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2003年高考志愿填报及高校招生在线咨询 > 正文

北方交通大学答考生问及各省市招生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9 10:33  新浪教育

  1.你校学费和住宿情况如何?

  我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相关文件规定标准收费,艺术设计专业10000元/学年,其它本科专业学费5500元/学年,其中软件工程专业从第三学年开始按每生每学年14000元收费。目前一二年级学生住6人间宿舍或4人间公寓,条件正在逐步改善,住宿费标准分别为每生每学年750元和1200元。如果国家调整2003年本科生学费和住宿费收费标准,则按具体批复
的标准执行。

  2.填报你校志愿应注意哪些问题?

  我校本科专业参加本科第一批次录取。2002年我校在全国绝大多数地区招生形势比较好,录取时对于填报我校考生过于集中、调档分数提高过多的地区在当地公布的计划之外增加了招生计划。但在个别地区也出现了考生断档现象,如广东、上海、青海。在此提醒考生,填报志愿时应该合理分析、准确定位,注意参考我校近三年来的

录取情况,正确处理好“大小年”现象。

  3.报考你校时在专业填报方面应注意什么?

  我校专业面较宽,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应综合考虑自己的特长、爱好、高考分数以及将来升学、就业需求,处理好“冷门”专业与“热门”专业的关系,由于我校设有专业级差,一、二专业志愿之间为3-6分,如果考生没有录取到第一志愿专业,将其考分减去级差分后,再看是否能被录取到第二志愿专业,因此考生应该参考我校的今年各专业计划人数和近几年录取分数,在专业志愿的次序上拉开梯度,不能一味追求“热门”;在对待是否服从本校专业调剂时,考生要慎重,如果填写“服从”,可以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最后还要注意有体检限报的专业。

  4.你校在录取时对政策加分、男女比例、考生类别方面有何规定?

  对于享受政策加分的考生,我校按照各地招生办提供的提档分(高考分+政策加分)录取,分配专业时以高考总分为依据,在高考总分相同的情况下,有政策加分的考生优先分配专业。

  除国防定向生有性别要求外,所有专业均没有男女比例限制,平等录取。

  考生类别方面,往届生和应届生同等对待。

  5.你校2003年本科招生和培养有何特点?

  2003年我校在2002年招生计划基础上进行了部分调整,为了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部分专业按照大类招生,在培养方式上进行改革,实行学分制,学生根据所修学分情况可申请提前或延期毕业,学生在培养计划框架内有较大的选课自主权;对英语、高等数学、大学物理、计算机系列等公共基础课实施分级教学;对确有特殊专长的学生,经过专家认定,可以制定特殊培养计划以利于专长发展;为了培养复合型人才,部分院系实行主辅修双专业制。在校学生可申请攻读第二专业,品学兼优的学生,可以在教育部下达指标(2003年为15%)的范围内,经过考核免试推荐在本校或外校攻读硕士学位,特别优秀的学生还可以免试直接攻读博士学位,部分专业选拔优秀学生到国外联合培养学校留学(详见专业介绍)。

  6.学生考入你校后是否有调整专业的可能?

  2003年新生将执行我校新制定的“本科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规定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有一次机会提出跨学院转专业申请,在全校统一的时间内经过转入学院组织的全面考核,考核合格可以实施转专业。

  7.你校对考生体检和专业限报方面有何要求?

  我校在专业限报方面均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国防定向生须参加军检。新生入学后按规定进行体检复查,凡不符合条件或有舞弊行为的,取消入学资格,退回来源地。

  8.你校是否招收非第一志愿考生?

  我校不歧视非第一志愿考生,根据一志愿考生生源充足与否,可在当地招生计划内录取不超过一定比例的非第一志愿考生,并设定一定的分数级差。具体招生比例和分数级差要求请查看各地招办公布的我校招生章程。但历年一志愿报考我校的考生都非常踊跃,通常都可以满足计划。

  9.你校哪些专业录取时有特殊要求?

  建筑学专业学制为五年,报考建筑学的考生须有美术基础,如当地招办组织有徒手画加试,考生须参加以取得加试成绩,录取时达到我校分数线,将优先录取,入学后须参加美术复试,成绩不合格者转至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其它专业。

  英语、旅游管理专业要求考生参加当地招生办公室组织的口语加试,口试成绩和高考英语单科成绩作为录取的参考依据。

  根据学校专业设置要求,2003年本科招生计划中,旅游管理、英语、艺术设计专业只招英语考生,其它专业均不限外语语种。

  10.你校对特长生有何优惠条件?

  我校是教育部最早批准的具有招收艺术和体育特长生资格的高校之一,多年来学校很重视招收和培养艺体特长生。考生须通过学校和各省市统一组织的专业测试。获得特长生资格认定,艺术特长生可最低降分至当地重点线录取,体育特长生降分范围按国家有关规定执行。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在寒假期间进行,具体情况请于前一年12月份与我校团委艺术教育中心联系,咨询电话(010)51687078或51688579;体育特长生请于前一年11月份与我校体育部联系,咨询电话(010)51688305或51687054。

  11.你校招收国防定向生和民族定向生吗?

  按教育部和解放军总政治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收国防生暂行规定》教学司〖2002〗8号,2002年起我校为北京军区培养国防定向生,2003年招生区域为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吉林、河南、安徽,计划招生60名(有男女生比例限制),奖学金为每生每学年5000元。报考国防生的考生应参加政审、面试和体检。国防生毕业时经部队同意,可报考研究生。咨询电话(010)51685038或51685036,网址(http://www.njtu.edu.cn/jg/jgxpb/index.html)。

  为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及社会的发展,2003年我校在内蒙古、四川、贵州、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地区继续招收民族定向生,招收对象为考汉语言的少数民族考生,计划招生30名列入本科定向计划,与我校其他本科计划招生相同批次录取。报考民族定向生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低于我校在当地提档线下40分以内录取。

  12.你校招收保送生吗?

  我校是教育部最早批准的具有接收保送生资格的高校之一,凡符合《教育部关于200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收保送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02〗6号)中规定的保送条件的学生均可和我校招生办公室联系。尤其是在数学、物理、化学方面获全国奥赛一、二、三等奖、省级赛区一等奖以及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优秀学生,我校允许此类保送生在相关领域优先选择专业。

  13.你校将如何帮助家庭经济比较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

  为保证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顺利完成学业,我校千方百计通过多渠道筹集资金,近年来不断加大对贫困生的资助力度,逐步形成了以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奖学金、助学金、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减免缓学杂费等措施相互补充、较为完善的经济资助体系,到目前为止,我校没有一个学生因经济困难而辍学。

  14.你校奖学金是如何设置的?

  我校现设奖学金种类有单项奖学金(包括:学习优秀奖学金、科技活动奖学金、社会工作优秀奖学金、奋进奖学金、精神文明奖学金、体育活动优秀奖学金、文艺活动优秀奖学金、社会实践优秀奖学金)、定向奖学金、专项奖学金等,其中专项奖学金包括国家奖学金、茅以升铁道专业学生奖、薇阁奖学金、索尼奖学金、IBM奖学金、智瑾奖学金、富士施乐奖学金、天平奖学金、尖峰奖学金、电力高科奖学金、女大学生奋进奖、浩瀚奖学金等。奖学金获奖面达45%。

  15.能简要介绍一下国家助学贷款吗?

  国家助学贷款是目前仅能与学生学费标准相匹配的一项助学措施,也是学校助学工作的主要途径之一。国家助学贷款由财政贴息50%,个人负担50%,贷款最长期限是不超过学生毕业后四年。

  16.你校毕业生就业和考研形势如何?

  我校毕业生就业实行“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社会各界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需求量很大,学生毕业后可在科研、教学、生产、经营、管理等部门就业。每年还有相当数量的本科生被免试推荐或录取为本校或外校外硕士及硕博连读研究生。近几年,我校一次就业率均在94%以上,在北京市名列前茅。2002年毕业生去向如下:

北方交通大学毕业生去向(单位)
企业、公司
46%
科研、高校
11.9%
考取研究生、出国
27.4%
机关事业单位及军队
7.1%
其他
7.6%

北方交通大学毕业生去向(城市)
北京
62.6%
上海
3%
广东
9.1%
其他沿海地区
7.6%
其他地区
17.7%

  17.通过什么方式能了解历年录取分数和高考录取结果?

  登录我校招生咨讯网(http://zsw.njtu.edu.cn)可了解学校招生方面更多信息。网站同时提供有关招生政策、专业介绍、招生计划查询、历年录取分数统计、模拟报考系统等资料供考生参考,高考录取期间,我校每完成一个地区的录取工作之后,都会第一时间将录取的结果公布在网站上供考生查询。

  北方交通大学2003年本科生招生计划(注:点击鼠标左键直接打开,点击右键选择“目标另存为”即可下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