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交叉学科孕育复合人才 南开大学扩招180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5 10:23  每日新报

  昨天,记者从南大招生办了解到,今年,南大单独增设了软件工程专业、信息安全专业、德语专业等3个新专业,南大招生总人数为3080人,比去年多了180人。

  信息安全学科:是一个新的交叉性学科,它既涉及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又涉及计算机与电子科学等应用学科,同时也涉及社会学、法律等学科,主要培养具有扎实的信息安全知识,掌握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网络与大型信息系统安全技术、安全管理与信息安全法律
法规,并能够从事计算机网络与大型信息系统安全设计、工程开发与系统管理、信息安全理论与法律法规研究的高级专门人才。此外,该专业更注重培养学生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安排了大量的计算机、物理、通讯、电子等实验,以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设计能力。该专业除了开设公共基础课外,还开设了大量的计算机、通讯及涉及信息安全等方面的专业课程。

  学生毕业后可以到国家机关与各级信息中心、军事与安全等部门,从事信息安全产品研究与开发、网络通信与信息服务等工作,还可以到大学与研究部门继续深造。

  软件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实用型、复合型、科学型人才,该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的领域包括

电子商务、数据库、数据挖掘、多媒体技术等领域,毕业学生可以到高校继续深造,或到相关软件公司、研发单位从事软件开发、管理等工作。

  德语专业:将突破单一的培养德语语言文学人才的传统模式,在培养学生掌握德语语言基础知识和听、说、读、写、译等能力的同时,还在两年学习中开设“欧盟问题研究”等特色课程,使学生进一步了解欧盟国家的历史、文化、社会及经济等现状。学生毕业后主要在国家机关、外事外贸、科研所等单位从事翻译、科研、外事、管理及教学等工作。(记者李海燕实习生周白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