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广东高校体育专业招生考试狠抓考风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5:07  信息时报

  本报讯 4月20日,广东省术科统考科目中的最后一项——2003年普通高校体育专业招生考试在华南师范大学举行。据了解,本次考试共有9458名考生参加,考试将持续至本月23日。省考试中心为严抓考风考纪,采取了严禁计分员、考官带手机进入田径场等硬性规定。另外,由于当天进入考场的人员较多,校方还特意组织专人对检录处等地方进行多次“消毒”,确保校园环境清洁卫生。

  考生每半天只考一个项目

  据了解,今年全省报考体育专业的考生将分别按地市分3批进行考试,每批考生的考试时间为两天半。每名考生须参加3大项目4个小项的考核,分别是素质类必考的100米跑、铅球、非专项(足球、篮球等项目)以及考生自选的一个专项。由于体育术科考试体力消耗较大,为了减少考生的疲劳,省考试中心今年安排每名考生每半天只考一个项目。虽然这样加大了监考人员的总体工作量,但对考生考出水平很有好处。

  报考“体尖”人数大幅减少

  另外,今年广东省考试中心推出一系列新举措杜绝作弊现象,严把考风考纪关。首先,考场采取全封闭管理,非该考试项目的监考人员、工作人员及考生不得进入。记者看到,校方特意在现场拉起了两张“网”,把考场周边都“隔离”得严严实实。同时,监考员和考生实行交叉错开,每名监考员只能负责考生其中一项成绩的评定、每名考官都不能查问考生的考试情况。

  记者同时还了解到,从考试报名开始,每名考生就成了“匿名人”——考生名字被一串由计算机自动生成的考试序号所代替。另外,省考试中心还规定考生在考试时不能穿带有任何暗示性的服装,并要进行服用兴奋剂的抽检。

  据省教育厅厅长罗伟其介绍,由于近年术科统考狠抓考风考纪,挡住了很多企图通过作弊而混水摸鱼的考生。罗厅长表示,其中一个突出的表现就是今年报考“体尖”的考生数量大幅下降,今年只有700多人报考“体尖”,比去年的1000多人减少了1/3。为此,省考试中心特意提醒广大考生,千万不要听信“帮忙”的谎言,以免花了冤枉钱。因为在这么严格的考试纪律下,任何人都不可能混水摸鱼。

  □考场直击

  先进计时设备派上用场

  记者在华师田径场进行100米项目测试的考场内看到,为保证考生成绩测量的精确性,考试中心特意使用了在“大运会”和“九运会”上使用的电子计时设备。据了解,每套电子计时设备都配有两支摄像枪,可以当场摄录考生冲刺时的影像。据介绍,这套设备的精确度达到1/1000秒。另外,考试中心还特意安排了专人为考生进行人工计时,以确保考生成绩没有太大偏差。

  手机发现一台没收一台

  在铅球考场上,记者看到在9~12米的投掷区内都划上了醒目的投掷线,考生所投出的铅球到达哪个区间一目了然。同时,每个考点都有3名监考人员,分别是测量员、考官和纪检干部。省考试中心特别要求,除了每个考场的一两名考官外,所有人员都不能带手机进场,“发现一台没收一台”。(本报记者 薛冰 实习生 操小山 通讯员 廖翊华)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