避免受他的影响。

  我们也经常调查到有些同学本来心态不错,但是在考场上受其它临时发生的事情影响,而导致了自己心态的不协调,不能沉着冷静的答卷。曾经有一个考生告诉我,他们进入考场的时间比较早,8:20分就进了考场,由于在那等的时间过长,有些同学就开始紧张起来,其他同学受到影响也浮躁起来。

  同学们,人的心理是受其他人的暗示、模仿感染的,但是一个心理素质高的人,一个善于控制自己情绪的人,一个有理性分析的人在一定程度上也能避免和减少这些暗示,模仿感染的。我建议考生平时要学会一些调整心态的方法,在高考考场上遇到的那些偶然事件,突发事件时要及时地调整自己的心态,把自己的心态调整在冷静沉着、饱满的状态之中。我们准备高考一年了,辛辛苦苦太不容易了,不能由于考场上其他同学的紧张而自己也紧张起来,影响考试多不值得。

  李响同学说,考试那几天心情特别好,也不知道为什么那么高兴。他说这也在于他自我调节,7月6号晚上他睡不着觉,到夜里一两点钟才睡,睡不着觉时他就想,过去复习有时很晚也是到一两点钟,也睡得挺好,第二天没受什么影响精神也不错,他就这样自我暗示自己,自己调节自己,结果第二天7月7号精神也非常好。

  我在这里侧重谈一下6月6号怎么办。从2003年起高考将改在6月7号考试,那么6月6号是高考的前一天,这一天的主要任务是把心态调节好,以平常的心态去迎接6月7号的考试。为了调节好心态,为了6月7号能更好地进入状态,我提几点建议供考生和家长们参考。

  1、按时起床。

  我建议考生在和平时一样的时间起床为好,不要起得过早,也不要起得过晚,这样将有助于以平常心来过好考前的一天。

  2、按时就餐。

  6月6号早餐、中餐、晚餐要和平常时间一样,吃东西也要和平常一样,有些家长认为明天就要考试了,要给孩子补充营养,吃大鱼大肉,其实没有必要,那样反而不利于孩子以平常心来对待高考。6月6号的饮食一定要注意卫生,不要因为饮食卫生不好引起腹泻,不但消耗体力而且影响情绪。我建议考生6月6号尽量少吃冷饮,防止胃肠功能紊乱。

  3、按时睡觉。

  我建议考生在6月6号中午一点到两点之间睡半小时或一小时,当然这个午睡的习惯要从5月底6月初就开始,这样到6月6号就自然能睡着。

  6月6号晚上考生不要睡得太早,睡得太早打破了过去的生物钟反而会睡不着,在床上辗转反侧,情绪烦躁。我建议考生在晚上10点到11点之间睡觉为好,睡觉时如果万一睡不着,要以顺其自然的心态对待睡眠问题,也可以进行一些自我暗示,像李响同学那样,上床后睡不着,自己就想过去复习得很晚到夜里一两点钟才睡,也能睡的着,第二天精神也不错,李响同学就是通过这种暗示才在第二天感觉精神很好,参加考试感觉精力很充沛。应该说明,一个青年人少睡几个小时对精力影响不大,为什么有些同学7月6号没睡好觉,第二天就感觉精疲力尽,没有精神呢?主要是心理因素造成的,他们睡不着就想会影响明天的精力,这样不断地自我暗示,造成第二天确实影响了他们的精力。

  4、9点时开始做语文试卷

  我建议考生在6月6号9点拿出过去做过的语文试卷做一做,热热身,做一个小时就可以了,作文用半个小时做做就可以了,找找感觉使思路通畅,以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来适应明天的考试。不要做新的语文卷了,那样遇到不会的会影响信心。

  5、下午三点开始做试卷。

  下午3点文理科考生分别做做6月7号下午考的科目的试卷,以便做到能以平常心来做题,为明天下午考试时更好地进入状态做好心理准备。

  6、适当运动。

  6月6号考生要利用适当的时间活动活动,散散步有助于心情稳定。但是6月6号不宜做剧烈运动,不宜爬山,游泳和打球,剧烈的活动会使体力消耗过大,产生疲劳感。

  7、适当娱乐。

  6月6号也可以适当地搞一些娱乐活动,但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上网和玩游戏机,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宜过长,特别是不要看那些武打片,否则的话容易对大脑产生优势兴奋灶,影响第二天高考的发挥。

  8、不讨论考试的事。

  6月6号最好不与同学、家长谈论考试的事情,也不要和同学讨论哪道题怎么做,特别是难题怎么做,否则容易影响信心,产生紧张情绪。6月6号和家长谈话最好谈一些生活话题,说说笑笑就可以了。

  9、做好考前的物质准备。

  考生在6月6号一定要把在考场上用的东西准备好,要把准考证和考试用具准备好,我建议把准考证和考试用具放在透明的袋里,这些事情最好是考生自己做,不要家长代劳,否则容易造成不必要的麻烦和失误。

  高考是考察人的全面素质。(李响)

  高考的信心是非常重要的。(李响)

  高考主要考核考生的科学文化素质与心理素质。(王极盛)

  信心是高考成功的精神支柱。(王极盛)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新闻冲浪 互动点播 赢彩屏手机MP3播放机!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索尼 彩屏机 奥斯卡
 
  新浪精彩短信


订新闻冲浪全面
掌握美伊最新战况

MTV封神榜铃声下载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王 杰] 在你背后
[蔡依林] 看我72变
[容祖儿] 我的骄傲
[和 弦] 风筝与风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中国电子商情诚征代理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手术床招标公告
卖:奥可斯涂料系列
企业推荐
苏州青珠古典家具公司
北交大MBA、物流热招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免费讲座英语PMP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职业特工队 爱情快递
· 订新闻冲浪知美伊最新战况
· 蟋蟀铃声 鸟啼铃语 疯狂铃声
· 两性学堂 和爱人共享激情时刻!
· 加入缤纷,铃图下载只要0.1元/条
· 星情性趣 麻辣情爱 激情男女宝典
· 移动游乐场,娱乐新生活
· 按动心灵键盘 演绎飞常情缘
· 点歌祝福传递柔情蜜意 语音祝福
头条新闻
(30元/月)
新闻冲浪
(8元/月)
激情男女
(5元/月)
体育新闻
(30元/月)
非常笑话
(0.5元/条)
两性学堂
(0.5元/条)
你的手机: 手机密码:   > 快速获取密码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调皮捣蛋Dinga Cat彩图 射雕英雄传剧照 流氓兔专题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