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北京语、数、外高考说明有变 凸显北京特色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1 15:54  光明日报

  根据2003年高考考试说明,北京自主命题的语文、数学和外语等三科,在题型、结构等基本与去年保持一致的前提下,命题导向上更加凸显北京特色。就考生如何根据最新的考试说明,科学安排考前复习,笔者日前采访了北京部分重点中学毕业班老师。

  北京市五十五中高三年级组语文老师石兰辞结合该校刚刚进行的东城区一、二次模考情况告诉笔者,今年的语文考试将十分注重考生的语言感知、应用能力,强调考生通过具体
语境分析、把握语脉,确定近义词、成语的运用。阅读部分仍有文言文、现代文各一篇。文言文从去年开始考翻译题,今年仍然会是一个难点,考生要注意从上下文推断出实词的用法;现代文容易丢分,考生要学会把含蓄的表达明晰化、把具体的表达概括化。今年的作文仍以“话题”形式出现,但要注意不同材料的不同要求,有些比较宽泛,有些有所限制,千万要认真审题,找准题目的限制程度,抓住主旨。

  数学科目的考试内容有所删减,如复数的三角形式及其乘、除、乘方、开方、二项式定理及二项式展开式的性质等内容将取消,并将适当控制题量,客观题比重将减少,选择、填空和解答题题目个数之比调整为10∶4∶6,选择题分值只占三分之一。据五十五中数学老师闫纳新分析,这些变化体现出高考越来越重视考查考生用数学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知识点减少了,但对每一部分的要求并未降低,而且增加了解答题的分值,综合性更强了。闫老师建议考生在最后这段时间好好复习一下课本,落实基础知识,而不要一味做题,陷入题海。

  今年英语科目考试比2002年全国考试说明增加了65个常用单词,以前考生反映难度较大的“短文改错”题型将从北京高考试卷中消失,该题的10分被拿到“书面表达”里,书面表达的分值从原先的25分提高到35分,并增加了一篇开放式英语作文。北京市二中英语老师许安琪说,以前作文只有一种形式,即看图作文,新增的开放作文对学生表达、写作以及语句的组织应用能力有了更高的要求。许老师认为,北京的英语高考命题思路正在与国际接轨。新增开放性作文,给考生更多的思考空间,考试与日常生活、实践越来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另外,许老师还提醒考生注意从去年开始计入成绩的听力,语速会越来越快,情景也会越来越生活化。(本报通讯员龚怡)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