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专项考试 体育尖子高考电子仪打分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5:22  信息时报

  本报讯 广东省今年高考体育尖子专项考试昨天在中大体育馆举行。记者在现场看到,为了提高考试质量,省教育厅投入巨资引入各种现代化的电子计时、电子测距仪,为考生打分。有的运动项目甚至采用“红外线”数码计分,以确保计分的准确性。据悉,此举在全国同类考试中尚属领先,而考试采取现场一分半钟内墙上公示成绩的方式,也受到了考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激光仪现场测距离

  据了解,全省有786人报名参加了今年的体育尖子考试,开考项目共22个,分为田径、球类、游泳三大类。记者在田径“投标”项目现场看到,每当一名考生投出的标枪落地,工作人员就会在落脚点上同时插入一个带有激光感应仪的测试棍,棍子的一头不断发出一闪一闪的红光,与此同时,在考场的另一边,裁判员正熟练操作着一个类似摄像机的机器,当测试棍插入的一刻起,一条红外线连着的直线就准确地将测量数据传送到裁判员正在操作的机器上,考生的“投标”距离立刻“读入”到摄像机上附带的“掌上通”电脑里,“计成绩、录像、成绩打印”工作一条龙似的瞬间完成。

  测评人员称,这套仪器称作“激光电子测距仪”,是国际上通用的标准测量仪,进口的一套需要30多万元,但广东今年首次使用的这套是国产的,投入4.5万元,这在全国其它省市的考试中都是很少见的。

  在“跑步”项目的测试点上,记者看到,投入10多万元今年正式投入使用的“电动计时器”,准确迅速地将考生从起脚的一刻到终点落脚的一刻,全过程细致入微地“刻录”了下来,而考生的成绩误差竟精确到千分之一秒,最让人不可思议的是,以往老师们辛苦掐表计分、登记的整个过程,如今只要一分半钟就全部“搞掂”,考生刚刚走出考场,他的成绩就已贴在一旁的成绩公示栏上了,而对成绩裁定认为有误的学生可立刻进行申诉,有效确保了考试的公平公正。

  考生一律查兴奋剂

  省考试中心副主任陈少雄表示,参加体尖考试的考生,在高考中报考的都是普通类。考生依然参加全国文化课统考,但体育专项成绩的优异,将为其

高考录取中“争得”加分的特权,在录取时,与普通类考生按志愿同步进行。

  据介绍,本次考试体现出新特点,即严把“三关”:一是对考生管理上,严把“替考”关。今年考点统一摄像制作考生考试证,按分组打印考生高考相片,考生原则上凭序号参加考试,由检录员统一检查身份,其他监考员不准查问考生的姓名,同时,对考生进行服用兴奋剂的抽检。

  二是在对考场管理上,严把“场地”关。今年考试场地按考试项目实行分片管理,不同考试项目固定安排在不同的考试场地进行,非该考试项目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及考生不得进入该考试场地。院校体育部老师由中大统一安排在指定地点设点接受考生的咨询和报名。

  三是对考官管理上,严把“资格”关。今年全部考官现场摄像,制作工作证,不同项目的工作证采用不同的外观样式,工作证和考试项目对口使用。监考员与考生交叉错开,每位监考员只能负责某考生的其中一项成绩的评定,不能负责同一考生的其它小项成绩的评定,每位考官还不准查问考生的考试情况,每一项目考试结束后,现场公布考生的成绩。

  另外还加强了“两管理”。省考试中心今年从23个单位聘请了75名业务水平高的教练员组成监考员队伍。从着装到评分程序各方面进行了严格训练,接受群众监督。考场还设立监察人员,设立举报电话和举报箱。(记者薛冰 实习生 操小山 通讯员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