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专业选择与志愿填报完全指导手册 > 正文

是金子总会发光 高考落榜莫丢掉你的自信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3 11:35  新浪教育

  作者:教科院潜能研究中心 张贵良

  上大学,是每个中学生追求的梦想,然而现实使他们很多感到苦闷、压抑。北京晚报曾经公开刊登了一位出走的高二女生写的信,向妈妈发出了内心的呼喊:“没考好,我真的用功了!”

  临近高考,每年前来咨询我们的家长和学生都会增多。许多中学生抱怨:为什么我花费了那么多心血,总考不好!尤其是看到有些同学成天地说说笑笑、打打闹闹,却成绩骄人。于是乎,他们郁闷、烦躁,甚至嫉恨:上天真不公平!面对不理解的家长,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潜能研究专家告诉你,不要叹息,不要泄气,不要悲伤,更不要放弃!

  因为人的智能是多元的,考试是考不出来的!有的同学具有高的数学逻辑、空间判断的智能,自然数学、物理就容易学得好;有的同学语言智能高,自然语文、英语就容易学得好。可是有的同学具有非常强的艺术创作潜能,预示着未来的文学巨著、大师级电影或发明创造将会出自他们的手,然而考试却无法衡量;有的同学具有非常高的人际、自省潜能,孕育着未来的政治家、企业家、外交家将从他们当中诞生,然而考试把他们埋没了,……。实际上,全世界的教育专家都发现了考试的弊端,然而要让我考试制度改变何其难!

  我们想对你说的是:既然每个人都有巨大的、多方面的潜能,都是个人才,甚至是“怪才”,为什么要被眼前的高考摧毁呢?既然我们不能超越时代发展的限制,为什么不利用高考的契机,好好磨练自己的耐力和恒心,提高自己的“情商”呢?!

  保持自己的信心,因为你的潜能、你的才智一定会在将来的大学里、未来的职业中得到充分展示!

  保持十足的干劲,不要气馁,勇敢地面对高考!因为那是你“练兵”的绝佳时机,相信“金子总是会发光的”!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