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高考志愿填报及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高招咨询会上家长最关心“二志愿歧视”(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7 11:58  北京娱乐信报


学生家长在搜集高考信息

  信报讯 “收第二志愿吗?”在昨天举行的首场高招咨询会上,第二志愿是家长咨询最集中的一个问题,家长累,招办主任也感到头疼。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到每所大学展台前,第一句话就是“收第二志愿吗?”据她
介绍,她女儿在北大附中,成绩在班级排前10名,本区排名100名之内,第一志愿报考北大,但就怕孩子高考失常,现在想找一所接收第二志愿学校托底,她整天为第二志愿忙得焦头烂额。

  “刚才咨询的几位家长问的都是第二志愿考生是否接收。”

北京师范大学招办于老师告诉记者。记者现场采访了北邮、北航、北理工、北交大等几所高校招办主任了解到,是否接收第二志愿是家长提及频率最高的一个问题,也让招办主任感到头疼。虽然各高校明确表示接收第二志愿,但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的比例小,在北京一般只录取10人甚至几个人,分级差(二志愿录取分数比一志愿录取高出的分数段)大,分级差最低也有20分,大部分高校分级差在40—50分。而且高校录取第二志愿考生相当谨慎,中央财经大学招办主任侯慧君说,学校首先要保护第一志愿考生的利益,同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被录取后不报到或者退学,挤占了学校在当地的招生计划。

  北京邮电大学招办主任王剑坤提醒考生,考生填报志愿时,应把精力放在第一志愿上,由于第二志愿考生录取人数少,分级差大,考生在录取时有较大风险,并且第二志愿考生被录取一般不保证专业。北交大招生就业处陈峰处长说,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看该大学的哪些专业在此领域是最强的,不要过分迷信名校。

  据悉,昨天在北交大举行的高招咨询会是北京取消统一高招咨询后高校组织的首场咨询会。原定有8所高校,实际上参加咨询的高校有13所,估计有2万左右的考生、家长参加此次咨询。(记者郑超)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