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提前参加高考 为何无人尝试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7 10:08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讯 四川首批国家级示范性高中——成都石室中学的副校长胡令近日告诉记者,学校从2000年开始试行学分制,学生两年内修满规定的学分,就可以提前参加高考,不过目前还没有吃“螃蟹”者。

  他分析说,这主要是受大环境的制约。目前各地的高中为了提高升学率,往往让学生在高一、高二两年把高中3年的课程学完,用高三1年的时间来复习,如果提前参加高考,就
意味着比别人少一年时间准备,显然吃亏。

  师资力量雄厚的成都石室中学的高考升学率一直非常高,因此该校不再满足于此,而是把学生的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但学校发现,在目前的大环境下,同学和老师不得不把精力集中到列入高考科目的必修课上,选修课和活动课的质量得不到保证,学生的个性和特长被压抑,因此石室中学决定推行学分制,期望依靠这种制约和激励机制,深入推进素质教育。

  纳入学分计算的课程有必修课程,包括教学大纲规定的所有课程;选修课程,包括随各学科安排的必选课程,以及知识类、科技类、文体类和活动类等自选课;实践活动课程,包括班团活动、社会实践活动、体育锻炼活动等;素质基础等级考核;竞赛特长荣誉。

  为了给部分学有所长的学生提供更大的空间,学校还在学分制中加入了弹性,即达标者可以提前高考,并得到四川省教育厅的政策支持。

  据胡令了解,目前四川的其他高中还没有推行学分制,全国试行学分制的中学,也只有60多所。

  提前参加高考学生们是怎么想的?记者采访了高三年级的郭晓昕和胡国志同学,两位同学说在石室中学这样一所优秀学生云集的地方,同学们大都怀着上北大、清华等一流大学的梦想,也都明白要上这类大学,竞争十分激烈,也许一两分之差,就会在竞争中败北,所以舍不得放弃高三整整一年的复习时间,“谁都知道高三训练的价值”。

  胡令表示,学分制不仅是计量单位,更是促进素质教育的手段,在不断完善学分制的同时,学校更期待高中课程、高考制度等方面的革新,让学生减轻应试的压力,让学分制拥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记者闵捷)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