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正文

求职成本好几千 贫困生找工作又一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3/04/18 17:13  生活时报

  

  来自吉林贫困农村的小莉是对外贸易大学外贸专业的学生,今夏即将毕业。从去年11月开始,她就拿着个人简历、推荐材料等从北京到上海再到广州,频繁地奔波于全国各地的人才招聘现场。一次次与用人单位洽谈、一次次伤心失望,在她身心疲惫、几近绝望的时候,终于在1月份与广州一家不大的合资企业签订了协议。先不说工作是否称心如意,单是这期
间所承受的心理压力就难以言表,且耗资不菲,从制作简历、形象包装、到车票食宿费用共计3000元。小莉的经历也许能成为2003届大学毕业生就业求职的缩影。

  小吴:忧心忡忡

  大学扩招后的第一届本科生今年就业,贫困生在毕业求职过程中,因为贫困的因素,困难重重。对此,记者对毕业生中贫困一族进行了采访。在中国人民大学记者见到了大四的小吴,在这里他给记者算了笔账:为了求职,花了160元买了一套新衣服,复印、装订自荐材料也花了100元。电话费手机费一个月要打100元。各种双选会门票至少5元一张。花销最大的是1月份到广东参加公务员考试,从确认报名、考试到成绩公布,呆了一周。往返火车票、汽车票就是600多元,找了一家最便宜的地下室旅馆也要70元一天。为了节省,每天吃盒饭、方便面。和其他同学比起来,像小吴这样花费算很少的,但他还是难以承受,这样的费用等于他家里一年的收入。大学4年他都是通过争取奖学金、申请贫困补助和兼职家教完成学业的。他忧心忡忡地说:“过不久还要到广东参加面试,路费都还没有着落,如果不去面试,自己就肯定失去这个工作机会。”小吴对记者说:“像我这样求职的学生很多,只是大家在就业的路上都不甘落后的心理没吐露而已。表面上包装好自己,其实内心真的不是滋味。”

  大四女生:相信自己

  在对外贸易大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大四女生对记者讲述了她的情况:她说现在自己在一家外贸公司进行毕业实习,但业余时间还兼一所小学的英语老师教学工作和一份周末家教。实习又没有太多的工资,而自己一月的开支,至少要600元。家里的情况也不好,平时还要多打工赚钱,给爸妈寄一点。所以贫困毕业的我只想好好做好本职工作,希望给用人单位留下好的印象。四年的大学生活改变了我的命运,我知道面对贫困主要是一个心态。开学时候看到那么多的家长陪同学生来报到,自己却是一人,心里很自卑。但成绩的优秀,心态也变得自信,坦然。面对毕业就业同样是心态的调整,因为我始终相信用人单位要的是真正有实力的专业人才,而不是关注你的包装。所以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贫困生:渴盼公平

  与这名女生的交谈,使人看到贫困生灿烂的一面,但现实中还是有贫困生的种种烦恼。去年11月广东东莞的首场招聘会的情况令人感到惊讶:在大四的上学期,一群东北大学生结伴南下找工作,哈工大的一名学生对我说:“我们早就看中广东的就业环境,对于贫困生来说,只有快人一步才有优势。虽然就业的成本高些,但这都是无奈中的选择。”

  在人大的教室学习的一名大四学生对我说,身边的同学一个个四面出击,甚至远到上海、广州求职,自己却只能守株待兔。“因为家里穷,找工作也受限制,到外地找工作的开销太大了,我只能参加学校附近的双选会,投了几份自荐材料都没有回音,结果到现在还没有落实工作。”他说:“绝大多数贫困生找工作不仅为了自己,还背负着整个家庭的希望,如果因为负担不起就业费用而失去了很多就业机会,这太不公平了!”

  今年由于诸多因素的影响,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成本明显上升,有的花费已大大超过了贫困毕业生的承受能力。就业费用增加,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贫困生的就业机会,增大了贫困生的就业难度。减少不必要的就业成本,给贫困大学生一个公平的竞争机会,已是缓解当前大学生就业压力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实习生王晓琦)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动感个性尽在缤纷俱乐部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