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文科专业也要理科生 英语文理兼招成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0:46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记者邓兴军) 今年,一向被认为高校纯文科的英语专业却向理科生敞开大门。教育专家认为,文理科界限的淡化将是未来高校本科专业设置的必然趋势。

  北京工业大学、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等高校都把上大学指标匀给理科生。文科本来就是以理工科绝对为主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稀有科目,但在今年的英语招生中仍然明确表明要文理兼招。

  高校文科专业为何要招理科生?外交学院招办主任钟月指出,市场对人才的要求不再是单一的某个学科。钟月主任举例说,外交学院以培养外事外交人才为特色,但是从现状来说,单一掌握外交或者外语的外事人才已经不能满足我国外事人才要求知识全方位综合性人才的需要。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胡洁告诉记者,英语专业招理科生,学校先进行了试点,结果发现理科生也有语言潜力,另外因为理科生的介入,学校整个英语教学则更加综合。

  “文理科界限的淡化也将是一种趋势。”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杨建国解释说,“作为大学,培养的人才首先要满足社会的需求。另外,高校专业文理兼招也为学校通识人才的培养打下基础。”

  记者了解到,随着高考大综合、小综合或者3+X考试的实行和推广,高中阶段文理科的界限已经模糊不清。因此,有关专家指出,高校专业文理兼招也是适应基础教育走向综合的必然结果之一。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