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教育信息 > 正文

展示1300年科举制度兴衰 全国惟一状元试卷露面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3 10:18  北京娱乐信报

  


有皇帝题字的状元试卷 信报记者张珂摄

  


作弊时写满小楷的坎肩

  正当学生们为高考紧张准备之际,4月17日至26日,“中国科举文化展”在民族文化宫举行。曾有西方学者称中国封建社会的科举考试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此次展览共展
出科举文物、图片及模型430余件,全面、系统地展示了在中国的科举制度的兴衰历程。

  全国惟一状元试卷露面

  本次展览中,最珍贵的展品是明朝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的状元赵秉忠殿试的试卷。科举制度有着1300年的历史,产生过700多位状元,但保留下来状元墨迹的试卷,包括台湾省在内,全国仅此一张。

  1598年,万历皇帝亲自主持殿试,题目为《问帝王之政与帝王之心》,赵秉忠在一天之内写下了这份“状元卷”,万历皇帝在卷首朱批六个大字“第一甲第一名”。全卷长3.3米,宽38厘米,共2460个字,写得端正漂亮,朴实浑厚,既是策文又可看作书法作品。

  记者了解到,状元卷于1983年由赵秉忠第13代孙赵焕彬捐献,为国家一级文物,堪称国宝。状元卷捐出后,一直保存在青州博物馆,该馆也因收藏该卷而名声大震。没想到的是,1991年8月,该馆的一名保安人员偷出状元卷,欲以150万元的价格出售。公安人员奋战8天9夜,终于在他还未出手时将其捕获,状元卷也完璧归赵。

  喜报原是庞然大物

  除状元卷外,展厅内还悬挂了一个长长的条幅,上写着从唐代到清代657位状元的名字和他们金榜题名的年代。关于状元的数目,记者在展览中看到的资料说法各不相同,有的说是700多名,有的说从隋朝大业元年(605)的进士科算起到光绪31年(1905)正式废除科举为止,共开科742次,取进士106689名,其中状元611名。

  金榜题名,晋升三甲即可获得进士身份,在朝廷内授官任职,家人会接到报捷的喜报。这喜报可不像如今的荣誉证书或奖状般大小,而是高六尺、宽二尺的庞然大物,展厅内挂了多幅明清时期的喜报,其中就有近代著名实业家、教育家张骞的状元喜报。

  刘墉、纪晓岚的题名金榜

  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向展览提供了两件珍贵的藏品,其中有一件乾隆16年(1751)的金榜。这份金榜有一本书大小,像奏折一样能拉开来写,而不是贴在墙上的告示。在这份金榜的“第二甲赐进士及第”第二名的位置上,记者看到一个熟悉的名字——刘墉。一位参观者对记者说:“刘罗锅有了,怎么没看到纪晓岚?”巧得很,记者又在展厅内另外一份金榜上找到了纪昀(即纪晓岚)的名字,他是乾隆十九年二甲第四名。

  这次展览还陈列了当年考场作弊时所用的“道具”。作弊也是科举制度中绝对杜绝但又屡禁不止的现象,作弊的手法花样翻新、防不胜防。展品中,伪装最巧妙的是一件麻布坎肩,前后里外均密密麻麻地写满蝇头小楷,不用放大镜还真难看清上面写些什么。

  美国学者克拉克说:“以科举考试为核心的中国文官行政制度的创立,是中国对世界最重要的贡献之一。”有的西方学者干脆称之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展览还陈列了一些国外研究中国科举考试的图书,分别讲述了英、法、德、美等西方国家从中国科举制度中得到启示,先后建立文官考试制度的历程。还展示了部分研究科举制度的著作。实习记者刘易



评论】 【推荐】 【 】 【打印】 【关闭

  订短信头条新闻 让您第一时间掌握非典最新疫情!
  新浪邮箱雄踞市场第一 真诚回馈用户全面扩容
  在家学新东方英语 注会注册评估师 考研英语
  用周杰伦的GD88打给mm ^O^ 狂抽猛送,果然天堂!!!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search 消毒品 诺基亚6100 NBA
 
  新浪精彩短信


铃图下载0.1元/条
流行乐坛金曲铃声
送歌表达无尽思念
疯狂铃声 鸟叫铃声
[张智成] 重返寂寞
[梁靜茹] 我不害怕
[游鸿明] 花蝴蝶
[和 弦] 教父
更多精彩铃声>>









图片专题:流氓兔!
诺基亚   西门子
摩托罗拉 三星
阿尔卡特 松下
爱立信   三菱
更多精彩图片>>


网络营销成新宠

专 题 活 动


企业服务
中医治疗各种肿瘤
患了皮肤病去哪里

更多商情发布>>

分 类 信 息
:北方交大MBA热招
   手机有礼武汉分类
   春季旅游江苏行
:雅思深圳考试中心
:上海特价机票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铃声 图片 订阅 言语传情 游戏 短信宝贝 爱情快递
· 非常笑话轻松每一天
· 日本青春美少女 疯狂铃声
· 在爱的呵护里享受性福

· 激情男女VS速食爱情
· 时尚动感铃图下载 只需0.1元/条
· 有趣、经典、让人捧腹大笑
· 把握指间的浪漫邂逅 移动三国志
· 点歌传达美好的祝愿 语音笑话
头条新闻 新闻冲浪 激情男女 体育新闻 非常笑话 两性学堂
社会新闻 财经新闻 每日笑话 白领健康 每日英语   
自写短信 精彩专题:流行音乐排行榜铃声 射雕英雄传剧照 短信宝贝
  GGMM对对碰!短信交友保密手机号,开启你的爱情魔法石,抢注你的爱情昵称,发送00888811体验新浪爱情快递!  




文化教育意见反馈留言板电话:010-62630930-517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