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关注高校自主招生 > 正文

解读2003年北京五所高校自主招生相关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4 17:22  北京青年报

  3月5日,教育部发布消息说,在今年普通高校招生中,22所高等学校将开展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其中北京有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5所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招生人数控制在试点学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以内。

  试点学校将制定自主选拔录取方案,并纳入本校招生章程,向社会公布。日前,北京的5所高校陆续出台自主招生方案。北京五所高校自主招生比例为多少?怎么确定?哪些学生
将成为5%的幸运儿?这些幸运儿需具备什么样的条件?他们在高考录取过程中享有哪些优惠条件?

  

北京大学

  自主招生数量:50名,占该校今年计划招生总数量不到2%。北大今年计划招生总数本部本科生为2650人,医学部642人,医学部专科340人,其中在京招生本部321人,医学本科159人,医学专科290人。

  北京大学自主招生北京试点中学名单:北京四中、人大附中、北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北师大实验中学、北京二中、北京五中、汇文中学、景山学校、101中学、十一学校、北京八中、北京八十中。

  清华大学

  自主招生数量:占该校今年计划招生总数量的5%。清华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为3300人,其中在京招生理工类342人,文史类30人,另外还有部分艺术类。

  报名条件:通过实行“以文化课考试为主,多元化综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选拔部分在某些方面具有突出特长或综合素质较好的优秀人才。凡符合以下条件之一者,经该校“自主选拔录取”提供生源的中学推荐,并由该校考核测试后,可认定为“自主选拔录取”人选。文艺、体育、美术方面有突出特长;在文科方面取得标志性成果或高中阶段学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

  中国人民大学

  自主招生数量:约占招生总规模的5%,视生源情况而定,宁缺勿滥。中国人民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约为2300人。

  自主招生北京试点中学名单:北京二中、北京五中、北京五十五中、北京景山学校、北京四中、北京八中、一六一中学、北师大附中、北师大二附中、北师大附属实验中学、汇文中学、北京十五中、北京市回民学校、北京八十中、北京十二中、北京九中、首都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人大附中、北大附中、清华大学附中、一零一中学。

  北京师范大学

  自主招生数量:105人,占该校今年计划招生总数量的5%。北京师范大学今年计划招生2100人。

  自主招生北京试点中学名单: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北京市第四中学、北京市第八中学、北京市景山学校、北京市二中、北京市五中。

  中国政法大学

  自主招生数量:60人,占该校今年计划招生总数量的3%。中国政法大学今年计划招生总数量为2000人,其中在京招生200人。

  报名条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都可报名:1、在高中阶段政治思想方面有突出表现,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称号。2、某一学科成绩特别突出,具有突出的创新能力,有公开发表的学术成果,或者在省级以上学科竞赛中获得一等奖,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二等奖以上。3、具有文艺特长,项目:管乐(木管、铜管),舞蹈(民族舞),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参加国家统一水平测试的,达到业余考级最高级;参加省级有关部门组织的艺术特长生水平测试的,达到最高级水平;参加北京市教委委托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进行测试的项目,达到二级以上水平。4、具有体育特长,项目为田径、男排、

男篮、女篮。符合下列条件之一者:参加重大国际体育比赛或全国性体育比赛取得前六名成绩;取得国家二级以上运动员水平证书。(邓兴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