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浪教育 > 考试中心 > 正文

招生专业内涵有变 北大招生以人为本

http://www.sina.com.cn 2003/04/29 11:07  北京晚报

  本报讯今年北京大学在北京市的招生计划为理科200人、文科121人(其中小语种21人)、医学449人(其中医学专科290人)。本着以人为本、给学生创造更多发展空间的思想,北大今年在京招生政策有多项改革亮点。为此,北大招办提醒北京考生全面准确了解北大有关招生政策,以科学指导自己的报考。

  首先,全面推进按院系招生和培养。在这方面,由于教育部规定不能以院系作为招生
专业名称,所以招生专业名称采取两种方式:(1)以“类”代替学院或系,如“数学类”代表“数学科学学院”、“工商管理类”代表“光华管理学院”等;(2)以专业代表系,如“生物科学”代表“生命科学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代表“信息管理系”等,少数院系仅设一个专业或不细分专业则以专业名称代替。请考生注意了解每个招生专业名称的内涵。

  其次,北大今年的调档比例仍然控制在110%左右,视生源情况而定。在符合北大录取的条件下尽量不退或少退档,以确保高分考生的利益。凡北京市规定的加分投档的考生,除体育、艺术特长生须经北大测试外,其他如市级优秀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市三好学生、学科竞赛市级一等奖以上者等,北大按照加分后提档,然后按实际考分录取专业。北京考生可以填报5个专业志愿,

北京大学录取时的专业志愿差分别为5分、3分、2分、1分,即第一和第二志愿间志愿差为5分,第二和第三志愿间志愿差为3分……调剂志愿不设专业志愿差。为了最大限度尊重考生的专业志愿,调剂录取时将会电话征求考生意见。

  部分专业原则上只录取有志愿考生,鼓励学生发展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创造性。2003年北大将在地质学、考古学和朝鲜语、越南语、印地语、阿拉伯语、希伯莱语等专业进行招生改革试点,这些专业原则上只招收有专业志愿的考生,不调剂录取,如果调档线上录取不满,将降低20分以内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在北京市小语种招生政策是将日语、俄语、阿拉伯语、朝鲜语、越南语、印地语、希伯莱语等放在提前批次录取。

  另外,北大招生以人为本,尽可能地保证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为了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要求,今年北大在北京地区的专业录取有如下措施:北京市理科前50名、文科前25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第一志愿;北京市理科前100名、文科前5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三个专业志愿之一;北京市理科前200名、文科前100名的考生,北大将满足其前五个专业志愿之一。(记者 丁肇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教育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3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