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我给女儿当“小秘” 填报志愿大有学问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8 13:47  北京晚报

  吕雯在女儿贝贝上高二时,就提前进入角色做起了准高三家长。

  2001年6月2日,北京市高招办在地坛公园举办高考咨询会,这是高考前规模最大的一次咨询会,吕雯起了个大早,7点钟就赶到了地坛公园。

  吕雯将这次去高考咨询会戏称为“踩点”。这次“踩点”让她提前进入了高三家长角
色,也让她对许多原来不明白不清楚的问题有了了解。

  比方说填报志愿,你得将志愿拉开档次、形成梯度,不同志愿之间要有合理的级差,第一、第二和第三志愿所填报的学校,它们之间的分数线最好要相差10分甚至更多,这样,假如第一志愿录不了,还有可能被第二志愿接住;假如第二志愿录不了,还有第三志愿接住。第一志愿作为“基准”确定后,其他志愿由高到低填报,既不能将志愿填写成“波浪式”,也不能将志愿填写成“平行式”,更不能将志愿填写成“升级式”。如果将三个志愿分别填写为北大、清华、人大,实际上就等于只填写了一个志愿,第一志愿没录上,其他几个志愿也十有八九会泡汤。

  比方说第二志愿的问题,所有的学校都说不歧视第二志愿,实际上却设了又高又欠公平的门槛———录取时,第二志愿考生的分数要上浮四五十分。如果填报的第一志愿偏高,一旦第一志愿不被录取,就容易造成高分低取,被录取到二、三类院校,或者出现“坐滑梯”的现象,一落到底,走服从分配的路子,有的甚至落榜。

  比方说填报专业,即使是在同一所学校,各专业在录取时也设有级差,每一级差5至10分不等。

  总之,咨询会回来,吕雯觉得收获颇大。她将资料整理后分门别类存放,一年后这些资料将大有用处。

  女儿进了高三后,吕雯对各种高考信息和资料进入了全方位搜索,她在电脑里专门建立了一个“高考信息库”,信息库又分出多个子目录,有高考政策、招生信息、各学科高考说明;高考复习策略、高考考试技巧、难题解答策略;清华同方各科试题、名校模拟试卷、高考优秀作文及评析;院校及专业介绍;部分院校近三年的录取

分数线;1999年至2001年高考全市理科成绩分布;1999年至2001年高考区理科成绩分布;1999年至2001年部分院校
录取情况
;1999年至2001年区理科前200名考生录取去向;如何填报志愿;高考经验谈;考生心理辅导;考生膳食营养食谱、入睡绝招……半年下来,信息库里已积累起了20多万字的资料。

  别看这都是些琐碎的案头工作,关键的时候真能派上用场。

  就说填志愿吧。如何填报志愿,是让众多考生和家长大伤脑筋的事,有人说,考得好也要志愿填得好;也有人说,考得好不如志愿填得好;还有人说,“高考凭实力,志愿凭运气”,更有甚者高喊“填报高考志愿就是一场赌博”。可见填报志愿关系重大。

  在高考信息库,吕雯建立了“如何填报志愿”的子目录,打开子目录的一个个“窗口”,万般风景尽收眼底。

  有的提醒他们,填报志愿不要走进误区———

  误区之一:盲目追求热门专业

  误区之二:一门心思奔名校。

  误区之三:父母老师一手包办。

  误区之四:错误理解兴趣。(吴苾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