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高考专业选择与志愿填报完全指导手册 > 正文

面对高考 考生如何增进心理控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3/04/09 13:21  新浪教育

  作者:教科院潜能研究中心 雪颖

  每逢重要的考试,总有一些考生情绪紧张、焦虑、食不甘味等,这些都会对考生大脑思维水平的正常发挥产生不利的影响。出现这种现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考生过多的考虑了考试成绩的好坏对自己终身影响所造成的。因此,要防止考试情绪过分紧张和怯场心理的产生,关键是要减轻过重的精神负担,以从容的心境参加考试。

  提出合理的期望水平

  客观评价自己,认真分析自己的优势与不足,并依此提出一个适合自己的合理期望水平,是保持从容心境对待考试,并使期望获得成功的重要保证。

  有些考生对自己提出过高要求,定高指标。平时事事都想成,并且每件事都要求完美,一旦遇到重大考试,则是强行要求自己达到那些即使付出过度努力也无法完成的目标。其结果是,由于力不从心,精神负担过重,既把自己折腾的筋疲力尽,又使自己产生痛苦、失望的心情,最后造成对自己的失望,导致以后由于害怕失败而什么都不敢做。

  另一些考生,自我评价过低,对自己从不敢提出过高要求,拟定高一点的目标,于是,不能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其结果是,由于不善于抓住成功的机会,丧失了那些本应该通过自己的努力就可以达到的目标,致使自己遗憾无穷。

  总之不能实事求是地作出自我评价,无视自己的实际学习能力,要么自我评价过高,要么自我评价过低,,从而对自己提出不合理的期望,这是许多考生都存在的问题,是造成他们建立自信,发挥积极性和独创性思维以及获得成功的最大障碍。

  不要过多的去想考试结果

  考试结果对每一个考生固然是重要的,但考生也应当看到,考试结果是受两个方面的因素决定的。一是稳定因素,是指考生平常对知识的掌握情况;二是暂时因素,是指考生当时的身心健康状况及考试技能的掌握情况。

  既然考试是受这两个方面的因素影响的,考生就应当懂得,考试结果去空想是没有意义的,重要的是现在如何复习的更好。如果总在想“如果考试失败,那就完了”或“如果考试失败,那太丢人了”等等,这样只能给自己带来不安和紧张,严重者会造成焦虑和失眠,而影响考试成绩。

  其实生活中的无数事实已经告诉了我们,综观重大的国际比赛,成绩出色的运动员总是那些处于放松状态下能正常发挥自己水平的人,他们都没有过多的去关注“我一定要拿第一”的这个结果,在这种放松的状况下,反而使他们很好的发挥了自己的水平。

  不要过多的考虑别人的想法

  无论是老师还是家长或亲朋好友都对自己寄予了美好的愿望,这是人之常情。但在临近考试的阶段,考生不可把这些和考试结果去做一些联想,也不要去常想自己的考试成绩与班里的同学相比是处于什么位子,这样也容易给自己造成压力,产生紧张情绪。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