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报志愿应该与今后就业结合考虑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4 11:18  人民网-市场报

  作者:中天

  许多人都把绝对分看得很重,实际上还应该看考分在各区的相对排名。根据往年的经验,往年报考交通大学的考生中,考分排名在北京海淀区前1500名,西城区前1000名就可以考虑报考该校。另外,海淀、西城两区今年一模的成绩在520分以上的学生也可以考虑报考交大。每年交大录取的考生分数在高出重点线50分左右。

  不要盲目报考从最近咨询情况来看,咨询第二志愿录取相关问题的人较去年大幅度增加,建议考生不要片面理解有关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的政策,因为高校录取体制和规则改变是个很复杂的问题,会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今年不可能变动很大。家长和考生不要盲目冲击高端学校,要有承担报志愿失误责任的心理准备和风险意识。

  怎样选择学校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学生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许多理工科院校的文科专业也很有实力,其研究水平往往并不亚于文科院校。而且在学科设置上,还可以增加数学、科技英语等具有理科特色的科目。有些企业就专门要理工科院校的文科生,来解决一些文理结合的问题。

  如何选择专业许多考生和家长一直没有处理好选学校和选专业的关系。不要盲目迷信好学校,要把现在的志愿和四年后的就业结合起来考虑。

  一方面,可以考虑“报一所学校的国家级重点学科所覆盖的专业”,因为这说明该校在此专业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实力是一流的,这样的专业有能力给学生提供较好的学习环境。在国内的领先地位也能决定这些专业在就业上会有很多便利,用人单位定向招人的可能性很大。此外,许多家长关心孩子今后出国

留学的问题,许多国际学术机构对国内什么专业好也很清楚,这也正是重点学科的潜在优势。

  家长也要重视原始专业。重点学科在学制管理上有一定的灵活性,学生也可以在大学期间选修其他学科的课程,这样可以拓宽就业范围。

  另外就是选择那些高端的,有硕士点、博士点和博士后流动站的专业。这些专业的实力和发展前景会对考生的出路有很大影响。

  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明确考虑四年后的就业问题。就业出路好的专业和热门专业不一定完全对应,考生不要盲目追求热门,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一些更有研究实力和发展前景的专业。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