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日益临近 填报志愿如何做职业规划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4:09  北京青年报


漫画/庞丽

  随着高考的日益临近,怎样填报志愿、如何选择专业成为了家长和学生关注的头号问题。而不少家长和学生想到了职业生涯规划,希望通过做职业规划给孩子选择一个最适合和最有发展的专业。在不久前举行的一次关于职业规划的座谈会上,针对高考高中毕业生选择职业规划这个话题,引发了与会的职业顾问、专家和从事一线教育工作的教师对此的探讨。

  填报志愿带来职业规划的市场“需求”

  在职业咨询公司和职业顾问看来,目前据统计每年的大学毕业生有200万-500万,每年报考大学的高中生还要多。当他们在高考前选择专业时,就会需要指导和帮助,那么将形成一个十分巨大诱人的市场。而另一项对在校大学生的统计显示,有70%的学生对现在的专业不满意,因此产生了目前一些大学内换专业的现象。

  资深职业咨询师白玲认为职业生涯设计最大的益处,就是使人在职业生涯中少走一些弯路,找到自己的定位,选择到最适合的工作,让你发挥最大的潜能。对于学生来讲,职业生涯计划可以使你明确自己的发展目标和方向。正确的规划正好可以满足这部分的“需要”,因此市场兴旺应该是合理的。

  填报志愿是“短期行为”不足以做职业规划

  虽然高考选专业做职业规划多数职业顾问和咨询公司都认为是生涯规划的重要部分,但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周文霞老师提出了另一个见解。职业规划是一个对人综合评定后,得出的一个长期可行的人生合理“计划”。而高考选专业和填报志愿是针对目前情况需要做出的一个决定,尽管可以关系未来个人的发展,但是事情本身还只是一个短期的目标和决定。因此仅仅靠做职业规划作为填志愿和选专业的唯一参考是不可靠不科学的。

  职业规划宜早不宜迟

  在做职业规划时,的确有个做规划的时间和目的的问题。国家人事部人事考试中心人才测评处的心理学博士刘远我说,大学毕业后再做职业生涯计划是有些晚的。在西方特别是美国、德国等职业系统非常规范和发达的国家,通过职业模拟、看录像、实际尝试操作等方式使孩子从小就对自己有一定的了解,可以瞄准目标发展,在学校里也有专门的职业指导课程,而职业测评则更是铺天盖地。所以,职业规划早做一些,对个人的发展定位能够准确一些。然而,国内的咨询者往往在人生面临关键选择的时候,才要做规划,这样的确是一种“临时抱佛脚”的短期行为,很难收到真正的效果。

  做好“自我规划”未来自己“填”

  实际上,不论提供哪种生涯规划或其他的帮助,几位专家都提到了自我了解和定位的概念。周老师说,高中学生的自我定位可以从比较中获得,比如和同学比较甚至可以自我比较,其根本目的就是找到自身的优点和优势。而知道了自己的“长处”,也就是找到了比较好的发展方向。

  职业顾问白玲认为,大部分人在职业生涯中存在的问题就是找不到自己的位置。职业生涯设计就是让咨询者先对自己有一个客观全面的了解,再对自己所选择的职业或将选择的职业进行了解,在顾问的建议和辅助下进行选择,最后的决定权是由咨询者自己掌握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