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求职招聘 > 正文

人事经理不识人才良莠 职场呼唤持证伯乐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2:48  新闻晚报

  记者日前在本市一些人才招聘会发现,一些单位的招聘人员及人事经理缺乏专业知识,选才标准非常模糊,看简历时,甚至专挑自己看不懂的一类简历,频频错失“千里马”,且招聘态度较差,损害了单位形象。业内人士认为,今后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也应取得资格,“伯乐”须持证上岗,如此才能发现人才,用好人才。

  招聘人员是“大爷”

  近日举行的一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见到这样一幕:一位民企的人事经理翘着二郎腿,斜眼瞟着前来应聘的求职者;另一些摊位前,几位招聘经理衣着不整,边吃饭边看简历,饭粒撒满了简历。一位人事经理在接过求职者的简历后,当着他的面将简历扔到角落里。

  面对求职者,不少招聘人员语气傲慢,不屑一顾。一旦求职者向其咨询具体职位情况时,这几位招聘人员却支支吾吾,无法作答。

  招聘人员表现不好,单位肯定也不好,我不会去应聘,一位上师大女学生说,自己去过几家知名外企面试,后者的招聘人员总是正襟危坐,十分尊重自己。

  知情人士称,目前,就业形势不容乐观,个别企业以为招人就得要别人求他,随便派几个人出来,有的人素质差态度坏。

  “总监”不懂专业知识

  部分企业,尤其是一些中小企业的人事经理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专业知识。一家中介机构负责人说,所谓企业的“人力资源总监”原本只是办公室行政人员,根本无法找到合适人才,更不要说是有潜力的“千里马”。

  一位求职者得意地告诉记者,有些人事经理根本不懂公司的专业,只要对其说自己拥有一个无中生有的学位,或者进修过子虚乌有的课程;给出一份花哨一点的简历准能使自己获得面试机会。

  一些人事经理选才标准非常模糊,看简历时,甚至专挑自己看不懂的一类简历。一位人事经理干脆说,自己学金融出身,哪里懂得求职者的简历上所描述的计算机术语。据记者了解,至于如何设计薪酬、留住人才,如何沟通上下级关系,个别“人力资源总监”压根一窍不通。

  持证“伯乐”揭开面纱

  一位业内人士说,今后,包括人事经理在内的本市人力资源管理行业的从业人员也应获得资格认证,经过专业培训,执证上岗。日前,我国注册人力资源管理师首次培训认证工作于本月在北京举行。此认证是有关部门在充分借鉴和参考了国际通行规则和行业情况后推出的,由来自高校的人力资源专家、跨国公司人力总监及国内知名企业的人力总监组成认证评论委员会,制定标准,从多个方面考核从业人员,打造合格的现代“伯乐”。

  记者从上海有关部门获悉,目前,本市相关的资格认证已被提上议程。该部门一位人士意味深长地说,执证“伯乐”不仅是担任某个职务,代表公司形象,而且他必须精通专业,能找出人才离开或接受工作的原因,通过不断进行市场调查及搜集情报,制定薪资福利,为找到人才、留住人才提供可能的待遇,更重要的是,要做到“才尽其用”。(记者徐哲)



评论】 【天生我才论坛】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新闻冲浪 关注重大事件 新浪万千新闻任你点
  任你邮印象30,30M大空间+彩信相册,免费试用!
  综合提高英语水平从新概念开始
  天堂对巴蜀的召唤 六座空城看谁领先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口罩 春装 小灵通
 
  新浪精彩短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聚焦激烈体育世界

点歌传达浓情蜜意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游鸿明] 花蝴蝶
[谢霆锋] 第二世
[周 蕙] 收藏
[和 弦] 眉飞色舞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活动:黄页深圳IT企业展

企 业 黄 页
在线商机
买:21台电梯招标
卖:通讯音响产品
企业推荐
通州市先锋围巾色织厂
深圳汇成浩实业公司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快乐香港六日游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订新闻随时关注非典防治动态
· 妙语横生 欢乐男女 梦幻激情魅力
· 男女幸福生活的天堂——两性学堂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加入缤纷包月下载 赢取数码摄象机
· 原汁原味的感觉来自鹏飞原创短信

· 梦醒时分 约的就是你 移动三国志
· 手机点歌 表达思念与真情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爱有温柔的、性感的,更有火辣辣让你无法拒绝的。立刻用手机编写短消息00发送到888811加入爱情快递!满足你交友聊天的全部欲望。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