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海南限制高考移民 “一刀切”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5 15:18  中国青年报

  海南省政府办公厅不久前下发《海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报考条件暂行规定》,对“高考移民”进行限制。但这一举措却引发争议,部分通过调动来琼和投资、购房入户海南的家长认为“一刀切”的政策侵犯了他们的权益。

  根据新出台的暂行规定,在海南报名参加高考,除往年规定的考生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有户籍外,还必须具备:考生本人高中阶段后两个学年在海南就读;或是考生本人
小学或者初级中学在海南毕业且毕业时户籍在海南。另外,考生本人在海南有户籍且其法定监护人属驻琼部队现役军人或者属省人事部门确认的引进优秀人才,也可在海南报名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不符合以上3项条件之一,但户口在海南的考生也可在海南报考,但限定报考本科第二批和专科(高职)学校。

  10年前就来琼工作的干部李万顺说,政府出台政策禁止的对象本应是那些没买房、没投资、没户口、钻漏洞的人,如今搞“一刀切”,把正常调动、投资、购房者一并纳入限制对象,为海南作出了贡献,子女合法受教育的权利却得不到保护,这公平吗?一些通过投资、购房入户的家长对“规定”更是满腹怨言。就职于海南亚太飞行训练有限公司的李福仁说,政府一边为推销烂尾楼,制定优惠政策吸引人,一边又出台政策限制外来考生报考,政策自相矛盾,难以服人。

  一些家长向记者反映,在会考、高考问题上,前几年有关部门从未对考生转学时间等进行限制,今年突然制定政策进行限制,使人无法调整和应对。要出台高考报名条件的调整政策,至少应从政策颁布之日起施行,不能溯及既往。

  海南省教育厅负责人指出,政府出台暂行规定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之前进行了深入调研并举办了听证会,以法治“考”可能会触及少数人的利益,但却保护了大多数人的权益。(“新华视点”记者 柳昌林 据新华社海口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