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哈工大招生规模稳定 确保生源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5 15:00  中国青年报

  本科招生5760人与去年相当 西部省份招生计划增加百人

  继续招收高分二志愿的考生 选拔140名尖子生本硕连读

  选派25名学生赴新加坡学习

  本科招生规模稳定

  据哈尔滨工业大学有关部门介绍,今年该校招生规模与去年大体持平,确保生源质量,严格规范招生。

  去年这所大学校本部招收的4525名新生中,平均成绩达到了607.5分,比上年度总平均分提升了10.5分,600分(标准分720分)以上人数为2670人,约占到总数的60%。奥林匹克学科竞赛及单科竞赛省级以上获奖者有780人。在有录取生源的28个省份中,有11个省份录取的最低分数线高出当地重点线50分。

  据哈工大学工部部长张炳逵介绍,哈工大今年招收本科生5760人,大体上与去年相当。不同的是校本部招生减少了600人,这部分指标被落实到威海分校。他解释说,这是学校根据本科生教学的师资力量、实验室条件及学校生活硬件条件作出的调整,目的是为了保证本科生的教育教学质量。

  作为一所定位为开放式、研究型和培养精英人才的一流大学,哈工大视生源质量为生存与发展的生命线。按照长远规划,哈工大将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适当压缩本科生招生计划,至2005年使研究生与本科在校生的比例达到1∶1.5的规模。

  西部省份招生计划增加

  虽然招生规模没有扩大,但哈工大今年在西部省份的招生计划却增加了100人,并且第一年开始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招生,招生人数为30人。另外,该大学还将在内蒙古自治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四川省、陕西省、甘肃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等西部6省区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61人。

  新增4个本科专业

  据悉,哈尔滨工业大学今年新增加了4个本科专业:飞行器制造工程、飞行器动力工程、光电信息工程、车辆工程。至此,该大学本科专业已达到64个。为培养复合型人才,哈工大今年招生新增加了两个5年制双学士学位专业:社会学—英语专业、俄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在5年内完成两个专业的课程学习,达到学校规定的学生学位授予标准,毕业时即可获得两个专业的学士学位。

  几年来,哈工大一直在15个理工科专业选择尖子学生,进哈工大试验学院本硕连读班学习,其培养计划的指导思想是按类培养,加强基础,培养创新能力。据介绍,今年该校将加大选拔尖子学生进行本硕连读培养的力度,从去年招生120名增至今年的140名。

  继续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

  记者了解到,今年哈工大将继续招收高分二志愿的考生。如第一志愿生源不足,哈工大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如第一志愿充足,将按不超过在当地省份招生10%的比例招收高分二志愿考生。二志愿考生分数原则上应高出一志愿考生40分以上。在确定专业时,按其高考分数减15分与一志愿考生等同确定专业。如二志愿考生生源好、高分学生多,哈工大还将在各省适当多投指标,录取这部分学生。

  据介绍,哈工大将通过联合培养的方式,使在校学习的学生能够同时接受国外一流大学的教育,加快学生国际化培养的步伐。今年哈工大管理学院已同法国、韩国签订了联合培养学生的计划。另外,人文学院、材料学院分别与新西兰、英国签订了联合培养计划等。据最新消息,在今年新生入学中,哈工大还将选派25名学生赴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学习(国家教育部项目)。

  另外,哈工大每年都有计划地选派教师到国外培训,同时还将把国外大学的教授请进来,在哈工大给本科生授课。今年首批35位来自世界各地的国际知名教授被聘为哈工大博士生导师,让在校生接受国际一流的教育,促使人才培养逐步实现开放式、国际化的目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