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2003高考指南:走出填报志愿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9 11:05  北京晚报

  如何使考生选报的志愿、专业理想,如何保证考生选报的志愿、专业准确,除了避免进入误区外,还有几方面工作要引起家长及考生注意。

  首先要把期望值与考生的实际水平密切地结合起来。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录取分数是不同的。考生的理想学校、理想专业和考生的实际水平要保持一致。考生及家长要从考生的实际水平出发去选报院校、选报专业。家长对考生期望值过高,这是家长选报院校、选
报专业的一种倾向。高期望值无可非议,人人都希望自己的孩子上进,有出息,但这种期望值必须依托考生的实力,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把期望值同孩子的实力结合在一起,这是理性选择的基础。期望值过高还会对考生的复习及考试造成心理压力,降低复习质量,考试出现失误,这些更要引起家长的注意。

  第二,考生及家长要有目的地进行考察和学习。考生手里都有考试通讯等刊物,有介绍院校、专业的书籍,有过去几年各个院校录取的分数,考生和家长要认真学习、阅读、分析这些材料。一旦选定目标,再进行实地考察,要了解这个学校、这个专业招生人数,过去几年录取分数,专业课程开设情况,毕业后求职去向等。把阅读有关招生材料的选择和学校考察结合起来,进行梳理,进行取舍,最后形成志愿顺序。

  第三,要紧紧依靠学校和教师。学校负责高三毕业班工作的领导和教师多年从事这方面工作,他们了解学生的水平、实力、兴趣、特长,他们又了解院校及专业的情况,家长要密切和学校联系,认真听取学校、教师的意见,家长可以把自己的想法说给学校、教师,请学校、教师帮助分析。然后把几个方面的情况汇总,再经过筛选,就可以保证院校、专业选择的准确性。

  第四,要正确认识大专及高职的招生。一些家长对大专、高职有偏见,认为大专、高职将来不好找工作,还有的认为现在直接上大本,以后免得再续本。这些认识影响了每年大专、高职的招生计划。今年北京市将一次填报志愿改为两次填报,我以为这是十分英明的,这样有利于保证大专、高职的生源,避免了一些浪费。我国是个人口大国,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层次的。大本需要,大专、高职也需要,中专、中技也需要。一些发达国家的大专、高职教育,中专、中技教育十分发达,教育结构、人才层次十分完善,这是值得我们学习的,也是值得家长认真思考的。

  最后一点主次分明。选报志愿十分重要,万万不可掉以轻心。但是再好的志愿也必须以分数为依托,志愿、专业再理想,考试成绩不理想也是不行的。考生应集中精力进行总复习,志愿的选择、专业的选择不可占用过多精力、过多时间,更不可以因为志愿选报问题造成心情不畅,进而影响复习与考试。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