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浙江高校面向市场调整专业设置 新增专业267个

http://www.sina.com.cn 2003/03/31 10:12  中国青年报

  浙江省教育厅日前公布了该省今年高校招生的专业目录,其中新增本科专业点103个,高职高专专业点164个。与此同时,一批就业形势不好,与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不适应的传统专业、长线专业悄然隐退。

  据介绍,浙江高校专业设置做出这一调整,目的是为了适应加入世贸组织后教育面临的新形势,同时使高校学科专业结构与浙江的社会经济、产业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的要求相
适应。

  浙江高校今年增设的国家目录外专业中,有浙江师范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学院、浙江工程学院、杭州师范学院、湖州师范学院等5所高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浙江工业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学院的软件工程专业;浙江大学、宁波大学的物流管理专业;杭州商学院的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浙江中医学院、温州医学院的康复治疗学专业。这些专业都将在今年首次招生。

  目前浙江高校共有本科专业681个,高职高专专业998个。据了解,今年浙江高校新增的103个本科专业点、164个高职高专专业点中,30%以上为信息类、高新技术类专业。据悉,这是“依据加入世贸组织后社会人才需求的结构性变化,加快对熟悉世贸规则、了解国际惯例、精通外语的高层次金融、外贸、财会、法律等方面人才及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等高新技术人才的培养。”而据统计,在浙江普通高校中,信息类本、专科专业点就有300个,其中在22所本科高校有17所设置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与此同时,浙江各高校对于一些就业形势不好,与社会经济发展形势不相适应的传统、长线专业,加大了调整的力度。

  首次获得自主调整本科专业设置试点权的

浙江大学,今年将该校7个原有专业整合调整成为5个新专业,其中,把
图书馆
学、档案学两个专业整合调整为信息资源管理专业,把港航及海岸工程、水文与水资源两专业整合调整为水资源与海洋工程专业,把地质学专业、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以及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分别调整为地球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能源
与环境系统工程和资源环境科学专业。同时根据用人市场需求,增设了工业工程、系统科学与工程和物流管理等3个新的专业。

  据介绍,浙大本次调整和增设的8个新本科专业中,除“工业工程”专业外均为《高等院校本科专业目录》以外的专业,这是历年的学科专业调整从未有过的。

  另外,如浙江水利水电专科学校、台州学院等5所高校的农田水利工程、政史教育等10个专业从去年就开始撤销。在2002年浙江就有7所高校共调整了15个专业,撤销了10个专业。

  有关人士认为,当前大学生毕业生就业难,与我国某些大中专学校专业狭窄,设置不合理,脱离市场,人才供需存在结构性矛盾不无关系。高校应主动加强学科专业结构的调整,人才培养要考虑市场导向,浙江高校学科专业设置的变化,体现了高校专业建设的指导思想。(本报记者 董碧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