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办负责人谈2003高考填报志愿三大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1 16:27  北京晚报

  在上周末一个面向家长的讲座上,北大、北工大、北师大等高校的招生负责人走上讲台,为考生报志愿出谋划策。

  策略一:知己知彼,位置分数更重要

  北京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告诉家长在填报志愿时应该“知己知彼”。知己,是要了解考
生本人的情况。其中包括:考生在年级中的平均排名,考生的特长与爱好,报考时要注意刨除加分因素,按实报考。知彼,是要对大学有个基本的了解。第一,了解大学的基本分类。第二,要从招生简章中了解专业的分类与细则。第三,要清楚学校与地理位置的关系。如兰州大学是一所名牌综合大学,但由于地理因素,它的分数有可能降低,所以建议一些成绩不是十分优秀又想上好学校的考生考虑到西部去。第四,要正确处理首选学校与首选专业的关系,他建议首选学校。第五,把握好冷热门专业的关系。第六,正确认识大学录取分数线。历年的提档线并不是重要的参考,平均分数才是应该引起重视的数据。第七,要树立自信,不要盲从他人。

  策略二:合理安排五个专业

  北工大的招生办主任给家长们讲解了关于报同一学校的五个专业问题。学校在录取专业时采取的方法不同。家长一定要问清所报院校采取何种录取方式。有的学校实行分数绝对优先,如北工大;有的学校实行分数级差,如人大,就是优先专业,非第一志愿的专业降五分录取。在服从分配上,如果考生不是有特别强烈的专业志向,都最好服从校内调剂。填报志愿要尊重学生意见,填报个人信息必须准确无误,7月5日到7日录取期间,家里必须留人。

  策略三:填报志愿讲究“梯度”

  

北京师范大学的招生办主任特别讲解了填报志愿的“梯度”问题。首先,要着重填好第一志愿。第一志愿一旦落选,你所填报的同一批次的其他院校也往往录取满额,填报的第二、第三志愿都很有可能失去被录取的机会。其次,填报志愿一定要注意梯度。要认真处理好同一批次的第一、二、三志愿院校的“梯度”,另外同一所高校不同专业的“梯度”也非常重要。这就要求考生认真研究分析几年来院校之间、专业之间形成的自然“梯度”,使填报的志愿能拉开距离,才能增加被录取的机会。特别要注意“名牌大学”与“一般大学”、“热新专业”与“冷门专业”、“大年”与“小年”的相对关系,知己知彼,综合多方面因素,加以分析后进行志愿填报。(实习生闫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