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青春校园 > 正文

校园生活:大二--为赋新词强说愁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2 17:58  课堂内外(高中版)

  作者:玉倩

  某天清晨醒来,看着自己在镜中的脸,突然发现平添了几分沧桑。时间催人老,岁月忽已晚。仔细思量,原来我已大二。真是青春易逝,韶华易度呀。大一,我们还在惶惶不可终日地捕捉风的方向,而今,翻翻久违的课本,真是纤尘不染,崭新如昨。在惊叹原来我也可以将课本保存得如此完好之余,心中还感到阵阵的空白与无力。于是,在这样一个早晨,
在清晨第一缕阳光透过窗棂的刹那,我作出了一个“伟大”的决定——我要有所作为!

  (一)奋斗篇

  不知道,大二的学生是否有心电感应,在我作出决定的那一刻起,我发现,所有的大二学生都在拼命地想要有所作为。

  第一步:拍片。拍大学生自己的电影,讲大学生自己的故事。我们作为学影视的学生,要想有所作为,首先就得拍他一两部文艺短片,作为我们的处女作。并且大学生拍电影已经成为当下最时尚最流行的举动。我们自认为颇有文艺小青年的创造精神和艺术气质,于是联名上书,强烈要求学校将摄像机借给我们,让我们尝尝做电影的感觉。说不定,拍出的东西也能像《女巫布莱尔》一样,一炮走红。凭着我们“三寸不烂之舌”,学校终于同意将机子借给我们。

  呵呵!这下可好,良好的开始等于成功的一半。我们在心中暗自窃喜之后,便开始分剧组,选剧本。热情高涨时,我们做事还有点大跃进时期的风范。三个剧组很快组建成,而且剧本也迅速出炉。呵!还真不赖。A组,《暗涌》,带有朴树的颓废,有着浓厚的现实主义色彩;B组,《我想我是海》,富于诗意,唯美,纯真,有着黄磊的忧郁;C组,《只爱陌生人》,一个字,酷!专门献给那些生存在爱与痛的边缘的人们,很有我们菲姐的另类风格。剧本这么靓,就差我们的倾情演绎了。

  于是,随着我们“邱导”一声“开拍!”大家就团结到以摄像机为中心的剧组周围,齐心协力,投身到我们的电影事业中来。熬通宵,打地铺,啃面包我们尝过了;为了制造雨中奔跑的浪漫镜头,硬用水龙头淋湿了全组成员,我们也玩过了;表演不到位,连连遭NG我们也试过了。短短五天拍片,我们苦过,累过,笑过,也痛过。当我们满怀期望地将满满一盒录像带拿到实验室去放时,才悲哀而沉痛地发现,由于技术的欠缺与设备的落后,我们拍的花絮比电影更好看。打击是巨大的,而失败也是难免的。我们化悲痛为力量,最后三个组商量决定,将拍的花絮全部剪辑到一起,取名为《花样年华之ROCK版》。哈哈,那些晃动的画面,本色的表演,随意的镜头,却出人意料地将大学生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清晰、自然地刻画了出来,而且来得深刻,还受到专业老师的好评。看来真是无招胜有招呀。

  不过也有同学看不懂的。我们就只好安慰自己说,“天才都是孤独的”。

  前段时间重庆有线台在放《女主播的故事》(又名《夏娃的诱惑》)。我们寝室全体女生被剧中女主播们优雅的气质、流利的口才、出色的才华所折服,决定要成为她们那样知性、理性的职业女性。于是,我们便跃跃欲试地去报名参加校广播台女播音员的招聘。但是我们那口与生俱来的“川普”,让我们在初试中就被刷了下来。我们收拾好被粉碎的梦想,回到寝室,痛定思痛,直面惨淡的人生,决定每天自己在寝室播报新闻,过过播音员的瘾。我们轮流写稿,做编辑,用复读机在厕所制作录音,轮流当播音员。每天晚上十点,便是本寝室新闻播报时间。第一天播报的重大新闻就是“热烈庆祝11-17广播台正式成立”和“管理员魔掌再次伸向本寝室开水棒(一根放在开水瓶里烧开水的电热管——编者注)”。小杨做第一次播音,用情颇深,喜怒之情溢于言表,效果蛮好,尤其是念到那段“曾经有一根优质的开水棒放在我们寝室,我们没有去珍惜,直到被管理员缴了以后,我们才后悔莫及,世间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此。如果大家每人再多出一块钱买一根新的开水棒的话,我们会对它说‘我爱你’,如果要加一个期限的话,希望是三年(当然最好能坚持用三年)”,这段真情告白令大家动容不已,当场每人捐出一元现金,凑齐了买开水棒的钱。

  有人说我们脑子有病,可我们“沉醉不知归路”,因为我们知道,我们还有梦,我们知道“青春没有失败”。

  (二)爱情篇

  大二是我们更上层楼,建功立业的时候。英语过级、计算机过级、入党、社会实践,整天在忙忙碌碌、风雨飘摇中过活。当然为了响应小平同志“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政策,我们可爱的大二兄弟姐妹们坚持做到了学习爱情两不误。爱情也是“事业有成”的一个重要指标。大学中有一中说法:大一女生是橄榄球,大二女生是是篮球,大三女生是乒乓球,大四女生是足球。也有说人说:“大一女生俏,大二女生娇,大三大四女生没人要”。所以,女生最好要趁风光的时候选到一张优质的“长期饭票”外加贴身保镖。大二真是时不我待呀。那些已经买到“长期饭票”的姐妹们,自然是春风得意,安稳踏实地和“他”在食堂卿卿我我。而那些名花尚未有主的“贵族”们却还在寻寻觅觅,还在“梦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张‘饭票’是否还在灯火阑珊处”?

  那么“灯火阑珊处”究竟为何处?本班吗?可“天涯何处无芳草,何必只在本班找。本来数量就不多,外加质量也不好”。那么外系呢?距离太遥远,电波还未传到,就早已消散在空气中。现实何其残酷!与其苦苦守望,不如在网上爱个轰轰烈烈。于是各种版本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如雨后春笋般在校园内崛起。当然,版本各异,那么结局就不同。大致可分三种:

  1、王子与公主式的美满结局。在网上聊得颇为投机,觉得很投缘。于是便在咖啡馆快餐店之类容易制造浪漫情调的地方进行玫瑰之约。两人一见便钟情,再加上暧昧的灯光,轻柔的音乐,感觉马上就出来了。5分钟不到,便完成了放电到牵手的全过程。真是宽带网的效率,高速路的速度。这就是典型的现代快餐爱情。

  2、只是做朋友。在互相觉得条件成熟之际,便不失时机地约定见面。现实与网络总存在一定的差距。两人发现FACE TO FACE(面对面)的感觉总不如在网上CHAT(聊天)来得轻松。于是,说好只是做朋友。有一个能够与你一起分担忧愁分享快乐,细心听你倾诉烦恼的异性朋友,也不失为一件好事。

  3、“见光死”。这是最糟的结局,是大家越是不愿看到,发生的频率也就越高的一种结局。这样的悲剧多发生在“恐龙”和“青蛙”的身上。场景有三:

  A、“恐龙”中意帅哥。校园某条林荫道上,路灯昏暗的灯光被层叠的树叶剪得支离破碎,洒在一张同样支离破碎的脸上。一帅哥从小路远处走来。“哟!让人家等这么久。哪有女生等男生的?”娇滴滴的声音传入帅哥耳膜,帅哥微笑的脸顿时僵住,“啊?你就是那个叫‘小甜甜’的MM?”“是呀∶)我一眼就认出你了,那个常乱叫人家的‘孤独求爱’。”“啊?……哦,是的。”帅哥心中大呼上当,忙抬起手腕看表:“甜甜小姐,实在对不起,我今晚还有课呢,改天再聊吧,失陪了。”然后头也不回地决绝而去,留下“甜甜”一人,独在灯火阑珊处大呼“喂,你还没告诉我你的真名呢!”再后来,帅哥上网,将“小甜甜”的头像剔除,口中念叨:“还说自己是‘天使般的脸蛋,魔鬼般的身材’,我看反过来才恰当。”

  B、“青蛙”喜逢美女。一A级美女在大校门左顾右盼,突然一支大手从天而降,拍在美女的肩上。“青蛙”满脸横肉奋力扯出一副纯真的笑容,给了美女一个大大的“惊喜膳”,“对不起,久等了吧?”青蛙仰着脖子,冲美女柔声说道。美女果真冰雪聪明,来了一个脑筋急转弯:“啊?请问你是谁呀,你有事儿吗?”“小兰,我是‘深情的JACK’呀!”“什么呀?认错人了吧你。”满脸的疑惑加无奈。然后迅速登上一辆刚刚驶来的BUS,绝尘而去。剩下“青蛙”空自“苍翠”。网上,“深情的JACK”问“小兰”那天怎么没去。“小兰”说,我那天怎么没看见有谁长得像谢霆锋。然后“小兰”就掉线了。

  C、“恐龙”与“青蛙”的邂逅。两个人,男和女,在图书馆门口,傻傻地等。虽早已看见对方,但心中还有所梦想。最后“恐龙”接受现实,说:“你是……?”“青蛙”酷酷地说:“就是我。”然后,相视而笑,“沉默耗干了我们的时间”,“恐龙”说:“我还有实验要做”,“青蛙”说:“我还有论文要赶”,于是,两人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凡是遭遇过“见光死”的人,心理承受能力通常被磨砺得异常坚强,虽也有美梦幻灭的切肤之痛,但经过这一劫,也确让人长大不少。当然也有许多人,从此以后对网络开始抱一种游戏、玩味的心态。有一次,竟有个寝室推出“年度网友照片大展”,收罗了所有稀奇古怪的网友照片,并做成展板,任大家点评,打分。我们在哀叹“人又少了一群”的同时,老实说也获得了一些荒谬的乐趣。

  生活于我们,是公平的。有得必有失,有失必有得。对于爱情,更是可遇不可求。有了“长期饭票”的同学,请好好珍惜,好好保存。而还在“梦里寻他千百度”的姐妹们,不用慌,也不用急。那张还在灯火阑珊处沉睡的“饭票”正在等待你何时“蓦然回首”。好好享受孤独,珍惜一个人的浪漫。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