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教育热点关注:我上大学的指标会被挤掉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5:17  北京青年报

  “高考移民”与当地学生矛盾日益激化 专家建议从教育公平入手 加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

  “高考移民”挑战教育公平

  新华社电 “高考移民”的大量增加,打破了各省高考原有的平衡状态。尤其是在教育
欠发达地区,当地学生与“高考移民”的矛盾冲突日益激化,甚至引发一些群体性事件,危及社会稳定。

  第一批本科入围省外考生竟占23.5%

  从1999年到2002年,高考成绩达到海南本科第二批录取分数线以上的,省外考生所占比例节节攀升:4.1%、5.8%、10.5%和11.7%。尤其是2002年,第一批本科入围人数中省外考生占23.5%,比例之高,令人惊叹。这些情况无异于“火上浇油”。去年高考前,近400名应届高中毕业生聚集海南澄迈县县委门口,高喊“保障海南学生利益”、“反对外地学生来琼考试”等口号,抗议日趋严重的外省考生来琼高考现象。就在同一时间,海口市和其他市县的数百名学生集会海口万绿园,呼吁有关部门保障海南考生的权益。

  “只堵不疏”凸显教育尴尬境地

  针对“高考移民”,各地纷纷出台措施。然而,专家对此提出质疑:“堵”只是增加了“移民”的成本和风险,“只堵不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移民”问题。

  

清华大学刘西拉教授“反对‘高考移民’”,但他也认为,从全国来讲,高考
分数线
差异确实值得关注。有关专家质疑,教育欠发达地区录取分数线略低的政策实施几十年,并未实现提高当地教育乃至经济水平的“初衷”,因为考出去的学生大都流失到经济发达地区。但也有专家指出,不能光算录取分数和录取率不相等这笔“小账”,还应算各地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这笔“大账”。如2000年上海毛入学率为37%,四川只有9%,“一些教育欠发达地区的
高考录取
率固然较高,但整体上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还是少。”

  改革现有全国统一高考模式

  “‘高考移民’凸显出中国公共教育体制正在遭遇的挑战。”教育政策专家劳凯声教授建议,高校招生政策必须坚持两个“基本点”:一是必须保证招生录取的机会均等,以能力为本位,人人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不应设置多个录取标准;二是市场不能提供的产品如老、少、边、穷地区急需的人才应由国家加以解决,并以严格的程序予以保障,否则易造成新的不公平现象。

  专家指出,解决“高考移民”问题,我国必须从教育公平入手,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门槛”,严把报名关,杜绝腐败;一方面应着手解决一些根本问题:一是缩小过大的高考分数线差异;二是改革现有全国统一高考模式,增加高校自主考试招生的权力;三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水平,带动经济发展;四是采取教育行政听证、咨询和监督等制度,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体现教育公平。(郭立 柳昌林 李斌)

  “高考移民”“两头流”

  又到高考报名时。面对各地客观存在的高考“分数差”和不同的录取率,教育发达地区的考生纷纷采用转学、迁移户口等方法到教育欠发达地区应考。这一大约始自20世纪80年代的“高考移民”现象,在我国屡禁不绝,愈演愈烈,已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

  新华社电 新疆长期以来都是高考移民的“重灾区”。据不完全统计,今年新疆共有8.7万名考生报名,报名阶段就已初步查处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890名,其中大部分是“高考移民”。虽然出台了责任追究制等措施,但仍有人“顶风作案”,特克斯县一名户籍民警,一夜之间为“高考移民”开出30多本户口,伊犁州有关部门正在查处。

  “一多一高二低”(招生计划多,录取比例高,录取分数低、报考条件要求低)的现状,使海南成为“高考移民”向往之地。数据显示,省外考生将户口迁入海南报名的人数在逐年增加,1999年198人,2000年293人,2001年586人,2002年增至1875人,来自24个省份,占全省考生总数的9.5%。

  高考移民出现了“两头流”的趋势:一方面是大量流向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山西等教育欠发达地区;一方面是少量流向北京、上海等录取比率较高的教育发达地区。

  近年来,为遏制“高考移民”现象,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纷纷出台禁令,但效果并不理想。

  有关专家指出,“只堵不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移民”问题。我国必须从教育公平入手,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门槛”,严把报名关,杜绝腐败;一方面应着手解决一些根本问题:一是降低过大的高考分数线差异;二是改革现有全国统一高考模式,增加高校自主考试招生的权力;三是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增加欠发达地区教育投入,提高教育水平,带动经济发展;四是采取教育行政听证、咨询和监督等制度,提高教育决策的科学性。(郭立 柳昌林 李斌)

  北京学生冷对“高考移民”

  本报讯 记者采访中发现,由于教育资源的不平等和现有高考录取的地区差异,通过自己努力落户到高考录取大省已经成为许多“外地人”奋斗的目标之一。

  一定要考北京或上海的大学

  “1994年我大学毕业,当时我立誓要落户北京,就是想让自己的孩子不再参加惨烈的高考竞争。”1990年从陕西考上北京师范大学的卢先生告诉记者,“当年的高考录取率也就10%左右。许多同学甚至连走进高考考场的机会都没有,因为正式高考前的一次考试,就会有许多人被淘汰回家。”

  卢先生告诉记者,他落户北京不仅解决了孩子能有更多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而且还用自己的感受教育仍在家乡上学的外甥侄子们。“我劝告他们现在要好好学习,将来一定要考北京或者上海的大学。”

  “高考移民”能给孩子带来危机感

  作为一名高三学生家长,赵女士对“高考移民”现象表示理解。她说:“外地孩子确实学习非常刻苦,他们到北京参加高考,或许还能对危机感较差的北京孩子造成一定的冲击。”北大附中一位语文高级教师则表示,应该让孩子努力竞争。作为家长和老师,大可不必因此给自己的孩子施加压力,应该以平

  静的心态对待“外地考生”侵入北京。

  在对待外地考生高考“移民”到北京,孩子学习成绩一般的邱女士表示强烈抗议。她说:“这实际上是抢了我孩子上大学的机会。”

  成绩处在边缘的学生抗议声一片

  同样面对外地考生“移民”北京参加高考,学生中有两种态度。一种淡然处之,一种强烈抗议。淡然处之的学生也分为两类:一类是学习成绩较差,根本考不上大学的学生,另一类则是学习成绩拔尖,综合素质较高,肯定能考入名校的学生。强烈抗议的学生则是学习成绩处在冲击大学或者重点大学边缘的学生。

  “高考移民”不能很好适应大学生活

  “高考移民”不仅侵害了部分考生的公平竞争机会,还会对“高考移民”考生身心健康带来负面影响。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导王极盛教授指出,由于“高考移民”采用的是投机成功的做法,必然使这些孩子产生强烈的依赖心理,这不仅使这些孩子在大学期间不能很好地适应生活,即便将来走向社会,也会因无法适应而造成巨大的心理压力,如果得不到释放,后果不堪设想。

  高考前严控户口转入

  中科院心理研究所博导王极盛教授建议,教育相对落后地区或者北京、上海等升学率较高地区,在学生参加高考前一年或者一年半内,严格控制户口转入。另外,在这些“高考移民”青睐地区,提高高考提档分数线。比如,当地高考录取提档分数线为500分,户口在高考前一年或者一年半内转入的则提高为520分。(邓兴军)

  “移民”考生先报假户口

  新华社电 3月下旬,新疆各级招生部门在8万多名考生中查出数百名“高考移民”,一时为社会所瞩目。4月2日下午,记者从乌鲁木齐出发,前往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玛纳斯县、昌吉市,奔波280多公里寻访这些“高考移民”。

  地处新疆玛纳斯县郊区的第一中学平和而宁静。外人不会想到,就在3月18日,这里还发生一起100多名学生集体到教育局上访抗议“高考移民”的事件。校长李建功对记者“坦言”:“不知道什么原因,今年从外地转来我们学校的考生这么多。我们学校高三两个文科班原来60人,现在增加到80人。今年的这个情况很特殊!”

  黑瘦中透着精明的高三(2)班学生孟纪明说:“外地学生成绩普遍比本地学生的好。同学们就想,他们到来后,高考人数增加了,分数线肯定会提高,招生指标也会被他们占掉。所以当晚就有人印了一份倡议书,号召全体高三学生,以罢课的形式反对‘高考移民’!”

  记者在这所中学办公楼的外墙看到,所有符合条件和不符合条件报名参考的学生名单都被公之于众,接受群众监督。记者想见见“移民”考生,但所有被调查认定是“高考移民”的学生几乎都在一夜之间从当地消失,无影无踪。18岁的孟纪明感慨地说:“现在才知道,他们有的人回到原籍后,再也无法报名参加今年的高考,所以也有一点同情。”

  昌吉市第一中学教务主任刘玉春认为,“移民”考生能在新疆报考成功,都必须在户口上做手脚:“去年某部门人员到我家登记情况,问我们的孩子现在哪里?我们夫妻俩都纳闷,要知道,我们惟一的孩子在2000年考上大学时就把户口迁走了,哪还有什么孩子呢?谁知登记人员说,我家的户口底册上还有一个孩子的名字,姓名我们从未听说过,不知是谁给我家户口加的这个人,这件事,就发生在去年高考前。”(郭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