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高考复读生填报志愿应找好“托底”校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5 14: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近日,有复读生家长致电本报,希望了解一些高考复读生填报志愿的技巧问题。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年辅导复读生的有关专家,专家提醒,复读生填报志愿应找好“托底”校。

  记者从市高招办了解到,近几年,北京高考升学率一直稳定在70%以上,很多人都有机会圆大学梦。同时,高考门槛也不断降低,如放宽年龄限制,准许已被录取的考生复读等。
今年对复读生的政策是,除了军事院校、民航飞行学院运输飞机驾驶专业、国际关系学院不招收往届生外,其他录取院校对往届生一视同仁。

  据介绍,选择复读的考生正逐年增加,前年北京复读生为4000人,去年达到了5000人,预计今年的复读生总量不会少于去年。据精华培训学校校长廖锡瑞讲,该校复读班中有5名学生,他们去年的高考成绩达到600分以上,大大超过重点线。这些高考复读生中有很大一部分不是因为成绩低,不够大学的门槛,而是渴望上北大、清华这样的顶尖重点大学,希望在理想学校里读一个自己喜欢的、有发展前途的专业。

  有关专家认为,复读是考生的自主选择,应该尊重他们的选择。但需要提醒考生的是,选择复读要注意“机会成本”,不要一味只盯着北大、清华。应该说,在填报志愿这个问题上,复读生要比应届生成熟,因为他们复读目的明确,所有填报程序也都经历过一次,对自己的实力和潜力也有更准确的判断。

  有关专家建议,复读生填报志愿,主要问题就是心理问题:首先要端正心态,正确审视自己,分析自己经过又一年的学习,成绩究竟提高了多少,在高考来临前的有限时间里还能提高多少,一模成绩与应届生相比在一个什么层次上;其次,考虑自己能力所能达到又符合自己理想的学校、专业有哪些,最好找一个把握大的志愿校“托底”,“能走则走”,别再寄希望于复读班,放过上大学的机会。(记者王光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