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好题如好茶--高考话题作文如何拟题?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1:54  金羊网-新快报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标题则是文章的眼睛。一个好的标题就像一壶好茶,香气越芬芳,招徕的顾客就越多。在考场上,一个靓丽夺目的标题能迅速激发阅卷老师的好奇心、扣住读者的心弦,也能为作者行文提供一个明确的中心点。所以,“题好一半文”,要闯过高考作文关,使阅卷老师对你的作文一见心动,拟题好坏举足轻重。

  怎样才能迅速提高自己拟题的能力?下面结合近几年高考一些学生的实际,为考生们提供一些容易借鉴和操作的方法。

  ●并列法:以相关或不相关的并列词语做标题:诚信·人生(2001年北京考生) 月·人(2000年江苏考生)

  ●引用法:直接引用或间接改动现成的诗文、歌曲、影视广告等,以引起共鸣:

  得失寸心知(2002年湖北考生)横看成岭侧成峰(2000年山西考生)把根留住(2001年上海考生)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2002年贵州考生)爱,是怎样炼成的?(2000年云南考生)

  ●修辞法:用比喻、拟人、双关、借代、夸张、设问等修辞方法做标题:灵魂美丑的试金石(2002年广东考生)生命如花(2002年广西考生)放飞灵感的白鹤(2002年贵州考生)拾起哪一枚贝壳(2002年海南考生)做一颗不被磨圆的石子(2002年湖南考生)汽车“吃”什么(2000年全国江西考生)

  ●观点法:直接以文章的观点做标题。诚信,万万丢不得(2001年吉林考生)诚信———立业之本(2001年云南考生)

  ●公式法:借用数学等公式。XX+XX=快乐(2000年甘肃考生)1:6的启示(2001年山西考生)

  总的说来,拟题要从文章的具体内容和体裁出发,做到准确、简明、醒目、新颖、有诗意。这就要求考生要做生活的有心人,留心生活与媒体中有特色的语句。如目前引人注目的美伊战争,广州某报曾发表了一则《为“伊”消得人憔悴》的评论,这个标题就是巧借了辛弃疾的词。

  当然,标题只是文章的眼睛,与全文的内容相比,只是个“引子”而已。但是,没有好“引子”,读者、老师就懒得往下看。作为应试作文,这势必会影响到考生的命运。所以,广大考生在紧张的考场上,千忙万忙也不要忘了给拟题留一点时间,不要到交卷时才匆匆写下题不对文、大而无当或毫无特色的标题。尤其要注意避免一个容易犯的错误———不写或忘写标题,那失掉的将不止是表面上扣的两分。(广州市33中学 胡艳丽)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