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华工华师设B线招高价生引人关注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0:45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随着高考的临近,华工、暨大、广外、华师等校的录取名额及方式相继出台。由于今年是广东高校首次分A、B线录取,各校二级学院(公办新机制)的录取方式尤其引人关注。

  华工:B线只设软件工程

  除国防生安排在提前批外,华工今年仍在第一批次录取,A线为理工、外语、文史、财经、管理类专业,计划招生3440人,收费标准每学年4500—5000元;B线为“高价收费”专业,仅设软件工程一个,计划招生260人,每学年学费1·6万元。同时,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将在广东、广西、海南、山西招收60名国防生。

  对于广东考生,华工将按志愿优先原则录取新生,非第一志愿报考者最低投档线为总分700分,设定学校志愿分数级差,各志愿间级差值原则上定为30分,并按减去学校志愿分数级差后的分数作为学校排序分数来确定录取专业,不录取未填报华工志愿的考生。尊重考生所填的专业志愿顺序,按分数(指学校排序分数)优先原则确定考生专业,不设专业志愿分数级差。

  据了解,该校所有本科生均有“转专业”机会:在第三学期结束后,前3个学期学分总绩点排在专业年级前20%的学生,有资格申请在全校所有专业范围内转专业。同时,在第四学期结束后,有志学习软件开发的学生可通过选拔考试转入软件学院。

  暨大:五个学院“大平台”招生

  今年暨大将首次在外国语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经济学院、管理学院、华文学院中实行“大平台”招生,学生进来后不分专业,在学习一年半或两年后再选择专业。

  在录取时,该校将在本科第一批重点录取分数线上按招生计划数1:1·2比例投档,一般不招收第二志愿及后续志愿的考生。出档时,从高分到低分按第一志愿专业出档,并依次类推。

  广外:国际商学院单独录取

  与往年相比,该校今年新创办的国际商学院将作为“国有公办民助”二级学院,独立在全省第二批本科A线上线考生中择优录取,计划招生1000人,主要面向语言类、管理类和经济学类等三大学科的12个较热门专业。收费标准为英语专业1·5万元,其它专业1·38万元,住宿费1500元/年。国际商学院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与校本部相同。

  据介绍,省外报考该校英语专业的考生,须加考英语口试。广东省考生报考外语类和外交学专业,在总分相同或接近的情况下,优先录取选考科目为英语(I I)且英语单科和英语(I I)成绩较好的学生。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要求其与第一志愿考生的分数级差为20分。

  华师:综合人才班首次招生

  据了解,该校按照第一批院校A线面向广东录取的人数为3110人;按照B线录取就读该校二级学院的人数为4400人,将在南海学院和增城学院两个校区就读,这两个校区共有16个本科专业和30个专科专业(大部分为非师范)。B线录取的本科专业学费每年为1·3万元,专科学费则为每年9000元。

  今年,华师还将首次独立招生“综合人才培养实验班”,该班实行两段制培养模式,第一阶段是1—3学期,学生不分具体专业地集中进行基础课学习,也就是“通才教育”;第二阶段是4—8学期,由学生在全校范围内任意自主选择一个专业进入专业学习。该班将按照学科大类设4个班,分别为综合理科一、二班和综合文科一、二班,每个班录取人数均为30人,师范生、非师范生兼招,音乐、美术、体育考生暂不列入。在教学中,该班将采取国外教材,实行双语教学,每3—5个学生配一位导师进行研究型学习,同时还可提前考研。

  此外,该校招生负责人还提醒广大考生,华师的师范类本科专业今年将恢复提前批招生。

  广东高校招生人数及新增专业

  学校招生人数新增专业(方向)

  华工3700人传播学、物流工程和日语

  暨大3600人,其中广东物流管理、生物科学、环

  1365人境工程、中药学、软件工

  程5个本科专业。部分专

  业新增了专业方向,如金

  融学(保险方向、金融工

  程方向)、新闻学(国际

  新闻方向)、统计学(精

  算师方向)、工商管理(

  人力资源管理方向)、数

  学与应用数学(系统工程

  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

  术(网络工程应用方向)

  、旅游管理(

高尔夫与休

  闲管理方向)、行政管理

  (企业行政管理方向)

  广外 3300人,其中广东物流管理、保险、国际政

  2600人治和朝鲜语等

  电子商务、金融学、会计

  华师8110人学、材料物理、编辑出版

  学、信息科学与技术、生

  物技术、运动训练、摄影等

  考场目击

  体育尖子考试“红外线”计分

  省教育厅投巨资引入先进设备确保计分准确性

  本报讯(记者卞晶)前日,广东省2003年高考体育尖子专项考试在中山大学体育馆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提高考试质量,今年广东省教育厅投入巨资,引入各种现代化的电子计时、电子测距仪,为考生“打分”,有的运动项目甚至采用“红外线”数码计分,以确保计分的准确性,这在全国同类考试中尚属领先。

  电动计时器误差精确到千分之一秒

  据了解,今年全省共有786人报名参加体育尖子考试,开考项目分为田径、球类、游泳三大类,共22个项目。

  在田径“投标”项目的现场,每当一个考生投出的标枪落地,工作人员就会在落点上插入一个带有激光感应仪的测试棍,棍子的一头不断地发出一闪一闪的红光,与此同时,在考场的另一边,裁判员正熟练地操作着一个类似摄像机的机器,从测试棍插入的一刻起,一条红外线连就的直线就准确地将测量数据传送到裁判员正在操作的机器上,考生的“投标”距离立刻“读入”摄像机上附带的“掌上通”电脑里,“计成绩、录像、成绩打印”工作一条龙似的瞬间完成。

  现场的工作测评人员告诉记者,这套仪器称作“激光电子测距仪”,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测量仪,进口一套需要30多万元,但广东今年首次使用的这套仪器是国产的,投入4·5万元。这种仪器的使用,在全国其他省市的考试中都是很少见的。

  在“跑步”项目的测试点上,投资10多万元的“电动计时器”今年正式投入使用,它能准确迅速地将考生从起脚到终点落脚的整个过程“刻录”下来,考生成绩误差精确到千分之一秒。

  严把“三关”进行服用兴奋剂抽检

  据介绍,参加体尖考试的考生,在高考中报考的都是普通类。考生依然参加全国文化课统考,但体育专项成绩的优异,将为其

高考录取中“争得”加分的特权,在录取时,与普通类考生按志愿同步进行。

  在整个考试过程中,今年严把“三关”:严把“替考”关。考点统一摄像制作考生考试证,按分组打印考生高考相片,考生原则上凭序号参加考试,由检录员统一检查身份。其他监考员不准查问考生的姓名。同时,对考生进行服用兴奋剂的抽检。

  严把“场地”关。今年考试场地按考试项目实行分片管理,不同考试项目固定安排在不同的考试场地进行。非该考试项目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及考生不得进入该考试场地。

  严把“资格”关。今年全部考官现场摄像,制作工作证,不同项目的工作证采用不同的外观样式。工作证和考试项目对口使用。监考员与考生交叉错开,每位监考员只能负责某考生的其中一项成绩的评定,不能负责同一考生的其它小项成绩的评定。每位考官均不准查问考生的考试情况。每一项目考试结束后,现场公布考生的成绩。(记者卞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