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回首高考风雨历程 25年历史记载几多悲欢(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0:52  北京娱乐信报

  1977年8月8日,邓小平在科学和教育工作座谈会上提出,从1977年起,要恢复从高中毕业生中直接招考大学生制度。


邓小平和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大学生

  高校招生“双轨制”

  20世纪80年代中至90年代初,高校招生曾存在着以国家任务招生为主,以招收委托培养生和自费生为辅的俗称“双轨制”的格局。那时的高校招生中,调节性计划占招生总计划的比例接近40%,1993年达到近50%。


一位高考考生走出考场与等候的亲人拥抱在一起

  高校招生的“双轨制”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一定程度上对挖掘高等学校的办学潜力,转变人们上大学不交费、由国家包经费的观念产生了积极作用。但“双轨制”也显露出它的弊端,如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在同一地方所招收的新生高考分数相差太大;使百姓对实行“双轨制”后录取分数的差异所带来的教育公平性产生质疑。


“文革”开始后,我国高等教育遭到极大冲击,上大学不再进行必须的文化考试,一些只有初中
文化程度,但“出身”好的工农兵青年被推荐进入大学学习。图为当时人们欢送工农兵学员上大学的情景。

  高校招生“并轨”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不再区分两种计划形式,改变学生上大学由国家包下来,毕业时由国家包安排工作的做法。同时建立相应的奖学金、贷学金以及专项奖学金制度,逐步建立学生上大学自己缴纳部分培养费制度。1994年,国务院下发《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要求1997年大多数学校按新制度运作。同年,高校招生“并轨”改革启动。国家教委连续3年将此项改革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1996年全国招生学校、招生人数的2/3进行了“并轨”。1997年全国所有普通高校招生“并轨”提前完成。


第一届高考考场

  招生“并轨”改革是我国高等教育综合性、系统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涉及高等学校招生、收费、教学、学生管理和毕业生就业等多方面。从根本上说,招生“并轨”改革是高等教育根据教育规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举措。从“双轨”到“并轨”,清晰地反映出教育改革适应经济体制改革和社会发展要求的鲜明轨迹。

  实行“3+X”

  面对高校招生制度必须主动适应时代的特点及其对人才素质能力结构的要求,1998年教育部用近一年的时间展开调研论证,决定启动新一轮高考改革。提出用3年或更长的时间对高考科目设置、高考内容、高考形式、录取方式等方面进行改革,1999年广东率先进行高考科目设置改革,2000年吉林、山西、江苏、浙江4省实行“3+X”科目设置方案。2002年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实行“3+X”科目设置方案。在录取方式上,重点是推行计算机网上录取。1999年,天津、广西等省(自治区、直辖市)率先进行网上录取试点,参与网上录取的高等学校478所,2002年全面实行远程网上录取模式,全国远程录取学生数超过招生计划总量的80%。

  新一轮高考改革的各项工作用3年左右的时间已经取得阶段性的巨大成果,它对于高校招生制度以及整个教育事业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已经或正在显现。(信报记者杜丁 郑超)

  特别推荐:新浪2003高考专栏--最全面的高考资讯 最贴心的备考辅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