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专业选择与志愿填报完全指导手册 > 正文

提高考前身心健康水平 保持最佳体能状态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9 13:07  新浪教育

  作者:教科院潜能研究中心 雪颖

  考前考生的身心健康水平对考生知识水平的发挥影响甚大,因此满脑子不能只是学习,越临近考试越要关注身心健康与考试的适应性,不仅要从思想上努力的重视,而且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对身心状态作好调节。

  保持考前最佳体能状态

  面临高考这样的重大考试,考生应当要有意识的在考前对自己的身体进行调节,要适当的增加三餐的营养,要注意食物荤素的合理搭配,还要多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以增加维生素含量的补充、摄取。这样可以缓冲由于考前紧张学习气氛而造成的对身体消化系统功能的减弱,达到增强胃肠蠕动,促进消化的目的。

  此外还要有意识多喝一些水,以促进新陈代谢,加强排泄。

  科学用脑

  考生在临近考试时,一定要参加适当的体育锻炼,最好每天能保持一个小时,不仅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体质,促进健康,而且还会提高大脑的分析、判断和反应能力。

  大脑活动的基本过程是兴奋和抑制的交替,人在活动时,脑细胞经常的处于迅速的兴奋和抑制交替过程中,体育活动时肌肉运动有关的脑细胞处于兴奋状态,使大脑皮层管理思维的部分得到休息,有利于缓冲脑力疲劳。同时活动促进了血液循环和呼吸,脑细胞可以得到更多的氧气和营养物资的供应,代谢加速,脑的活动也灵活起来,学习效率也会提高。

  调节好生物节律

  尤其在临近靠前的两个月,要把学习、运动和睡眠做一个时间计划表,以逐渐的调节自己的生物节律与每天学习及睡眠的一致性。每天至少要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做到早上按时起床,晚上按时入睡,切忌牺牲睡眠、熬夜“磨枪”。这样做,非但不能增进学习效益,相反,却容易造成头晕脑胀,反应迟钝,使学习效益大打折扣。考生要认识到,在考前的最后两个月里,其实是一个考前的调整阶段了,在高考中能否考出好成绩并不是这两个月所能决定的,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只寒”,这就如同我们最后的考试一样。如果生活规律、增强运动、这不但有利于考生记忆力的提高,更重要的是能使自己的生物节律适应考试时的需要,以避免考试时出现失眠或身体不适而影响考试水平的发挥。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