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省今年部分高校提供“高价”学位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8 09:3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图:考生们不但想上名牌大学,还想读上热门专业本报记者陈国/摄

  针对广东部分高校今年起提供部分“高价”学位的现象,本报展开新闻调查发现有趣现象:

  ●41%的家长表示如果经济能够负担就可以考虑

  ●20%的人认为这对花得起钱又想读好学校的人来说很不错

  ●15%的在校大学生表示他们是靠钱才进来,所以我们比他们优越

  ●29%的高中生表示既然自己花了更多钱读书,就应该读得更好

  今年,广东多间高校对扩招部分的2A线生或B线生实行“准成本收费”(详见本报4月9日A3版和4月14日A3版)。这些“高价班”有的叫“公办新机制本科班”,有的叫“国有民助二级学院”,其高考录取分数线略低于原校本部招生专业,但收费却涨了好几倍。

  “高价班”在大学校园出现意味着什么?“高价班”的学费高出多少钱才算合适?“高价班”在考生和家长中究竟有多大的市场?昨天,本报记者将这些问题设计成一份问卷,在广州市部分大中学生、家长及高校老师中进行了一次调查。

  此次调查访问对象涉及广州3所高校、3所高中的高三、高二级学生。发出并收回千份问卷,共7道单选题。调查统计结果如下:

  1.你认为高校学费收多少才合适?

  41%赞成4000元以下;34%赞成4000-6000元;13%赞成8000元以上;12%赞成6000-8000元。

  2.为了读更好的高校,你愿意出高价钱吗?

  41%表示若有合适机会就愿意;26%表示很不愿意,并且这种方式不应提倡;20%表示考到哪里就上哪里;13%表示非常愿意,要想尽一切办法上更好的高校。

  3.在同一所高校中,低分进来的B线生要交比A线生高几倍的钱,你认为这种做法———35%认为不错,因为会有更多的人可以读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学校;30%认为不好,因为会影响A线生;20%认为这对花得起钱又想读好学校的人来说很不错;15%认为这样安排很混乱。

  4.你认为,大学“高价班”的收费是普通班的几倍比较合适?

  36%赞成比原价高一倍;28%赞成两倍;21%赞成三倍;15%赞成四倍。

  5.假如你是家长,你会花这笔钱让孩子上“高价班”吗?

  41%表示如果经济能够负担就可以考虑;24%表示想这么做,但觉得太贵了;19%表示孩子考什么学校就上什么学校好了;16%表示花多少钱也应该让孩子上好大学。

  6.如果你是某高校的A线生,你怎么看待同校的B线生?

  46%认为不会有多大影响,自己的实力最重要;26%表示没所谓,各读各的书;15%表示他们是靠钱才进来,所以我们比他们优越;13%认为根本不应该让他们进来,因为会引起就业竞争。

  7.如果你是某高校的B线生,你会有什么样的心理?

  29%表示不会在乎别人怎么看,既然自己花了更多钱读书,就应该读得更好;25%表示没所谓,反正自己已经尽力了;24%表示很庆幸自己最终能上理想中的学校;22%表示会有一点点自卑,担心会被人看不起。

  高中生说:

  多一条路总是好的

  调查涉及广州三所实力不同的高中。从统计结果可以看出,多数学生对这一做法持积极态度,并认为在需要选择时,应保持平和心态去接受,在一些选项中更出现压倒性多数的支持票数。

  49%的高中生认为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会花钱上理想中的学校;62%的学生不担心B线生身份会受歧视,并且认为入学后应该学得更好;也有部分人认为高校收费太高,42%的人希望能在4000元以下。

  大学生说:

  总觉得有点不公平

  虽然大部分大学生也接受了“高价生”的存在,但调查对象中,有1/4都表示不应提倡这么做,远远高于高中生中的反对者。还有20%左右的大学生表示自己比B线生优越,甚至认为他们应该感到自卑。同时大学生对B线生的收费期望也明显抬高,有48%的人都认为高价生应交3倍以上的学费,而高中生中只有25%这样认为。现在正在广州某名校就读的小徐说:“他们花点钱就能拿跟我们一样的毕业证,这好像有点不太公平。”

  家长争论:

  望子成龙VS挫折教育

  在机关工作的林女士为了让儿子进入北方某名牌大学珠海校区读书,宁肯交2万多元学费,但她觉得挺值,因为儿子读了一年多,明显感觉整个人都变了。林女士说,花钱上名校不仅是为了那张文凭,还想让他去更高层次的人群中去受受熏陶,这对他今后的成长有好处。而同在机关工作的郑先生则表示,虽然女儿还未参加高考,但只要她能上线,就不会替她“择校”,因为让孩子接受一定的挫折是很好的教育,可以激励她通过努力考研究生,绝不能让孩子从小就感觉钱是“万能”的。

  还有更多的家长对高收费表示有顾虑。陈先生说,砸锅卖铁送孩子读大学究竟值不值得?如果孩子不懂得家长的苦心,在大学一样会荒废学业,岂不是全家的悲哀?而且如果孩子的实力跟不上名校的整体水平,硬把他塞进去只会让他压力过大甚至自卑,造成新的心理问题。

  高校解说:

  “高价”学位不是为贫困生设的

  中山大学的招生办主任卞瑜对记者说,实际上学校每招一个学生,国家就会补一份钱,而今年广东高校扩招推出“公办新机制本科班”,是属于广东的特殊品种,需要学校自己维持这一部分的成本运作。同时由于公办新机制设置的专业,都是社会需要的热门专业,教学方法和管理手段上将会采取更新、更现代的方式进行,以保证学生素质,学校在这方面肯定要增加投入。因此,对于“公办新机制本科班”的收费只是准成本收费,并非“高价班”。

  广州外语外贸大学陈建平副校长也表示,他们今年新办的国际商学院是国有公办民助的形式,是利用社会资金办学。在国家没有太多资金投入的情况下,“准成本办学”也应“准成本收费”,因此学费相应提高是合理的。

  华南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何崇军说,对于大众来说,可以出高价满足自己接受优质高等教育的需求,这是双方都得利的事情。而中大一位负责人亦表示,“新机制”不是新在“钱收得多”,而是体现在给社会各界更多读优质学位的选择,贫困家庭的学生不一定非要读“高价”学位。

  文凭含金量:

  有没本事要看自己

  至于文凭的区别问题,卞瑜表示,他们是对应国家教育部的有关规定,非独立法人的专业和学院,可盖本校印,注明什么校区和什么学院、专业即可。学校方面考虑的是尽可能维持运作的情况下,给更多学生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机会。至于到时“公办新机制本科班”学生毕业时,会不会给其他同学就业带来冲击,就很难说了。“就业看的是人才需求市场,会不会给别人‘抢饭碗’,就要看个人本事,增强自己的实力才是关键。”

  何崇军说,以B线入读该校增城、南海等学院的学生和校本部学生的文凭相比,多了“增城学院”、“南海学院”的字样。

  位于2A线却能上广外国际商学院,是否会对第一批A线的考生不公平?广外的陈建平认为不会造成不公平,因为录取到国际商学院的考生可能有一些附加条件,比如说高考英语成绩要较高;而且广外将在国际商学院更多地推行学分制,非英语专业学生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只上基础课程;三、四年级可根据兴趣和成绩自主选择专业方向,相信学生毕业时的素质,不会比本部任何其他专业的学生差。(本报记者莫艳民王倩实习生陈世国李莎莎涂端玉余建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